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中国未来的大学是什么样的?

编辑:csm351
2019-06-12来源:量见
  每年高考一过,我们都会对教育问题进行探讨。
  近日,任正非接收了媒体的采访,在华为的最关键时刻,大家都以为他会谈及科技或者贸易的问题,想不到任正非却表示:他最为关注的却是教育。
  在华为的危机之刻,任正非独具慧眼地看到了问题的本质:“一个国家强大的基础是什么?硬设施是没有灵魂的,灵魂在于文化,在于哲学,在于教育。”
  教育才是立国之本,是最廉价的国防,教育将决定科技、产业、国家的未来。
  我们身处一个大变革的时代,商业的逻辑被颠覆了,经济结构被重组了,工业也走向智能化了,教育不可能无动于衷。
  一场教育的革命正在爆发,高墙内的人却还看不明白!
  未来的教育绝不是所谓名校、名师、名额的争夺,而是一场人类思想的赛跑,真正能胜出的人,不是最有钱的家长,而是最能读懂这个时代的家长。
  传统的教育是大工业时代的产物,大工业时代就是要把整个社会都整齐划一,于是我们把这些正在成长的孩子集中起来,统一灌输和指导,让他们统一接纳知识,学生成长路线被框定起来成长,然后成为“人才”。
  于是,集合大家的场所叫学校,带领大家学习的叫老师。然而“学校”和“老师”都属于不可复制资源,于是名校和名师就出现了,而且永远都具备稀缺性。
  所以,传统教育最核心的矛盾,在于优质教育资源的稀缺性和人们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日益增长的需求之间的矛盾。
  也因此,传统教育的核心不在育人,而是在于对优势教育资源的争夺。
  作为家长,宁可穷其一生所有也要为孩子获取最优质的教育资源,比如学区房,由于优质教育资源都集中在一线城市和核心位置里,于是天价学区房便产生了。
  另外一个教育资源便是文凭,你在哪个大学学习?你的老师是谁?往往要比你学到了哪些东西更重要。学生要拼命学习,争取能在高考时多考几分,就是为了能够有一个好学校和好老师。
  互联网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会改变整个社会的运转逻辑,现在社会的商业、社交、交通等逻辑都已经被互联网改写,一场教育的革命也在悄然发生。
  就像互联网改变了产品的流通路径一样,互联网同样也改变了知识传播的路径,以前知识传播只能在教室才能发生的,每个老师只能面对几十个最多上百个人授课。而现在一个老师可以在线上跟上万人乃至几十万人授课,而且这些学生来自全国各地,包括落后山区(只要有网络)。
  以前,学生没有选择老师的权力,只能服从学校安排,而未来老师和学生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
  以前,学生没也没办法选择课程,因为学校的课程有限,而未来学生可以选择互联网提供的各种课程,乃至课程体系;
  ▲未来新教育可以提供的课程体系
  以前,学生无法控制学习时间,如果生病了就得请假然后再补课,而未来学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随时展开学习。
  未来取代各个学校的,将是各种学习中心。学习中心将逐一打破传统教育的各种限制。
  在未来的学习中心里,每个学生都将拥有一份自己的课程、学习计划,不需要再有考试成绩排名;
  在未来的学习中心里,教师将从知识的灌输者转变成一个学习的陪伴者,将是学生的学习伙伴;
  在未来的学习中心里,家长的核心任务不再是拼命挣钱购买学习资源,而是帮助孩子发现自己的天赋和特长,帮助他们选课程,制定学习计划。
  在未来的学习中心里,衡量一个人的文化水平,不再只看学历和学校,更重要的是看每个人的“课程组合”,以及和每门课程挂钩的学分。
  ▲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未来新教育
  传统的教育是“学校”+“老师”,未来的教育是“学习中心”+“课程组合”。
  比如量子大学,就是一所正在探索“互联网+教育”新模式的大学,它的前身是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经济管理培训中心,传统教育往往只能纵向发展,量子大学开始走横向联合方式,联合了全球高校、研究院、金融、传媒等专业机构,制作出更加适应时代需求的课程,以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学习方式、软硬件结合的培训模式,打造全新的学习中心,获取知识极其方便,任何人都可以在上面找到自己需要的课程。
  ▲量子大学影响力分布图
  未来的大学不仅为个人定制课程,也会为企业和机构定制课程。比如量见·云大学,就是为企业打造智能化的学习场景,除了保障课程的权威性和多样性之外,还会非常贴近企业自身情况。
  量子大学成立两年多就已经在加拿大、德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等设立了160家分院,服务企业超过20000家,打造成了一个学习生态中心。
  ▲量子大学生态力量发展迅猛
  可见,去标准化、个性化、定制化不仅是未来工业的趋势、商业的趋势,也是未来教育的趋势。
  这一代的孩子们成长的环境也决定了,任何机械式、填鸭式的灌输教育,一定会遭到反抗,因为他们从小就习惯了在互联网上接纳思想,他们的思想是全开放式的,未来知识也是开放的,供我们随时取用。
  以前,学生为了能在考试中获胜,往往需要牺牲自己的天赋,然后去换一个教育文凭。而未来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个体的价值就在于他身上有无可取代的能力和特征,而教育的作用是无限加强一个人的天赋,使之无限延长。
  在之前,学生的学习靠老师和家长的监督,未来学生的学习主要依靠自律,有了自律,再有自由、最后是自信,这是教育过程中的人格形成路线。
  未来的教育会出现传统的回归,比如孔子弟子三千,他因材施教,自己做课程组合,针对不用天赋的学生做不同的指引,最终培育了七十二贤者。
  互联网正在改变每一个行业,比如互联网+购物产生了淘宝,互联网+交通产生了滴滴,互联网+教育一定也好崭新的教育平台,作为“互联网+教育”的等先行者,量子大学也获得了国际方面的关注,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巴西CONDEMAT政府联盟市长及企业官方访问团访问了量子大学,并且签署了战略合作书。
  就像浙江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席、国内外知名学者郑强所表示的那样:
  全球有很多优秀的大学,但是像量子大学这样的新生力量,体现的是中国发展的速度与方向,量子大学能充分满足大数据时代人们对知识的追求。
  在新一轮全球化形成过程中,中国向外输出的不仅有资源、科技等硬实力,还应包括教育、传统文化等软实力。中国正在帮助全球构建崭新的秩序,其中就包涵教育模式,量子大学作为中国教育创新领域的一支新生力量,正在获得国际层面的认可,这对中国教育的意义非凡。
  学习不应该是一件有门槛的事,大学更不应该是,它应该时刻伴随在每一个愿意成长的人身边。
  《大学》里说:大学之道……在亲民。未来真正的大学,不在它的围墙有多高,拥有多少名师,而是在与它究竟能培养多少人!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