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倾听千年中国风的音乐

编辑:csm351
2020-07-01来源:百家号

  中国音乐历史悠久,文献如西周《诗经》,河南出土八千年前的七孔骨笛、陶埙等文物,直至今时今日的中国风流行乐,都独具辨识度和穿透力,尤其对我一个职业音乐填词人来说,中国风是一个必需保留和深入研究的方面。
  古有“高山流水觅知音”,今有《青花瓷》、《兰亭序》等作品。虽风格不同,但其本质都是满满的中国味道。那种古色古香的音符,总能让人一听,就可以明确地贴上中国风的标签。
  俨然这已经不是一种单纯的音乐符号。在今时今日,网络如此发达的世界,各个文化交融,中国风已是为数不多能保留其独特韵味的音乐了。不论是乐器,还是汉字记谱法,都是非常独特的存在。
  中国味的音乐,不只是止于声,还见于文。为什么这么说呢?不妨翻翻《诗经》、《楚辞》,其实里面不少是可以用音乐的形式表达出来的,说它们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几部歌词本也毫不为过。或许因为历史长河的冲刷,一些音乐没法被保留下来,但是偶尔去看看千年以上的壁画,雕塑,总能看到手里抚着琵琶,吹奏笛子,和其他百十种乐器的形象。那不仅仅是当时对文化场景的一个缩影,它更是用另外的一种方法,记录下来经久不衰的中国音乐。
  今时今日,我们依然能见到中国古乐器在世界流传演奏。我曾想,为什么一段历史,会慢慢被新的覆盖,反而音乐却能千百年发展流传?在填词的专业角度分析,我觉得有以下几点是值得说一下的。
  首先是文字和现代文字的差异。中国风的词,放在现代音乐填词的领域里,辨识度是非常高的,除了中文这种独特的载体,它还有一种高雅的气质在文字里面穿透着。文笔精炼,简洁之余,在体现意象这方面,更是现代词汇很难达到的一个水平。如落红,代表秋天,枫叶;孤舟,既是漂泊和孤独;甚至连油纸伞这种文物级别的词汇,也更在歌曲里面衬托男女间那种感情。显然中国风的词汇,依然被贴上了不止一个标签。这里的标签是褒义词,它指的是一两个词,足以让人脑海里浮现出相对应的气候、景色、情节等信息。
  再来是整个音乐给人的听觉感受,一小节音乐,让人马上知道这是中国的风格。当然不仅仅是因为乐器的选择,而是整个作品展现出了不同于这个时代其他一切音乐的底蕴。音乐沉稳、包容、大气、悠扬;或是细腻、煽情、拨动心弦。这些形容词,都不足以概括中国味的音乐。我甚至找不到形容词可以完整阐述中国风给我的那种体会。那种历经千百年风霜而凝聚到现在的“中国味”,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
  或许,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答案,相互补充,相互交汇,拼凑出一个宏伟的音乐世界。但是中国味的音乐,是一种超脱世俗的音乐,甚至超越了维度,不仅存在于三维世界,还存在于时间,存在于脑海。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