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古希腊音乐社会功能的学说

编辑:csm351
2019-01-14来源:百家号
  在古人心目中音乐具有某种神秘的魔力,随着文明的发展,出现了“善”的观念,音乐的巫术功效也随之演化为音乐的教化功效,音乐能驱邪防病的原始意念变成了音乐能使人向善的道德态度。在古代哲学家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人的著作中对这一问题有很多的论述。


  古希腊理论家认为音乐充满了伦理价值(ethos)的取向,这在他们谈论调式(harmonia)时尤为明显。古希腊人认为不同的调式与不同的情感相联 系,不同调式的使用可以影响人的道德情感。但是应该了解,古希腊的调式概念决不仅仅是指的音阶形式,它还包括旋律结构和音乐风格。


  古希腊调式大致可以分为 多利亚与弗里几亚两大支系,前者往往与阿波罗神联系,乐器多用基萨拉琴;后者与狄俄尼索斯联系,常用阿夫洛斯管。由于多利亚族是希腊正宗,多利亚调式总是 被置于中心,给予最高的评价,亚里士多德认为多利亚调式质朴,具有男子气,使人安静并具有力量。
  而弗里几亚族属于东方部落(后来逐渐融入希腊),亚里士多 德认为弗里几亚调式狂放,具有酒神精神,可以激发热情,如果改造成多利亚调式,可以使坏脾气变好;但副弗里几亚调式则容易使人陷于享乐,丧失意志,柏拉图 因此而要求城邦的公民拒绝接受这种音乐。不难看到,古希腊人对调式表现特征的看法虽然包含着某种听觉趣味的评判,但由于这类调式概念指的古代希腊不同种族 部落的旋律样式和音乐风格,因此对调式的评价并非是纯粹审美体验的,而是有其特殊社会历史文化背景。


  公元前5世纪是希腊文化发展的鼎盛,也是音乐发展的一个高峰,这一时期出现了许多关于音乐社会功能问题的争论。当时器乐得到很大发展,新式的基萨拉琴增加 到12根弦,能奏出变化的各种音阶;阿夫洛斯管增加到15孔,音域大大扩展。
  新派音乐家抛弃了传统的作曲法则,采用新式的作曲方法,大量使用半音阶和装 饰,出现了许多新奇的音响,音乐从单纯走向复杂,华丽而感觉新颖的旋律到处流行。面对这种情况,不同的意见之间展开了激烈争论。在古希腊占主导的思想看 来,音乐是净化心灵,教化品性的重要手段,好的音乐可以使人向善,但不好的音乐也可以使人品行不端。


  柏拉图认为,体育训练体质,而音乐训练心智,同时又指 出,体育太多人就变得愚昧,而音乐太多人就变得太柔弱,好的音乐应该庄重、简朴,应该符合规则(nomos)。“nomos”这个词在古希腊有双关意思, 既有政治上的“法律”或“规范”的意义,也指音乐上旋律布局的“法则”或“均衡”。


  由于古希腊的音乐观中非常重视音乐的社会作用,因此有人反对音乐中的出 新,认为新派音乐不能给人以力量,只能磨损人的意志,使人颓废、消沉,对社会和教育不利。柏拉图就持这种观点,他提出,警惕不适度的音乐对人的“腐蚀”, 认为音乐的重要功能是为社会教育服务,而不是享受或娱乐。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