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江口小学:传统乐器陶笛进校园 “奏响”教学新篇章

编辑:csm351
2020-11-17来源:重庆晨报

  11月12日大课间,沐浴着冬日明丽的阳光,江口小学学生排着整齐的队列,齐聚操场,演奏起小小的陶笛,一首首曲子唱响校园,时而奏出悦耳的旋律,时而绘以缤纷的色彩,一动一静中,为这所依山傍水的学校奏响出一条特色艺术课堂之路。
  江口小学建于1947年,学校背依雄浑的天池山,两畔是清澈的汤溪河、团滩河环绕着,是一所拥有悠久历史、环境宜人的大型公立学校,建校七十载弦歌不辍 ,育桃李誉满天下。
  邂逅陶笛开启特色课堂之旅
  2018年,学校校长丁先权到校之初就定下目标:学校的每位学生要学会一项体育运动、要学会一门艺术。基于“人无我有”的考虑,在乐器的选择上,丁校长和学校音乐教师郭艳下了一番功夫。
  郭艳从湖南一所大学的音乐教育本科毕业。虽然自己的专业是音乐教育,因为热爱,她在大学选修了陶笛,经过4年学习,她拿起陶笛吹奏如行云流水般,在陶笛教学上也是游刃有余。陶笛起源于7000多年前,是一种便携式乐器,是中国最古老的优秀乐器之一,它音域宽广,通常为陶土烧制的吹管乐器。
  当时,郭艳极力向学校推荐陶笛,考虑到作为普及乐器而言,陶笛是一种简易乐器,它好学易吹、价格低廉,音色优美清新,最重要的是它非常适合小学生独奏、重奏以及与其它乐器合奏,所以陶笛是学校最理想的乐器选择之一。由于平时里师生们没有接触过这类乐器,对其也没有了解,因此,大家都难以接受陶笛。在这种情况下,郭艳并没有放弃,她带着12名学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陶笛教学,在冬季运动会开幕式上,这支队伍吹着陶笛在全校师生面前演出,意料之外的是,婉转悠扬的笛声一下子吸引了大家,丁校长当下就决定拍板,就是它了!
  就这样,学校开设特色课堂,每班每周一节陶笛课,郭老师一边在自己的班级尝试教学,一边给全校音乐老师授课,以点带面,从每年将到全校,推动全校3000余名师生参与到陶笛课。
  2019年,县教委组织各校大力推广“2 2”项目,即每所学校务必开展两项特色体育项目,明确两项“艺术 科技”培训科目,江口小学按照“立德树人 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深入打造2 2特色项目,尤其是深入推广陶笛,安排专人管理 、专人落实、专项经费 、专用场地等,多举措全方位深入地推进。除了在日常的音乐课堂中开展陶笛乐器的普及教学,学校利用大课间、社团、升旗仪式等活动开展陶笛乐器练习表演,促进大家深入学习,提高陶笛教学效果,并选拔优秀学员进入陶笛演奏社团,在日常训练的同时,进行专业排练,结合各种比赛等活动,培养表演队伍。陶笛作为学习的载体,丰富了学生的音乐学习体验,学生的音准、演奏技能和歌唱能力都有很大提升。同时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大家能熟练吹奏十余首曲子,“生生吹陶笛,处处闻笛声”成为江口小学的常态。
  经过2年多的磨合,学校组建了一支陶笛队伍,成立了一个陶笛社团,社团积极参加市、县的比赛 ,获得多次荣誉。以此激励学校的陶笛教学更加规范和专业,更好地推动了学校艺术教育的全面发展。
  学校笛声飘扬 传承民族文化
  记者走进了学校的音乐课堂,上课中,郭艳老师做到了精心与细心,一首曲子中对于调式把握、指法技巧、注意事项都作了详细的讲解和示范。“如何能把一首曲子吹好,三个关键点要同时具备,气息要稳,舌头要灵活,手指要准。”陶笛练习前,郭老师总会重复强调技巧,最贴心的是她会把每句简谱都写到黑板上,这样学习吹奏时,学生们就能集中全部精力练习!整个教学过程,学生们饶有兴趣地跟着郭老师练习指法、吹奏乐曲,师生交流,互动实践,课堂气氛活跃。短短一个小时,学生们从不熟悉到基本掌握一首小乐曲,悠扬的笛声时时在课堂回响。
  校长丁先权告诉记者,普及器乐进校园是改变传统教学观念的必由之路,有利于开拓学生视野,培养了学生的兴趣爱好,陶冶了情操,促进了学生的个性和特长发展,使他们找到了自信,在培育学生全面综合发展的发挥作用。
  四年级的学生刘祥瑞是一名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务工,他就一直和爷爷奶奶生活,由于老人们读书少,只能照顾孙子的饮食起居,在其它方面很少和孩子沟通,尤其是刘祥瑞的心理健康发展。虽然他的成绩名列前茅,但性格孤僻,在学校很少和同学们交流,可自从刘祥瑞学上了陶笛课后,他就爱上它,还梦想以后成为一名音乐老师,最重要的是刘祥瑞性格变得开朗,他愿意敞开心扉,和同学们交流的话题也多了,如今的他非常自信,学习也更用功了。“我很喜欢陶笛这种小小的乐器,吹奏的旋律优美,它是一种入门较为容易的乐器,也便于携带。装在包里随时都可以拿出来吹奏,感觉学习生活更有趣了……”刘祥瑞高兴地说。
  如今的校园,从老师到学生,形成了人人吹陶笛的音乐氛围,课间十分钟,音乐课上,课外活动时间,全校师生都徜徉在悠扬的陶笛乐曲中。
  江口小学从基础启蒙到普及推广,从体验参与到特长培育,学校开设陶笛特色课堂活动建设促进了学子艺术核心素养的培育,更好地推进陶笛特色教育的发展,更是传承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