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成就艺术靠天赋要勤奋,更需要道德和人生境界

编辑:csm351
2019-06-11来源:百家号
  有人说,为什么说不是人人梦想成为艺术家就能成为艺术家的?这需要天赋和后天的不断努力。可以肯定地说,成为艺术家只是极少数人,而大多人勤奋的努力也只能成为艺术工作者和学者而已,不能称之为艺术家。就像学生勤奋刻苦,考上清华北大的只是极少数。这就是说,成为艺术家需要天赋和后天努力及综合因素决定的。有句话说得好:人人努力可以成才,人人努力不会成为艺术家。
  一、成为艺术家需要天赋作保证。艺术家是指具有较高的审美能力和娴熟的创造技巧并从事艺术创作劳动而有一定成就的艺术工作者。进行艺术作品的创造活动的人物,通常指在诸如写作、绘画、摄影、表演、雕塑、音乐、书法及舞蹈等艺术领域有比较高的成就,从而具备了一定的美学程度的人。也就是说,艺术家是搞艺术人中的尖子,也就是能人中的能人。我们知道,要成就一门艺术,需要具备许多条件,但要成为艺术家,不仅仅只是需要勤奋刻苦,还需要有极好的天赋,这是因为在向艺术道路进军路途之中,人人都在勤奋学习,人人都在积极努力,在勤奋努力的基础上就要看谁的天赋更好了,有了天赋就会在众人中脱颖而出,成为一个姣姣者。也许,在艺术道路上取得一般性的成就,只需勤奋和努力,而要成为艺术家就需要有天赋了,如同学生考上清华大学需要天赋一样的道理。

  二、成为艺术家需要勤奋而努力。任何成功者都离不开勤奋,成为艺术家也是如此,只有天赋而不努力也就失去了天赋的意义,是不可能成为艺术家的,也只能成为一个艺术工作者。有道是:一勤天下无难事;勤能补拙。尤其是搞艺术难度之大,想象力之丰富,不是可以轻轻松松就能学到手的。要勤奋学习,要勤奋钻研,要勤奋练习,正所谓:“歌不离口,艺不离手”。只有勤奋学习和练习才能熟能生巧,只有勤奋刻苦练习和学习,才能技到艺到。就像练习书法一样,不能三天打鱼,二天晒网,要坚持,要始终如一,要有水滴石穿的精神。学习技能来之不易,学习艺术更是不易。勤奋是艺术必经之路。只有向前行,艺术才能向你打开大门。
  三、成为艺术家需要长期坚持不懈。艺术需要基本功,需要素材,更需要不断重复练习,学习任何艺术门类都是如此。要想艺术在身,就得坚持练习,就要不怕练习时的枯燥无味,就要不怕数字上的单调乏味,心中永葆一颗学习艺术的激情,做到不忘初心,永往直前,要想在艺术上取得成就靠的是坚持、坚持、再坚持的精神,只有坚持才有希望;只有坚持才有能力;就像马拉松赛跑一样,谁有耐力,谁有毅力、谁有恒心、谁有信心、谁有素质,谁就能到达胜利的终点。艺术家也是如此,成就艺术靠的不是爆发力、不是冲刺、不是猛劲,更不是狂热,而是长期默默的坚守,而是一种自信的耐力,要想成为艺术家就要终生的不懈努力。这像要成为书法艺术一样,需要默默地练习一辈子。如果没有坚持的精神就会动动摇自己的信心,就会半途而废,这样的人是成不了艺术家的料。

  四、成为艺术家需要品质和境界素养。能够成为一个艺术家不仅需要技能上的娴熟,更需要有道德和思想境界,尤其在当下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各种诱惑扑面而来,如果一个人想成就艺术,被物欲所惑,就会急功近利,急于求成,不去勤奋努力,而是挖空心思的想着如何去走捷径,这是成就艺术的大敌。艺术需要寂寞,艺术需要宁静,艺术需要淡泊之心,心有私欲,脑有杂念,总是想少劳而获,总是想名利双收,便会走入误途。当下,中国够能真正称为艺术家的人不多,这是因为,真正的艺术家,是需要为艺术献出自己的终生的人。
  艺术是高雅的 ,艺术清纯的,艺术拒绝物欲,如今不少人学习艺术总是盯着名利,想的是靠艺术来赚钱,不少人追求的是艺术上的物质利益,图的是艺术中的名与利。而真正艺术家就要做到学艺无私,生命为艺术而活。艺术家需要德艺双馨,像不少老艺术家就是如此,他们用自己一生努力,为了艺术事业而追求和奋斗,而不是为了个人的名利,这样的人才不愧为是真正的艺术家,是人民大众认可的艺术家。可以说,艺术是一种献身精神,艺术是一种思想境界。哪些总是想得到物质回的人,为了名利的人,都不能成为真正的艺术家。
  成功很难,成就艺术家更是难上加难,难在需要有天赋;难在需要勤奋;难在需要道德为先;难在终身的不懈努力;难在天时、地利、人和。作为一个进取和努力的人,只要咬定了自己的爱好和目标,就去努力追求,最终成为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奋斗了、努力了,此生也就没有什么遗憾了!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