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艺术教育不一定就是素质教育:教你如何避开艺术教育的那些坑

编辑:csm351
2019-02-10来源:百家号

  素质是指基于人的先天条件,通过后天教育或学习,将知识内化而形成的品质。而素质教育是以提高受教育者各方面素质为目标的一种教育理念或模式。素质教育重视人的思想道德、能力培养、个性发展、身心健康等全面的发展,是真正的以人为本,以对人的关怀、理解为出发点,以人的全面、健康发展为归结点。
  艺术教育,俗称才艺教育,是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途径。艺术对于人的思想道德、意志品质、情感、美感的塑造具有重要作用。艺术可以促进人对大脑潜能的唤醒、开发和发展,更能促进人的和谐发展。艺术是高级文化形态,具有超强的感染力,对提高人的思想境界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20世纪90年代开始,在国内兴起了素质教育的旋风,从教育机构、学校到家长、学生,几乎所有人都在响应着素质教育的号召。然而,真正理解素质教育本质,且不折不扣践行的人少之又少。就我们今天要讨论的才艺教育而言,目前存在的问题也是比较多的。
  首先,才艺教育功利性。很多学校、家长甚至学生自己都抱着一个念头:艺多不压身,多学一项才艺对自己升学、进入职场大有裨益。所以,社会上就刮起了一阵才艺学习、培训的狂风。不管学生是否感兴趣、是否合适,都报几个培训班排满了课程,无数的学生和家长都在才艺培训、考级、考证、比赛获奖的路上前赴后继,他们都期望自己或自己的孩子能取得这些代表实力的证书、级别和奖状,更期望这些能为孩子将来的成功提供一份保障!但这造成的后果是很多孩子级别考上去、证书拿下来,人却更加木讷呆板了。他们没有真正感受到艺术的美妙,只感受到了无比巨大的学习压力、考级压力!
  其次,才艺教育看似素质教育,但并没有跳出应试教育的怪圈。就如上文所说,当孩子的才艺教育功利化后,他们必须努力去迎合考级、考证、竞赛中一系列的评判标准和规则。大家都知道,这些评判标准都是人为设定,甚至是机器算法设定的,这个标准本身就有其局限性。然而,艺术提倡的就是个性的发展,讲究的是个人天性无拘无束的发挥,以及对已有标准、规则、认知的创造性突破。所以,应试的才艺教育就是“皇帝的新衣”,它将人的天性、个性和创造性残酷地扼杀!
  另外,应试的才艺教育就是受教育者为了才艺而学,本质上已经将才艺技能化。很多孩子学才艺时,每天琢磨的是怎么达到既定的审美标准,将才艺变成了一个工具,到最后取得再好的成绩,也只不过多了一门技能傍身而已。他们恰恰抛弃了才艺教育的本质与核心内容——这就是对人的关怀,对生命的感悟!他们完全放弃了自己对美的感受,放弃了对自己个性发展的追求,放弃了对自我的全面认知。他们只是会使用一种艺术表演的工具!
  真正的才艺教育应从兴趣入手!老师、家长应当引导学生通过广泛的艺术、文化涉猎,多欣赏演出、比赛、展览等艺术活动,去发现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家长更应该少点功利性目的,只做孩子的艺术导师,而非给他们灌输技能,充分放手让孩子自主发挥,让他们在艺术中自主的探索自我、探索自己与美的交融!
  真正的才艺教育应该杜绝功利性!让才艺回归纯粹的艺术追求,让孩子心无旁骛的去感受艺术,感受人性与美。纯粹的艺术不一定会让孩子获得立竿见影的学习成效,但她可以充分发挥孩子的个性,塑造孩子的思想品质,不断提升孩子的美感;她可以帮助孩子形成创造性思维、完善心智、促进身心健康。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样的才艺教育才会取得巨大而持久的成效!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