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把音乐课上成脱口秀 他用军令状改变学生未来

编辑:csm351
2020-09-16来源:封面新闻
  9月7日“希望教育杯”第二届四川省中小学青年教师——“奋进新时代、展示新风采”大赛总决赛在四川托普信息技术学院举行。来自内江市的三位教师周秀芸、王杰、欧阳彦玥从1181名初赛者中脱颖而出进入复赛,又经过复赛选拔成功晋级总决赛,最终都荣获了三等奖。
  9月14日,记者采访了内江七中音乐教师王杰,听这位音乐才子讲述此次“跨界”比赛的经历。
  “虽然我没有香港同名歌星王杰在音乐上的造诣那么高,但是我和他一样的都有着对音乐的执着。”这是在比赛时,王杰自我介绍中的一段话。
  按照比赛要求,王杰分享了一个自己的教育小故事。多年前,他曾经教过一个高大帅气且音乐天赋不错的男生,因为一些特殊的缘故,男生在校期间结识社会小青年,上课睡觉无故迟到甚至旷课。男生的母亲哭着向王杰求助,希望王老师帮忙劝说。第二天,王杰就当着男生和班主任的面立下了军令状:“如果这个孩子这学期还是不思进取恶习缠身,我就剃光头。”
  “其实我是一个特别在意颜值的人,誓发型如命,所以剃光头绝对是天大的决定。”王杰猜测男生可能被这个军令状所惊讶,突然变得很拼,最终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音乐学院。
  在才艺展示环节,王杰朗诵了舒婷的诗歌《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其实王杰一直都很喜欢朗诵,2019年还在“四川省2019年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经典诵读大赛优秀作品现场展演中荣获教师组一等奖。为了更好的展示作品的精髓,在练习过程中,王杰着重了解了作品的背景和诗人想要表达的情感,在反复阅读深入体会的基础上,将诗歌奔腾喧嚣的情感与自己的内在体验融合一致,从而更好的展示出来。
  参加完比赛,王杰很快回到了教学岗位,继续担任高中年级的音乐教学工作和音乐艺考生专业课教学工作。说起高中音乐鉴赏课,或许很多人都觉得可有可无,可是王杰的课堂却是学生一周最期待的一节课。他把自己的课堂比作音乐脱口秀,通常以同学们感兴趣的“八卦”入手,讲述音乐家不为人知的故事,然后再播放他的作品。
  王杰也将自己的音乐课当做是学生缓解心理学习压力的一个平台,每学期后半段的课堂他总会预留10分钟时间,让学生展示自我,特别是让一些性格内向或者学习状态不佳的学生找到自己的闪光点,坚定信念,努力学习。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