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今天的艺术教育能留什么给后人?——林风眠:艺术要有创造性

编辑:csm351
2019-06-16来源:百家号:说说艺术
  有电视节目把赵无极和朱德群最优秀的作品拿给一些美术考生来评价,这些学生都说,这就是淘宝上一张几百的装饰画吗?这不禁让我们自问,今天的艺术家和今天的艺术以及教育,到底要把什么留给后人?

朱德群 镜之幻想 81 x 100 布面油画
  令人痛心的是因为艺术品天价成交的个例,以及为让“差生”书念而学美术的无奈,使得很多文化素养垫底的学生投机地选择了美术行业,于是艺术培训行业用套路赚大钱,一个画室都能上市,院校也自食苦果,收进了这些“伪兴趣”“伪水平”的艺考生。人们常痛批中国美术教育曾经被苏派、徐悲鸿耽误了,致使无论国画西画都千人一面!其实即使当下,只有凤毛麟角的精英学会了独立思考,但是已经模式化的技术和化思维积重难返!看看现在的艺术院校毕业生,他们的模仿能力很强,但独立思维太差!市场兴什么他们画什么,匠气十足而了无新意和艺术情趣。曾为林风眠几度落泪的吴冠中说过:艺术是自然形成的,时代一定会有真诚的挽留和无情的淘汰艺术市场是一面镜子。但上帝只会关照一心去创作的画家,而不是关照镜子里的人。
  在那个动荡不安的黑暗岁月里,林风眠则说:“过去的是过去了,时间不留情地把我们拖到了现代,要希望在已死的蚕里抽出新鲜的丝已是不可能,已经为时代腐坏了的旧锦也不必再去留恋,我们只有鼓起勇气负起责任,培植我们的新蚕,养育我们的新蚕!使将来抽出来的新丝,织成时代上更灿烂更有光泽的新篇幅,这是我们应有的希望!”
林风眠 花丛仕女 68×69cm
  在这个经济迅猛发展,审美式微、文化掺水的信息时代,文化复兴何其任重道远!诚如林风眠所言:“敬爱的艺术家们,请拿出医者圣者的情感,请拿出勇敢奋斗的毅力来,不要徒然对着国人恶劣的趣味一叹,立刻负起艺术运动的责任,培养你的实力,掬出你的慧心,抬出你高贵的作品,要把这些可怜的同胞拯救出来,中国的艺术界才有救!”
 
林风眠 鸟语花香



林风眠 西湖之秋 69.3×68.6cm
  只有秉持这番理想和品格,中国的艺术和文化,才能走向最高理想!如果人人都是林风眠,行行都有力能扛鼎的林风眠,中华民族的文化复兴指日可待!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