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做音乐,天赋还是练习重要?谁来与我辩个高下

编辑:csm351
2019-09-19来源:百家号
  之前写过一篇华晨宇,关于天赋和练习哪个更重要的问题,没有说透,在此补充一下。也恭候大家来和我一起讨论,现在谈一下我的观点。
  首先,天赋可以通过刻意练习获得。
  华晨宇不是生下来就会弹钢琴,也是通过大量练习,才习得这项技能。那些屌丝主角,一夜之间,获得某项神技的情节,只能出现在小说中。我认为天赋可以通过大量练习得到,天赋说白了,就是一项神技,虽然无法凭空得到,但能通过相应“武林秘籍”习得。
  郎朗2岁半的时候,就可以弹奏《猫和老鼠》的基本旋律,这是当之无愧的天赋。可你有注意到吗?郎朗非常喜欢《猫和老鼠》,并时常跟着哼唱里面的音乐,这是无意识地在进行刻意训练,时间久了,弹出这首曲子,实际上郎朗的心理表征。
  什么是心理表征呢?就是你对一个事物形成的下意识反应,正如所谓的天赋,神技。
  打字高手,不用想键盘按键在哪。象棋大师,可以随便下盲棋。他们对键盘、棋盘特别敏感,而这些,完全可以通过刻意练习获得。所以我说,那些看似天才独有的天赋,是可以通过某种方法获得的。
  现在回到音乐,刻意练习,在音乐领域能否行得通。
  原文中提到莫扎特的案例,200多年前,在古典音乐界,他被认为是不折不扣的天才,四岁谱曲,六岁巡演,还拥有天生“完美音高”,可以分辨任何乐器弹奏的调子。看似天生,其实不然。莫扎特父亲是作曲家,不曾得志。所以发誓将莫扎特培养成音乐家,辞掉工作对他进行魔鬼训练。具体方法无从得知,但肯定是刻意练习。
  解决问题:有没有方法批量制造周杰伦?
  周杰伦新歌上线,又给华语乐坛上了一课,你大爷还是你大爷。可优秀的音乐人,越来越少。我在想如果用培养周杰伦的方法,比如从小让他开始弹琴,找到专业人士,定期做出反馈和调整,理论上来说,从小开始培养,是可以变成周杰伦,甚至超过周杰伦,因为已有周妈妈培养成功的案例。
  我看有人提到,自己送孩子去练跆拳道,就是没有天赋,怎么练,也比其他孩子差劲。那肯定是教的方法不对。国外的老师,认为每个孩子都是擅长学习,并且有天赋的,没有学不会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比如有孩子数学不好,他并不认为孩子不擅长数学,他会联系孩子的兴趣,找到一个方法,他开始乐于去学,并且掌握数学。你看,国外的老师注重方法,让一个并没有天赋的孩子,学会了自己开始不擅长的东西。
  最终结果:批量制造周杰伦,只有一套理论体系,至今还没有具体方法,未能解决
  非要给出一个方法,就是刻意练习,针对培养。但具体怎么做,这个方法,目前还没有开发出来。因为很多情况下,大都认为这个孩子没有天赋,就扼杀在摇篮里了。所以我认为这个方法肯定存在,而且与天赋无关。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