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教师扎根深山22年 用音乐点亮多彩童年

编辑:csm351
2021-09-12来源:中新网
  作者 邱天星 宋建锋
  一堂音乐课,对乡村孩子来说意味着什么?
  “无论山多高、路多远,即使深处大山、坐在田埂,即使吃穿住行比不了城里娃,但同样可以乘着音乐的翅膀,看见更丰富的世界,俯瞰山川大地,对视星辰大海!”这是扎根湖北深山22年的音乐教师余良举的回答。
  1998年,20岁的余良举来到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樟村坪完全小学,担任音乐老师。樟村坪镇是夷陵区最偏远的乡镇,最高海拔1900多米,平均海拔1100米,山大人稀。
余良举给孩子们上音乐课。樟村坪中小学供图
  “那时候全镇加上教学点,差不多有10所学校,但包括我,一共只有两名音乐老师。”余良举说,作为山里“唯二”的音乐教师,他会去没有音乐老师的学校“走教”,帮忙排练文艺节目。
  那时山村学校师资缺乏,除了音乐,余良举还带过语文、美术、劳技、科学等课程,“也想过改教‘主课’,但我还是喜欢音乐,更喜欢用音乐给山里孩子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感受到城乡艺术教育差距,余良举有些心酸。他摸索着学习更多乐器,每节课讲一个中外音乐名人故事,还创造性地举办了很多活动。他坚持在学期末举办音乐、体育、美术汇报展演,后来还延伸出“庆元旦”拉卡OK比赛、“励志歌曲大家唱”等活动。此外,学校每周都举办艺术节,偶尔还有篝火晚会,他带着孩子们一起跳巴山舞。在万籁俱静的深山,余良举用音乐和篝火,点亮孩子的心灵。
  余良举回忆,他教过一对兄妹,父母离世,与奶奶相依为命。余良举为兄妹俩充饭卡、买物资,鼓励他们好好学习,独立自强。妹妹很喜欢音乐课,后来考上了大学,走出了深山。拿着几百元的月薪的余良举还给贫困学生赠送过竹笛等乐器,“没啥轰轰烈烈,二十多年就这样过来的。”
  余良举的音乐课。樟村坪中小学供图
  22年来,余良举迎来了十几位音乐老师,又一一送他们离开。
  现在情况不同了。除了具备音乐素养的幼师,全镇现在还有3名专业音乐老师,余良举高兴地说:“向阳完全小学的王老师,前年来的,毕业于音乐学院哩!”
  在余良举看来,这些变化得益于国家政策以及家长对素质教育的重视,还有硬件设施的改善。“国家提倡加强乡村学校师资力量、普及特色艺体课堂,本学期又是‘双减’政策实施的第一年,山里孩子将有更多机会畅游艺术的海洋!”余良举说,他不会离开,只要孩子们需要,他一直都在。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