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扬州这所学校音乐组5名老师竟全是她的学生

编辑:csm351
2022-02-22来源:交汇点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块黑板,写下的是真理……”《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这首歌颂师恩的歌曲脍炙人口。
  吴爱华是扬州邗江区公道中学一名音乐教师,现任校长助理。2003年开始工作,19年来,扎根农村的她从青年教师到骨干教师再到校级领导,一路成长。如今,公道中学音乐组五名音乐教师都是她教过的学生,而她们都放弃城市优越条件,又全部考编回到母校,成了小“吴爱华”。
  默默奉献
  每天深夜晚自习后从公道回扬州
  每天早晨6点半,城市里很多人还在睡梦中时,吴爱华已经开车离开了小区,到公道中学上班。因为带的是艺术生,每天晚上都要9点40分晚自习结束后,解答完学生所有疑难后,她才开车返回扬州城区。到家一般都要夜里10点50分左右。
  除了寒暑假以及周日,参加工作19年来,吴爱华每天都是这样过来的。自己的孩子今年才上初一,所以她坚持晚上要回家。
  工作19年来,吴爱华一直坚持在高三一线带音乐高考班,在选择音乐之前,不少孩子都是零基础。“在农村高中学习音乐专业,学生们基本是得不到来自家庭的培养和上一代人的熏陶,要想让每个学生都有一片成功的蓝天,需要专业老师踏踏实实,精心研究教学方法,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并能够量身设计每个学生的考学方案。”她说。
  尽管工作苦,压力大,她常化压力为动力,积极进取,一如既往地对学生呕心沥血,付出全部的精力,学生都亲切地叫她“吴妈”。正因为对事业的执着与永不停息的追求,学校每年音乐考生高考专业本科率均为100%,多名学生被32所独立院校和985、211等名校录取,目前已向全国各大音乐院校输送了近500名音乐生。
  “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工作中,吴爱华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名骨干教师,必须让自己成为一眼不竭之泉,广泛汲取营养,及时进行反思,转变教育观念,捕捉新的教学信息,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根据多年教学实践,她开创了“普及+特长”的高中音乐班专业高考教学模式。根据学生音乐素质的不同,每个班又分成了两至三个小班,实施分层教学,为扬州市艺术特色高中的建设提供了成功的范本。
  出色的成绩,让她在农村艺术教育的舞台上大放光彩。她个人也因为工作业绩突出,她先后被评为江苏省优秀指导教师、扬州市特级教师、扬州市高中音乐学科带头人、扬州市师德模范标兵、扬州市最美教师,赢得了社会、师生的赞誉。
  播种阳光
  让农村的孩子享受艺术教育的阳光
  不久前,吴爱华指导的学校合唱团再次获得江苏省中小学生艺术展演的一等奖。这已经是学校合唱团连续三届获得江苏省中小学生艺术展演的一等奖了,众所周知,省赛的舞台一般都是名校参加,而公道中学合唱团则是参赛队中唯一一支来自农村中学的代表队。
  “让农村的孩子享受艺术教育的阳光”。在推进素质教育的过程中,吴爱华深知农村学校与城市学校的差距,工作中,除了上好普及的音乐课外,她一直在努力拓宽课外艺术教育活动领域,定期组织一年一度的校园文化艺术节,努力推进体艺2+1活动,开设了合唱、舞蹈、戏剧等多个社团,坚持让音乐伴随孩子们成长的理念,让农村的孩子同样能受到艺术的熏陶。
  学校高三艺术类考生刘伊蕾曾经是个非常怯场、没自信的人,第一次在全班面前唱歌时因为破音觉得很丢脸,只敢一个人躲起来哭。不久前在艺术省统考取得了优秀的结果。她告诉记者,若不是经验丰富的吴老师日复一日地帮她苦练声乐,绝对不可能有现在的喜悦的。“从最开始的声乐完全没有技巧、只会用嗓子嚎的我,到最后站在麦克风之前毫无怯意地演唱完一整首《年轻的姑娘》,多亏了吴老师!吴老师就像我们的妈妈一样,在我们气馁的时候安慰我们,在我们偷懒的时候因为着急而生气。”
  率先垂范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成为现实
  圣晶晶,公道中学2006届毕业生。周倩如,公道中学2012届毕业生。苏姝,公道中学2011届毕业生。杨玉胜,公道中学2015届毕业生。纪晨,公道中学2015届毕业生。她们如今全部是公道中学音乐教师。除了吴爱华之外,公道中学音乐教师团队目前5人,无一例外,都是她教过的学生,她们都放弃了城市优越的条件,全部考编回到母校,成了小“吴爱华”。
  “一个人的精彩不叫精彩,一群人的精彩才叫精彩。”作为学校音乐教研组长,邗江区音乐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吴爱华深知:学校要发展,区域要创新,需要所有教师齐心合力,赓续前行。
  在追求个人发展的同时,她也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助推他人的进步:一方面她立足自身学校积极示范,有效引领,全力带动整个音乐团队的发展。
  作为学校音乐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吴爱华切实履行了自己的职责,指导年轻教师学习业务,耐心帮助他们进行课改,解决他们教学知识上的疑难,弥补他们教学方法上的不足,使他们的工作进步较快,效果显著。她所指导的音乐教师多次在省市区各项大赛中获一等奖,音乐组也多次被表彰为“优秀学习班组”,“扬州市高考先进集体”等。另一方面,她以区“名师工作室”为核心,帮助青年教师进行专业技能和音乐素养的提升,通过示范课、研究课等方式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在她的影响下,聂燕、马晶等一大批青年教师已成为教学骨干,多名青年教师在师能百千万大赛中获一等奖,校团委书记圣晶晶老师获得首批江苏省乡村优秀教师。学校已经形成了“传、帮、带”的良好氛围,有效提升了音乐教育教学的质态,为整个区域音乐教师队伍的梯队建设作出了贡献。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