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2000——2010年,互联网数字音乐引领行业——中国流行音乐40年回顾之四

编辑:csm351
2018-10-20来源:百家号
       2000--2010年,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深入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国际间文化交流已走向同一个平台。互联网的出现、数字化的引领,使音乐艺术传播更加便捷,流行音乐流速、风格更加多元。这一时期,流行音乐作品产量激增,网络歌曲影响大众挤入快车道。创作多元化,各种组合演唱等形式更加成熟,创作群体出现了一批不可忽视的青年音乐人。
       “R&B” 音乐、“雷鬼”音乐、“Rap”、“嘻哈”等国外流行音乐开始传入我国并进入年轻人的生活。而李玟、张惠妹、蔡依林、萧亚轩、许茹芸、陶喆、周杰伦、王力宏等歌星影响着中国大陆音乐市场。


 
       回顾这一时期的榜单,韩红演唱的《我的家乡日喀则》(韩红曲)、《天路》(屈塬词/印青曲)、《天亮了》(韩红曲)和翻唱《青藏高原》、与孙楠演唱的《美丽的神话》使她(他)们一跃成为歌坛上实力派代表。
       谭晶演唱的民通流行歌曲《在那东山顶上》(张千一曲)和《蔓延》(李海鹰曲)以及她的跨界歌唱,使她成为“民通流行”的代表。
       汪峰演唱并创作的摇滚流行《飞得更高》《怒放的生命》使他成为摇滚乐魅力男歌手。


 
       韩磊演唱的影视剧插曲《等待》《向天再借五百年》确立了他实力派男歌手地位。
       沙宝亮演唱的《暗香》(陈涛词/三宝曲)《蒙娜丽莎》(三宝曲)艺术流行和拉丁流行兼具;刀郎创作演唱的《2002年第一场雪》和陈红等人演唱的《常回家看看》(车行词/戚建波曲)成为新民谣代表。
       杨坤演唱的《无所谓》、张靓颖演唱的《天下无双》《画心》、凤凰传奇演唱的《月亮之上》、雪村演唱的《东北人都是活雷锋》、庞龙演唱的《两只蝴蝶》《你是我的玫瑰花》、杨臣刚演唱的《老鼠爱大米》、马天宇演唱的《该死的温柔》、王蓉演唱的《我不是黃蓉》等成为这一时期歌坛主力群体。
       萨顶顶演唱的《万物生》使中国音乐再次走向国际。


 
       其间,歌坛产生了影响很大的羽·泉组合、阿里郎组合、彝人制造组合、蝌蚪合唱团、冯晓泉·曾格格器乐组合、女子十二乐坊等新音乐形式是这一时期的一大亮点。
       群星演唱的《北京欢迎你》、周华健演唱的《我是明星》等成为2008年影响较大的作品。


 
       刘欢与莎拉·布莱曼演唱的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主题歌《我和你》也成为2008年影响世界之作。(文/赵碧清)
(参考《中国流行音乐百年史记》付林 编著)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