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从教育部艺术测评谈起

编辑:csm351
2019-06-27来源:百家号
  教育部在全国中小学施行艺术测评,旨在针对目前艺术培训的复杂局面,以政府文件的形式,由官方出面考核学生的艺术水平。先在全国102个区县进行试点,之后向全国推行。从这张测评表不难看出,测评要的是全面的素质和真实的水平,对那些考级、比赛证书,可能不屑一顾。此次测评,也符合高招艺术特长生招生的基本思想,即,只看实际水平,不看证书。注重全面素质与真实水平,真正的人才才能被培养出来。而一味为考级而考级,只能是形式主义,考级证书到手里了,考级曲子也忘得一干二净,那张考级证书有什么用呢?
  据我了解,目前全国的钢琴考级,基本上都是为考级而考级,其特点是,所弹的曲目只能应付考级,把这些曲子拿来参加比赛与演出,效果总是不好。更重要的,这些曲子孩子很难发自内心喜欢,因为孩子不喜欢,所以就容易忘。培训机构参加考级,也是为了迎合家长,因为家长不懂,家长认为拿到考级证书,就代表成绩,代表水平。有部分有真正有水平的、想培养人才的钢琴老师,是不参加考级的。最近看到一个观点,认为钢琴业余考级与专业发展是背道而驰的,即,业余考级的级别越高,距离专业发展就越远。也就是,未听说郎朗,李云迪,王羽佳他们参加过业余考级。
  2010年,我有幸主持了中国国际音乐钢琴考级大纲的编写,便考虑着手解决这些问题。大纲最主要的精髓就是,选经典曲目作为考级用,让学生参加考级的曲目成为自己的拿手曲目,仍然可以参加比赛,演出。这样的话,中国国际音乐的钢琴考级,就与教育部的艺术测评精神基本一致了。而且,考级要考视唱和节奏,这些都有助于全面素质与能力的提升,为将来从事音乐工作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中国国际音乐的考级更人性化,不会给老师的工作制造难题,会的是与老师交朋友,指导教学与管理。2009-2014年,郑州市的考点一直是在郑州大学,给家长什么感觉呢?当然是高大上的感觉了!给孩子什么影响呢?让孩子感受大学的气氛,会激发他认真学习的积极性,这一点的意义远高于钢琴本身。与中国国际音乐机构打交道,你会发现省内各专业的顶级专家都在这里,你会见识一个高水平的组织机构是如何工作的。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