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中国音乐学院“新山歌社”再开北京民歌专场

编辑:csm351
2020-10-25来源:新华网
  中国音乐学院“新山歌社”近日再次邀请北京民歌专家陈树林到校教唱北京民歌,这也是自“新山歌社”成立以来陈树林第三次应邀教授北京民歌。
  
  中国音乐学院“新山歌社”北京民歌专场现场
  “北京有民歌吗?”一些同学带着这样的疑问走进活动现场。活动一开始,“新山歌社”指导教师张天彤从文化地理学的视角对北京民歌做了概览式的介绍。
  张天彤说:“北京不但有民歌,而且源远流长、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她介绍,北京民歌无论是从数量上还是从风格色彩上来说都是丰富多样的,有劳动号子、花会儿歌、小调、风俗歌、儿歌以及生活音调(叫卖调、吟诵调)等体裁。这些体裁的形成以及唱词所体现出的文学内容都与北京人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
  张天彤提醒同学们,学唱北京民歌不仅仅要学习一首民歌的韵味和发声技巧,更重要的是通过学唱一首首北京民歌,去更多地了解在北京这块土地上生成和发展的厚重历史文化。这既是国音学生学习的本分,更是作为生活在首善之区的公民的义务和责任。
  
  北京民歌专家陈树林
  特邀嘉宾陈树林退休前是北京市艺术研究所的一名研究员。他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就骑着自行车驮着大录音机走街串巷、走村串屯,想尽一切办法去搜集北京民歌。退休以后的陈树林更是笔耕不辍,将辛辛苦苦搜集到的这些珍贵的北京民歌,全部凭靠着手写的方式一一进行整理记谱。继退休前出版完成了《中国民间歌曲集成·北京卷》,近年内又相继整理记录了各区县分卷,目前已经正式出版的有《北京民歌·顺义卷》和《北京民歌·密云卷》。
  
  活动现场学唱环节
  在活动当日上午和晚上两个时段共计四个多小时的时间里,陈树林先后教唱了《织手巾》《四根花棍儿》《探清水河》《卖桃子》《酸枣颗颗》,还示范演唱了在北京延庆一带流传的《五哥放羊》以及叫卖调《卖花》《卖桃》等。现场学唱的同学们在张天彤的鼓励下,分组上台汇报演唱,陈树林和张天彤为每一组上台汇报的同学进行点评、纠偏并提出课后练习的建议,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
 
  张天彤说:“学唱北京民歌的出发点是要遵从民间的演唱原则,具体体现在咬字、发音以及对韵味的原汁原味的把握。这不但是学好北京民歌,也是唱好中国民歌的不二法则。”同学们在陈树林“教”的过程中了解到北京民歌的历史人文知识,在“学”与“唱”中又进一步强化了对北京民歌的发声技巧、演唱韵味的理解。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