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如何快速培养提升学生音乐的质量

编辑:csm351
2020-05-24来源:百家号

  现在很多高校都在进行教学改革,改革的目标之一就是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增强学生的专业能力。围绕着这一目标,关于音乐教育改革提高学生专业能力和对专业学习的积极性也在顺应这一趋势中提上议程。借鉴学习其他高校现有的教学模式和已有的经验做法,是快速提升学生培养质量的方法之一。
  然而每个学校的教师队伍、学生生源情况又有所不同,同样的方法在不同学校的运用又会出现不同的问题。公开登台考试的这种考核方式早已在各高校音乐教育专业中实施,但在德宏师专的运用尚属首次。为什么一直没有实施?这有师资、学生素质、教学现状和各种历史的原因。在实施这一考试方式前的调研过程中,这样的考核方式得到专业教师的一致认可,得到大多数学生的支持。
  在实施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新情况。本文以德宏师专音乐教育专业的考试方式改革为例,分析考试改革带来的学生学习变化,教师教学变化及改革面临的问题进行剖析。通过这一改革带来的变化对音乐教育专业今后的其他改革进行探讨研究大多数选择音乐教育专业的学生在进校前并没有经过音乐学科的系统学习和训练,对音乐教育专业的学科认识较为模糊,对音乐基础知识和钢琴、声乐技能的掌握能力不足。
  三年制学生在进校前经历过音乐统考和高考培训,学习基础较五年制学生较好。三年制、五年制大专的课程体系中,除去专业课程,学生还有大量的教师教育课程、通识课程、实践课程,专业学习和练习的时间有限。而音乐专业课程的学习又是一个系统化过程,需要对基本乐理、视唱练耳、钢琴、声乐等核心课程进行系统学习,学生才能逐渐掌握音乐教育学科的技能和方法同时音乐专业课程技能又需要现场展示、登台演出等大量舞台实践来检验和锻炼专业技能。以上原因导致的现状是学生专业技能基础较弱,练习时间较少,专业学习积极性不高。
  基于以上学生学习现状、技能掌握情况和学习积极性的分析,改革考试方式促进学生业余时间的专业学习势在必行。原有的随堂考试,由科任教师在学期末最后一堂课进行,学生考试时面对的是本班熟悉的同学和熟识的科任教师,准备较为随意甚至有的学生不准备就进行考试,没有把期末专业考试进行认真对待;教师方面面对的是熟悉的学生在分数的评定上存在主观因素的影响,考试分数不能准确反映学生学习的真实情况。
  为了锻炼学生舞台演出经验,更全面了解学生学习掌握情况,也为了督促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和更合理检验学生学习情况,音乐教育专业的专业课程随堂考的方式已经不适应新的教学要求。通过借鉴其他音乐院校的考试经验并结合本校学生的实际情况和特点,通过教研会议讨论,提出了改变考核方式,促进学生学习的考试方式变革。公开登台考试比以往的随堂考试增加了教师考试的工作量,结合现有的硬件设施和学生现状最终确定考试以钢琴、声乐课程考试为切入,教师分为两组采取打平均分的方式先行进行尝试,学生背谱演唱,演奏一首声乐作品和钢琴作品。
  改革考试方式,并把这样的考试作为音乐教育专业的一种习惯坚持推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态度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尤其在临近期末考试时,学生都在刻苦练习,有的为了考试时不出意外,练习得很晚。弹奏的曲目比较之前的随堂考试无论在难度还是熟练度上都有了质的提升,学生的重视程度达到了改革的预期,学习自主性得以提升。教师在教学、曲目布置、空余时间指导学生和对考试重视程度方面也有了很大的转变,无形中促进了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和主动性。
  通过公开登台考试,不同年级的学生在一起考试后,给音乐教育专业课程定位带来了反思。我们培养的学生定位是什么?学生毕业时在钢琴、声乐课程方面应该达到一个什么标准?通过后期的教研会议,专业教师提出讨论不同年级的学生演唱、演奏时的作品难度应该有一定的分层和区分。
  我们的毕业生在声乐、钢琴、葫芦丝等专业技能方面应该划定一个最低标准,每一个年级需要演唱、演奏、吹奏什么难度的曲目需要有一个范围。课程教学也根据这个标准和层级进行,对于专业较为突出的学生可以跨越层级的要求做出不同安排,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不断完善、更新这个标准的曲目范围和难度,针对学生的变化做出相应的调整。在专业定位、人才培养目标、课程目标、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上使之与这一标准进行匹配。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