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独特的视角 有益的探索——读《钢琴中的诗、画、乐——中国传统美学视阈下的钢琴音乐研究》有感

编辑:csm351
2019-06-13来源:山西大学音乐学院 张瑞蓉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诗、画、乐,作为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学的主要代表,曲径通幽,与钢琴艺术也有着某些方面的契合。如何在钢琴演奏艺术中表现中国的传统文化元素,用我国优秀的传统美学思想来解读中国钢琴音乐,不仅是中国特色钢琴艺术发展的必然途径,也是透过钢琴艺术向全世界传播中国文化和中华文明的重要手段。
  李静老师多年来从事钢琴艺术中国化的研究、探索与实践。她将中国传统美学诗、画、乐元素融入钢琴艺术研究,视角是独特的,具有一定的创新性。作者由此入手,一方面,着眼于文化与思想的层面,认真研读许多美学文献,在此基础上,结合自己的实践体验和认识加以爬梳厘清、去芜存菁,以诗、画、乐美学思想中相通的几个具有代表性的重要范畴——“中和”观、“气韵”说、“意境”论、“虚实”论等为切入点,着重对中国钢琴音乐创作与演奏中所渗透的传统美学思想展开分析与研究,力求找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另一方面,对中西美学之碰撞与交融进行了辨析,力图在对比中逐渐明了中国传统美学透过钢琴这件西洋乐器所彰显出的民族特色和艺术境界。
  全书六章层层递进,将中国钢琴音乐艺术置于一个广阔的背景之中和视野之下,从文化的层面深入,对其中所蕴涵的传统美学思想进行一些粗浅的研究和分析,展现出理论研究的一种良好态势,旨在启迪人们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可以深入到钢琴艺术之中,或者说钢琴艺术也可以建构和解读出中国传统文化之美。通过作者较为详尽的描述与阐释,能够引导演奏者在深厚古老的中国艺术中,联想美妙的诗句及画面,给钢琴音乐的风格、情感与意境,有一个更适合中国人的理解与把握。我认为,这种有益的探索正是该书的意义和价值所在。此外,个人演奏专辑《钢琴中的诗、画、乐——中国古典钢琴名曲》的出版发行,以其优美而又空灵的音乐风格将我们带入一个纯净、美妙而又如诗如画的世界中,进一步丰富了读者的审美体验。
  李静老师这本专著及配套专辑的出版,是她多年来努力实践研究成果的结晶,也算是一个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学无止境,同样,钢琴艺术的实践研究亦无止境。唯愿李静能永远保持这种对钢琴艺术事业的执着追求、不停进取的劲头和精神,为不断完善中国特色钢琴艺术理论研究和借助钢琴艺术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展示中华文明的魅力和美丽多作贡献。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