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国内明年高考艺术类招生有六大变化

编辑:csm351
2005-12-06

教育部日前出台了《2006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年高考艺术类招生将有六大变化。 明年高考艺术类招生的六大变化主要表现在以下。
变化1:艺术类专科招生要分省安排招生计划
《办法》首次明确规定:高职(专科)院校及本科院校按艺术类招生的高职(专科)专业均须安排分省(自治区、直辖市)分专业招生来源计划,但是,31所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本专科专业及普通高校按艺术类招生的本科专业由学校自行决定是否安排分省分专业招生来源计划。不做招生来源计划的招生院校,录取时须将全部入选考生按照经过公示的录取原则依次顺序录取。
解读:在此之前,不管是本科或专业,艺术类的招生计划一般是不分省计划的,例如,A校只是提出艺术类要招收100人,但不会指出在福建省招几人,在浙江省招几人。明年,考生在报考前就可以清楚了解相关高校高职专业在本省的招生计划。所谓的31所独立设置的艺术院校是指中央戏剧学院等纯艺术院校,考生可到本报海峡网教育频道(http://www.csnn.com.cn/edu)查询这31所艺术院校名单。
变化2:专科认定省级统考成绩
在举行省级艺术统考的地区,艺术类高职(专科)招生使用省级统考专业成绩,不再由高校自行组织专业考试。未组织统考的省或统考未涉及的专业,由招生院校自行组织专业考试。艺术类本科招生,可使用省级统考专业成绩,也可在省级统考合格生源范围内再行组织专业考试确定本校合格考生。
解读:福建省就有组织省级艺术类统考,明年,如果是报考外地艺术类专科院校的考生,就不必逐一再到自己所报考的学校参加专业考试,但是,报考本科的考生,是否要参加考试,则取决于自己所报考的学校。
变化3:高校预留10%计划用于调节生源不均。《办法》提出,安排艺术类本科专业招生来源计划的院校,可预留不超过本科艺术类本科专业招生计划数10%的计划。
解读:这是针对那些有制定分省招生计划的本科院校,目的是在一定程度上保障高校灵活机动调节各地生源不均现象。
变化4:专业考试试卷保留一年以备查验 。《办法》首次明确规定,专业考试试卷保留一年以备查验。所有艺术类考生都要参加专业考试,被录取者必须通过相应的专业考试。专业考试主观题目必须有两人以上阅评,考试结果要有成绩和记录。
解读:这是为了规范艺术招生。
变化5:数学成绩全部计入文化成绩总分。明年起,所有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统考数学成绩全部计入其文化考试成绩总分。此前,考生数学成绩是否计入文化考试总分由学校自定。
解读:福建省也将从2006年起将艺术类的数学成绩计入总分。
变化6:取消艺术院校保送生。2006年起,停止中等艺术学校(附中)推荐免试生工作。
解读:在此之前,中央美术学院等15所高校可以招收部分中等艺术学校(附中)的推荐免试生。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