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那些年台湾和内地的校园歌曲很多,喜爱这些歌曲的文艺青年也很多

编辑:csm351
2019-01-25来源:百家号

  校园歌曲,顾名思义,是深受学生喜爱,流行于校园,体现校园生活和学生心情感受的歌曲,也称为“校园民谣”等。
  校园歌曲充满青春朝气,特点是校园味道浓,毫不做作,完全是真情实感的流露,听起来十分动人,激励正在学业中的莘莘学子努力进步,让走出校门的走进社会的曾经的学生听到会充满深情难忘的回忆。
  最早的校园歌曲是在日本出现,兴起于中国台湾,在中国大陆走向巅峰。
  那些年中国台湾和内地的校园歌曲很多,这些吟唱青春、浪漫、爱情、人生等的歌曲令人难忘。下面就来介绍一下海峡两岸的这种歌曲的发展历程。
  一、中国台湾校园歌曲发展历程


  日本的校园歌曲是校园歌曲未定型前的最初形式,台湾则是校园歌曲真正成型的诞生地,并将校园歌曲推向了辉煌。
  一谈到校园歌曲就不能不谈到台湾的校园歌曲。
  台湾的校园歌曲兴起于上世纪70年代中期。
  1975年6月6日在台北中山堂的“现代民谣创作演唱会”上,台湾大学学生杨弦把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怀念故乡的诗谱成曲子演唱,受到了广大青年的欢迎。


  校园歌曲不但反映青年生活、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而且也是对西方音乐泛滥的一种有效抵制。
  当时一位名叫李双泽的歌手在演唱会上拍案而起,激动地喊出了“唱我们自己的歌”的口号。
  自此,台湾校园歌手不断推出经典作品,像现在依然久唱不衰的一些歌曲:候德健的《龙的传人》,叶佳修的《乡间小路》、《外婆的澎湖湾》等等,都是那一时期产生的。


  从1974年到1980年的辉煌时期,台湾共产生了300多首校园歌曲,其中最久负盛名的当属著名流行歌手罗大佑的《童年》。
  除了《童年》,笔者最喜欢的就是齐秦的《大约在冬季》了,第一次看到齐秦演唱这首歌曲的mv时,被震住了。
  后来台湾校园歌曲由于各种原因渐渐走向低落。
  二、中国内地校园歌曲的发展历程


  内地的校园歌曲的产生,深受台湾校园歌曲的影响。
  1979年我国著名女歌唱家朱逢博首先在内地将台湾的经典校园歌曲《橄榄树》、《踏浪》、《我们情诗》等一大批歌曲演唱给内地听众,受到了人们的欢迎。
  当时和著名歌唱家李谷一齐名的她的演唱深情委婉,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值得一提的是1980年她还率先演唱内地作曲家谷建芬的歌曲《清晨,我们踏上小道》和《脚印》,拉开了大陆校园歌曲的帷幕。


  1994年4月,一盒名叫《校园民谣l》(1983-1993)的盒带由大地唱片公司发行,从此校园歌曲有了自己的名字。制作人黄小茂写道:“这盘专辑中的歌,都是曾经是校门里的人和已经走出校门的人自己写的,每一首歌的后面,都有一个平凡美丽的小故事发生过……”在这盒磁带中给人印象最深的是高晓松和老狼合作的《同桌的你》以及《睡在上铺的兄弟》,它们将校园歌曲推向了巅峰。


  介绍完这些校园歌曲,就要说说这些歌曲的听众了。
  除了学生,听众还有已经走出校门的许多年轻人,他们都可以称作文艺青年。
  文艺青年的定义是:凡是喜欢文化艺术的青年人,都可称作文艺青年。喜爱校园歌曲这种校园文化的青年自然也是文艺青年。


  台湾校园歌曲兴起于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而这些歌曲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在内地开始流行的。
  那些年台湾和内地的校园歌曲很多,并且流行了很长时间。
  回忆起这些歌曲流行的年代,笔者想说那些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喜爱这些校园歌曲的文艺青年也很多。他们是真正的文艺青年。
  中国台湾和内地的校园歌曲,以真诚和纯洁为标志,给人们,尤其是年轻人留下了青春的证明与印迹。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