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艺术学研究枝繁叶茂

编辑:csm351
2019-09-05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段丹洁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艺术学不断创新发展,走过了一条由弱到强、由小到大、由隐到显的学科发展历程。回首70年中国艺术学建设历程,总结艺术理论生成发展的内在机理,探寻社会历史转型与文化艺术嬗变的互动关联,对于展望中国艺术学学科建设的未来走向以及构建中国特色艺术文化理论,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直面艺术实践与创新
  深圳大学特聘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李心峰表示,回顾中国艺术理论发展历程,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积极学习、借鉴、吸收国外艺术理论和艺术学研究成果,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扎根中国现实土壤,直面当下文化与艺术的实践与创新,不断提出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走出了中国艺术理论独特的发展道路,产生了一批原创的、独特的、体系性的学术成果,涌现出一支优秀的学术队伍,正在努力建构艺术理论与艺术学的中国学派。当前,艺术学学科形成了由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美术学、设计学五个一级学科所构成的学科体系。艺术学学科的人才培养与专业教育,在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中的地位与占比愈显重要,人才在我国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愈益显著地体现出来。中国艺术学研究,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学术立场,具有广阔辽远的发展空间与光明绚烂的发展前景。
  如今,中国艺术学在许多领域成绩可喜。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王廷信表示,从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来看,在艺术原理方面,努力建立中国本土艺术理论体系;在艺术批评方面,出现了高校、文联、文化系统三支大军,大众艺术批评也借助互联网和移动媒体蔚然成风;在跨学科研究方面,艺术创意产业、文化产业、艺术遗产保护、艺术人类学、艺术社会学、艺术文化学、艺术传播学等领域出现了专门的队伍和成果。
  形成鲜明研究特色
  步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艺术学迎来发展新阶段。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陈旭光认为,扎实推进中国艺术学研究,要清醒地意识到当下中国的国际地位、国家实力与20世纪相比有了很大的不同。我们应更加具有文化艺术自信,同时更加开放包容;要意识到时代媒介语境变迁的事实,如互联网已从虚拟走向现实,正以一种独立或者超越于现实世界的方式,全方位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思维、艺术形态。网络介入艺术,改变了艺术的生产方式、美学风格、艺术形态、创作思维和传播方式,对原来的经典艺术理论造成了强劲的甚至是颠覆性的冲击。这使得艺术的跨媒介、跨学科研究更加成为常态。
  在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梁玖看来,中国艺术学发展取得的成就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初步完成了创新,二是深化了学科在多个领域的提质增效,三是开拓性增加了当代中国艺术文化的厚度。当然,认知艺术学理论的学科立场与专业性问题,汲取学科发展的历史经验和教训,尽快建构起完备的艺术学理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是中国艺术学理论学科亟待解决的问题。
  王廷信提到,中国艺术理论发展日渐形成自身特色,主要体现为不断挖掘本土理论资源,使深埋于卷帙浩繁的古籍中的理论资源浮出水面、露出光芒。以西方古典艺术理论为主线,及时吸收现代理论资源,不断丰富理论话语模式,为中国艺术理论注入活力。针对中国当下艺术问题的研究表现优异,如非遗保护、文化传承、艺术介入乡村建设、艺术媒介等。
  增强艺术理论自身活力
  李心峰告诉记者,将艺术学科更好地融入我国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之中,与其他传统优势学科形成深度的对话、交融、互动的良性关系,对于中国艺术学未来发展十分必要。未来应加强对中华美学精神、艺术精神、美育精神的探讨与“双创”实践;加强对中国传统艺术理论,包括其基本概念、范畴、观念等的学理探讨与现代阐释和现代转化;加强对中国特有的传统艺术体系与现代艺术体系的探讨。更要强化当下意识、现实意识、问题意识,坚定中国立场,思考和探索中国当代文化艺术实践与创新过程中所提出的问题、面临的难题、迫切需要解决的课题,为繁荣发展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文化艺术,攀登文化艺术高峰不懈努力。
  梁玖认为,中国艺术学研究的进一步发展,要着力于“练内功+出作品”之策。实现的方法是抓好专业队伍建设、抓好专业教育、抓好专业评价。要守好中国文化及传统艺术底色,满足当代中国人对艺术文化的需求,在国际观察与批评中调适定位自我的艺术研究行为。
  陈旭光表示,中国艺术学大发展要正确处理多对矛盾关系。第一是传统与当代的关系,要继续致力于传统的现代转化。传统不是静止不变的,现代生活呼唤与之相适应的艺术表现风格和形态。应在艺术表现中呈现中华文化精神、中华美学精神和中华艺术精神,实现一种“现代转化”。第二要处理好本土与外来、民族化与全球化的关系。艺术学的再创造要秉持开放多元、有容乃大的从容心态,在坚守中华文化主导性的前提下,大胆吸收、借用外来理论。第三要处理好中心与边缘的关系。艺术学不能固守中心,而要关注可能成为明日之中心的今日之边缘,要扩大研究对象和范围,开放艺术学理论体系。同时要继续处理好一般艺术学与门类艺术学中一般与特殊的关系。此外,要特别注重艺术学理论建设、批评和创作实践的关系问题,大力建设批评理论,力争理论批评从创作中来又能回到创作中去。
  王廷信建议,未来中国艺术学理论学科研究应紧紧围绕中国本土艺术理论体系的建构,在世界格局中、在日趋多变的生态环境中、从务实的理论价值取向上思考纷纭复杂的艺术现象及艺术理论问题。这就要求中国艺术学理论研究不断加强学科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丰富学术话语体系,不断增强艺术理论自身的活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