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音乐是时间的艺术,需要投入才有成效

编辑:csm351
2018-10-14来源:文汇报

■本报记者 姜澎 朱颖婕
       全国中小学生音乐素养测评中,3.3万名中小学生唱音乐教材上的歌,音准达到中等以上水平的小学生只有40%,音准达到中等以上水平的中学生只占35%——这是教育部最新发布的艺术学习质量监测报告透露的信息。虽然最终测评认为,八成学生能够基本完整、流畅、速度稳定地唱完整首歌曲,学生演唱表现较好,但是中小学音乐教育仍然引发学者们的关注。日前,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的中小学音乐教育评价国际研讨会上,专家介绍探讨的共同话题就是,如何通过音乐教育提升中小学生的音乐素养,让他们能够真正享受音乐带来的快乐。
唱流行歌曲不走调,音乐课上教的歌却没几首唱得好
       据透露,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测评中心在全国进行的艺术学业质量测评,主要通过测评中小学生的音乐欣赏和唱歌技能情况,进而评估中小学音乐教育质量。全国共有15万名中小学生参与听音测评,以检测音乐欣赏水平,有3.3万名中小学生测试了音乐教育中的唱歌水平。
       测评数据显示,学生的音准测试情况并不乐观。孩子们唱歌为什么音准不好?测评中心在老师中进行了调研,发现学生在唱流行歌曲时并不走调。业内人士介绍,中小学音乐教材中曾经也编入过流行歌曲,但效果并不好。
       究其原因,一位长期在教学一线的老师说:“流行歌曲,学生是听会的,而音乐教材上的歌曲,学生是学会的。”
       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首席专家,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理事长吴斌直言:“问题就在教上。”因为音乐课上教学生唱歌时,注重的是传授歌曲知识、节奏,歌曲往往被分解成一个个知识点,歌曲本身则被肢解成一段一段,一节课教上几行,当学生学会整首歌时,说不定已经一个月过去了。“老师总是觉得,不这样上课就不叫教学,但是,如果音乐教学缺少对乐曲的完整体验,怎么可能唱歌不走音?”
音乐教师总是 “生病”,有的音乐课教的也不是音乐
       这一消息一经文汇App发布,立刻引发热议,一天之内,评论数超过4000多条,勾起广大读者对音乐课的集体回忆。然而,获赞最多的一条网络热评却是:“音乐老师不是都生病了吗?”这句“玩笑话”的背后,是不少学校的音乐课“形同虚设”,甚至经常被主课“挤占”的尴尬现实。
       一名三年级孩子的妈妈感慨, “一到音乐课,老师不是生病了,就是家里有事,最后走进课堂的往往是语、数、英老师,体育课、科技课、电脑课也常遭遇类似情况。”
       还有人补充说,即便上了音乐课,课程内容也可能“不伦不类”——有时候,音乐课像语文课,孩子们听完一遍歌曲就开始抄写课本上的知识,比如作者生平、乐器简介等,节拍、音准却不教;有时候,音乐课又像美术课,孩子听完歌曲后,居然需要“画出一个听到的乐器”。
       更令人担忧的一种声音是:音乐课根本不是音乐老师在上,而是由其他学科的老师“兼职”。
       一名网友表示,自己是一名小学一年级的语文老师,另外还担任着一个班级的班主任,但因为学校缺音乐老师,她就必须“顺便”上自己班的音乐课。可问题是,她不会弹琴,除了自己“哼哼”,不知道怎么教孩子乐理知识,也不知道怎么教唱歌。最后实在没办法,只能偶尔放点音乐给孩子们听,剩余时间,音乐课就“变成”语文课了。
确实有人天生跑调,但更多还是教的问题
       曾经有文章称,唱歌老是跑调,是因为没有发育好;甚至有科学家称,唱歌老是跑调是没有进化好。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确实有一定比例的人是天生走调,但这也可以在儿童时期通过训练进行矫正,归根到底更多还是“教”的问题。
       一位从教多年的小学音乐老师坦言,孩子唱歌跑调、节奏不准,其实和音乐课教程的设计和选材有关。“课本上的有些歌曲并不好听,孩子们想唱好太难了。”他表示,儿童正处于声带生长期,适合唱那些能够使口腔与胸腔气息通畅的歌曲,这样才能保证正确发音。
       更重要的是,事实上,音乐课在很多学校并不受重视。从全国来看,四年级专职音乐教师比例为31%,八年级为72.6%。而且各个不同地区,四年级专职音乐教师比例低至8.9%,最高84.7%,八年级则是在 24.7%到 100%之间。城市学校音乐专职教师比例,四年级是75.7%,八年级是90.6%。
       教育界人士告诉记者,中小学校长有时候也很重视音乐,这是因为乐队、合唱团或者舞蹈团往往能够起到为学校“装点门面”的作用,一有参观团或者搞活动,就可以拉出来“用”。这位教育界人士说:“音乐说到底是时间的艺术,需要花时间投入才能有成效。”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