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音乐知识:中国人用算盘求出来的十二平均律

编辑:csm351
2019-07-17来源:百家号
  大家都知道钢琴、小提琴、小号、萨克斯这些西洋乐器都是按照十二平均律制作的,十二平均律就是将一个八度平均分成十二等分。可能很多人都以为十二平均律也是西方发明的,非也,其实十二平均律是中国人朱载堉率先研究出来的。
  声音是由物体振动产生的,不同的振动频率会产生不同的音高,那怎样的振动频比可以将一个八度平均分成十二等分呢,其实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明代郑王世子朱载堉七次上疏主动让出本该世袭的爵位,在宫外修建了一处小土屋闭关19年,潜心研究学问,在音乐、舞蹈、数学、天文历法等方面都取得巨大成就。
  朱载堉用横跨81档的双排特大算盘,进行开方计算,求出了十二平均律的参数,将数值精确到小数点后25位数,使得每两个相邻的音之音振动频率的增幅或减幅相等,并据此制作出了弦准和律管。之后十二平均律被传教士随丝绸之路传到了西方,在半个多世纪后逐在欧洲发扬光大,对世界音乐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王子载堉”也一时间享誉欧洲。
  由于清朝对明朝长期使用抹黑政策,甚至制造“文字狱”等刑狱,致使明朝一些重要的科学发明和书籍典藏被埋没或销毁,很多伟大发明未能在国内发扬光大,像朱载堉这样伟大的“世界历史文化名人”竟然也不被广大国人所熟悉,实在是非常可惜。
  朱载堉是一个百科全书式的科学家,他在诸多领域的科学成就铸造了多个世界第一,如果你还不知道这个名字,那抽空去补习一下吧。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