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让音乐注入孩子的心灵

编辑:csm351
2021-03-05来源:东营日报
   心中有情,才能动力恒久,对教育事业的痴迷,让她忘我投入其中,不辞劳累,无惧烦恼。心中有爱,方能激情不退,26年弹指一挥间,她始终用饱满的热情上好每一堂课,让音乐注入孩子的心灵。在音乐教育的道路上,她辛勤努力并快乐着……


   东营区一中的音乐教师蔡文娟,倾情教育一线,精心耕耘二十六载,收获硕果飘香。在三尺讲台上,她精益求精、尽职尽责,用高超的教学艺术把孩子们带入音乐的殿堂,在教学之余,精心撰写音乐专著,让教育成果惠及后人。2017年,她受国家公派,赴泰国支教,不辱使命,积极弘扬中华文明,成为知名的文化使者。

  扎根乡村 奉献青春年华

  1995年,大学刚毕业,蔡文娟就到东营区牛庄镇初中任教,一干就是10年,把自己最美好的时光都撒播在这所乡村学校。想当初,基层音乐教育的薄弱让蔡文娟产生了担忧情绪,她的耳畔不时响起父亲的叮嘱,“咱有多大本事就使多大本事,千万不要误人子弟啊”。这,成为她坚定前行的“压舱石”,化为她坚持到底的坚定信念。

  这10年里,她担任整个学校从初一到初四的音乐教学工作。每一节课都激情上课,拼命工作,从学生初听到她专业范唱时的惊讶、发笑到经过学习后的热爱和崇拜,蔡文娟知道她的努力没有白费。“蔡老师上课就像在玩命,每上完一节课,汗水都湿透了衣背。”同事们每每提起她,都不禁竖起大拇指。

  一年冬天,蔡文娟因演出需要,衣着单薄受了风寒,患上了风湿性关节炎,经常疼得夜不能寐,每晚下班后都到卫生室打点滴,第二天上课时依然精神抖擞,从未请过一次假。学生知道老师身体状况后,每到上她的课,几个孩子就跑去办公室接她,有的帮拿课本,有的帮提教具,有的搀着她的胳膊……那段时间,蔡文娟都是被学生们簇拥着走进教室,这份热情让她顿时忘记了身体的疼,变得轻松起来。用蔡文娟的话说,给学生们上课是她的快乐源泉。她的激情教学和专业素养,充分点燃了学生们对音乐的热情,在2002年全区音乐升级统考中,该校所有年级的学生,除一名学生95分,一名学生98分外,其他学生均以满分的震撼成绩荣获全区第一名。

  身处农村学校,她深知升学改变农家子弟命运的重要性。她经常加班加点,竭尽全力对中考音乐生进行具有很强针对性的音乐辅导。在她的精心培养下,不少学生考上了自己心仪的学校,有了较好的出路。教学之余,每逢节假日,她总是主动组织排练节目,代表学校去镇上比赛,代表镇里去区里比赛,每次都获得不错的名次,还为镇政府、妇联排节目参加区里的比赛,每次都是一等奖。

  兢兢业业 追求完美教学

  2005年,蔡文娟被招考到东营区一中任音乐教师。由于其所教的年级多,教材版本又经常换,现成的教学资源和资料严重不足,她就经常挤时间从网上搜集、筛选、整理、编辑音乐资料,甚至自己掏钱从音像店里挑选适合学生使用的音乐资料。

  讲授《你是这样的人》一课时,为追求讲得到位精彩,她还专门到音像店自费购买了大型纪录片20集的《百年恩来》和电影《人民总理周恩来》等资料进行剪辑教学,熬了一个昼夜,她边学边做,剪辑上百遍制作成课件,这样的教学方式非常新颖,孩子们在学习历史中感受到音乐的魅力,收到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曾多次执教区级和市里的优质课和公开课,2012年执教的优质课《茉莉花》获得省级二等奖,2020年执教的《别让生命之花在水中凋谢》在全市中小学安全教育安全优质课中荣获一等奖。

  蔡文娟不仅自己学做音乐课件,自学掌握了音频、视频剪辑技能,节目编排也是亲力亲为,获奖无数。在舞台前风光表演的背后,是她带领学生辛苦排练的努力和付出。在保证课堂教学前提下,她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进行精心编排,甚至晚上睡前也在进行节目艺术构思。她根据学生的自身特点“量身定制”,把每一名学生的优势发挥到极致,还注重把作品的思想性、文学性和艺术性进行巧妙有机的结合。“有时,我剪接一段节目音乐需要反复几十遍才满意,抬头看表就已是凌晨了,经常是整栋办公楼走得最晚一个人。我要亲自把握好节目的每一个细节,才能带学生们拿出最精彩的表演。”蔡文娟如是说。截至目前,蔡文娟指导的节目演出已有300余场次。

  她很有工作激情,也很有工作理性。蔡文娟认为,“学习不仅是学生的事,也是老师的事。”多年来,她非常注重知识积累,把工作中形成的知识见解,注重梳理成体系,撰写论文和论著发表在了国家正规期刊上。专著《音乐教学理论与实践探究》由哈尔滨出版社出版发行;撰写的论文《试论<黄河大合唱>音乐的崇高美》在国家级期刊《中国文艺家》发表;《浅论民歌中爱情歌曲的音乐美》在《鸭绿江》期刊发表,这是知网上国内第一篇此类文章,填补了国家音乐教育研究的空白。她还编写了校本教材《民族经典音乐基本教程》,并在东营区新课程开发评选中获奖。

  不辱使命 弘扬中华文化

  2017—2018学年,蔡文娟受国务院公派赴泰国,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根据学校安排,担任树强学校三年级一班汉语班的汉语教学并兼任汉语班主任、三年级一班的YCT教学和活动课;三年级二班普通班的华文教学和YCT教学;四年级二班的YCT教学,同时负责主持全校的中文升旗时的华文教学及全校晨播歌曲的选编。她精心编辑了《好日子》《父老乡亲》《敢问路在何方》《茉莉花》《白龙马》《歌声与微笑》等12首晨播歌曲,用音乐和歌声传递着中国文化的无穷魅力。

  在国外,她更能意识到“民族的就是世界的”的深刻内涵。为此,她更加积极主动地投身其中,乐在其中,每天像陀螺一样高速运转,竭尽全力地做好每件事,她所支教学校的知名度由此得到极大提升,周边很多泰国人都知道,“树强学校来了一位很棒的中国音乐老师”。上课时,由于成千上万遍的反复教读和拼写,她的嘴里经常溃疡,流血剧疼。有一次,一位泰国学生在课堂上喊道:“老师,您的嘴流血了,快休息吧!”听到学生的话,蔡文娟才意识到自己嘴巴干到爆皮出血,赶忙喝口水摆摆手说:“我没事,同学们,咱们继续上课。”这种对待工作的敬业态度让泰国学生们深受鼓舞,更加热爱跟她一起学习中文,学习中国文化。支教期间,她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追捧,在泰国收获了众多粉丝。她把自己最挚爱的音乐作为基石,用心用情搭建起中泰两国人民的友谊桥梁,把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勤奋刻苦、真诚待人、勇挑重担的民族精神传播到国外,给很多泰国人留下了非常深刻而美好的印象,充分彰显了一名中国人民教师宝贵的职业品格和强烈的责任担当。

  “教育是我一生热爱并为之奋斗的事业。”蔡文娟语气深沉而凝重地说。多年来,她用心、用情、用爱耕耘,换来了硕果累累,但她没有停下脚步。她说,“我要不断超越自我,把教师这一光辉职业做得更好,培育出更多的优秀学生。”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