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校外培训热度不减,家长们都来算算自己的年度教育账单

编辑:csm351
2019-01-23来源:百家号
  转载自百家号作者:谱情如歌


  又到年未,再过十几天就是新年了。还记得旧社会将过年称为“年关”,因为每到年底是清偿债务之期,对穷人来说过年就像过关一样。现在步入新时代,过年对大家来说意味着红红火火,开开心心,不会存在“年关”一说了。
  可很多家庭家长们到年底并没有开心起来,因为盘算一年的收入并没有增加多少,反而动用了多年的积蓄,掐指头算了算,原来很大一部分资金都用在了孩子的教育上。


  最近就有一位在小县城事业单位工作的家长,将2018年用于孩子教育的费用粗略地算了一笔账:学费0元(义务教育免费),上下学交通费3200元,辅导书(包括其他书籍和学习资料)1000元左右,学习用品500元,钢琴班8600元,舞蹈班4200元,参加文艺表演服装、道具等各项费用3000元,合计20500元左右,还不算其它零星支出。他每月工资3200元左右,全年加上各类奖金也不足5万,用于孩子教育支出已经接近全年收入的一半,不由感叹:现在的孩子真是养不起啊。
  这只是一个小县城基础教育阶段的教育支出,而幼儿园、高中阶段的教育支出则会成倍增长,中大型城市一年的家庭教育支出更是以十万起步。最近就有一位济南的家长晒出了自己的年度教育账单表示:供读三年高中花费了40万!而这花费在辅导班上面的40万块钱,在小县城都可以买一套小房子了。对此,富裕家庭感受到的是满满的自豪,而对于普通家庭而言,每年用于孩子教育的费用会令家里面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在教育部严查校外培训机构的大背景下,孩子上辅导班的费用不降反升。高昂的培训费用令不少家庭望而却步,但“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口号,“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砸锅卖铁也要供孩子上学”的观念,都不断催促着家长们的脚步,咬紧牙关依然将孩子送到各种辅导班里面去,自己却默默承受着吃糠咽菜的生活。
  当问及孩子参加校外培训已达家庭经济能力极限,为什么还要争先恐后送孩子去辅导班时,家长们无不无奈地说:总不能看着自己孩子和其他孩子逐渐拉开很大的差距吧。
  再问到家长们教育费用最大的痛点是什么的时候,家长们无不表示:高昂的校外培训费用支出正在进一步压榨着家庭生活质量,希望能有一种既能满足孩子各种培训需求,又能减少家庭教育支出比例的教育方式出现。


  在社会竞争白趋激烈的今天,所有家长都会认会放弃校外教育培训就是放弃了孩子的前途、削弱了孩子步入社会的竞争力,校外培训机构正是站在这个经济利益链条的顶端,用教育擢得大量真金白银而获取了巨大的经济利益,使优质教育资源离平民百姓愈来愈远,给普通家庭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
  我们看到:奥数班、舞蹈班、钢琴班、武术班、主持人班、模特班、英语班、作文班等等各式各样,名目繁多的培训班遍地开花,家长们恨不能全部让孩子拿下,让孩子参加的少则两三个,多则五六个,这个班进,那个班出。试问哪一样真能帮助孩子平稳渡过中考、高考?哪一样真能让孩子将来在社会立足?除非孩子能够成为某一领域的佼佼者,如若不然将来顶多办个培训班当老师。
  所以,希望降低校外培训费用支出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还请各位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培训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不要盲目跟风,把大把的金钱和精力花在孩子的教育培训上,从现在起努力提高家庭生活和孩子学习质量才是给孩子打造一个高质量未来的关键。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