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常州市新北区实验中学品质课程促发展 “仁艺”教育铸品牌

编辑:csm351
2020-08-03来源:中国教育报
  常州市新北区实验中学始建于1968年,其前身为武进县三井中学。2001年,新北区政府部门为优化育人环境、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而新建了这所全日制公办初级中学。50余载风雨的洗礼,新北区实验中学始终围绕提高办学质量,以五轮主动发展规划为引领,以创建常州市新优质学校为契机,以提升学校教育内涵发展能力为目标,打造教学特色,不断给优质教育资源注入新活力,实现了学校的跨越式发展,如今的新北区实验中学已逐渐发展成为一所实力雄厚、有生命质感的现代化学校。
  文化传承,理念创新,校园建设彰显学校发展思路
  回顾新北区实验中学的办学历史,无论身处陋室抑或是现代化校园,优秀传统文化始终印刻在每一代师生的血液之中,实验人始终不忘初心,以文化育人,践行教育使命。
  学校依托“志道据德 依仁游艺”儒家文化,结合学校一直以来重视优秀传统文化、坚持立德树人的办学思想,提出了以“仁”“艺”为核心内涵的学校文化,丰富生命内涵,打磨生命质感,从校园文化建设入手,打造“润心、明德、敦品、健体、益智”的“仁艺”校园。
  近年来,学校在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加大投入,有效利用三维空间对校园文化进行科学规划,实现了校园整体的绿化、美化、亮化。学校陆续建设了时光大道、国学故事墙、“仁艺”学子墙、文化长廊、宣传长廊、文明椅等文化景观,并扩展学校图书馆,建设班级图书角、读书吧方便学生阅读,充分发挥文化育人的作用。除此之外,学校还重视体育、科技文化场所的搭建,现有射击射箭、手球、篮球等各类运动场所和科技馆、创客教室、理化生数字化实验室、农场等创新教育课程教学基地。
  多年的“仁艺”文化环境创建,使学校的文化形象不断提升,也为生命的成长勃发创造了一片沃土。在这样的环境中,教育者关注生命成长、关注生活质量、激发生命活力,让教育回归了本源。
  六艺启智,科学规划,课程建设助推核心素养发展
  课程建设最终指向是学生的核心素养发展。作为江苏省科技创新教育课程基地,新北区实验中学以课程基地建设为载体,全面提升学校课程文化的品质。学校结合“阳光、明礼、运动、好学、创新”的学生培养目标,进行顶层设计,在“礼、乐、书、数、射、御”六大领域构建了“仁艺”课程总图谱,充分整合校外资源,构建了具有共生特色的课程体系。
  在六艺课程的规划上,学校根据每项主题课程的育人目标及其关联进行区分,将其分为3个大类,分别对照,进行课程设置。“礼”“乐”“书”三大课程包含礼仪文化、道德修养、艺术修养提升等,着重于培养学生的人文底蕴和责任担当。“数”课程包含自然科学、理性思维等,着重于培养学生学会学习和科学素养。“射”和“御”课程,着重于培养学生健康生活和实践创新。六大课程既满足全体学生成长的要求,丰富了学生的成长经历,又为学生的个性发展需求提供多样化选择的机会。
  除了具有针对性的六艺课程,学校还积极推进校本课程特色化,形成了包含选修课、社团活动和研究性学习三大类型的“生·动”校本课程体系。学校目前已设置了30门左右的校本选修课程,设计并制作10门左右精品校本课程的课程方案、校本教材、授课教案以及评价方式等,其中多本教材被评为省市级精品教学资源。除此之外,“清荷诗社”“百乐吉农场”等数十个社团常年开展活动,充分培养学生个性特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以生为本,注重高效,课堂变革呼唤现代教育回归
  在素质教育改革中,学校呼唤课堂回归,转变教学理念,真正做到将课堂还给学生。新北区实验中学所推行的“仁艺”课堂即强调从学生的需求出发,通过教与学的转变,搭建教师与学生共同成长的平台,打造开放、自主、灵动的课堂。
  近年来,为激发学生自主成长的潜能,学校全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大硬件和软件的投入力度,将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依托智慧课堂的创建为学生提供更高效便捷的学习方式。信息化教育的实施促进了学校课堂改革的步伐,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加速了课堂模式的转变,打造了新北区实验中学的教学新样态。在新的课堂情境下,教师从知识的传授者变成了学生对于知识探究的引导者。在课堂上,教师鼓励学生在对课程内容有一定了解的基础上积极思考,提出问题,并在后续的学习过程中,带着问题与同学进行合作交流,共同收集和处理信息,分析并解决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教师作为旁观者,观察每一个学生的动向,并适时加以引导鼓励,让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学习力得到提升。目前,学校的“仁艺”课堂已形成了“源于经验—预设断层—活动驱动—发展经验”的操作流程,真正实现了让学生学在课堂、练在课堂、思在课堂。
  驹光五秩过,荷韵满清塘。回首过往,常州市新北区实验中学发展的每一步都走得坚定而扎实。学校2003年被评为江苏省实施教育现代化工程示范初中,2015年高品质通过常州市优质学校复评,2019年被评为常州市“新优质”学校。展望未来,学校将一如既往地将传承与创新融合,坚持品质教学,深化内涵发展,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继续将“仁艺”教育做深、做远,为每个学生铺就成长成才的道路,打造一所有生命质感的学校!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