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周星教授《审美与向善:艺术让人性内心更丰盈》在线开讲

编辑:csm351
2020-07-05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线上学习、共建共享的教育理念,教育部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袂各大高校、专业艺术院校共同策划举办系列公益演讲研讨,广邀相关专业名师云端开讲、传道解惑。
  第一期讲座由教育部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袂南京艺术学院,邀请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艺术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周星教授主讲《审美与向善:艺术让人性内心更丰盈》,于2020年6月28日当晚19点在线上开启。
  本次讲座由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统战部长、人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沈义贞教授主持,他首先向5000余名在线师生介绍了主讲人周星教授,并对教育部戏剧与影视类教学指导委员会选择南京艺术学院作为公益演讲第一站的举办地表示感谢。
  周星教授从五个方面诠释了本次讲座的主题——艺术让人性内心更丰盈。
  第一,艺术的重要性。周星教授以经典电影《城南旧事》为例阐释了艺术对人的感化作用。他认为,艺术是一种奇妙的触发剂,可以张扬和强调人生、人性的深度,表达并强化人们感情的微妙变化。艺术还可以让人们意识到被忽略的生活细节。此外,周教授还以当下热门电视剧《隐秘的角落》为例,阐明世界越是复杂,我们越能通过艺术的善和美的诗意本质让被忽略的生活变得重要。
  第二,艺术与人生。艺术始终与人生相伴,艺术的悠长意味在于自然和善良。既然认定艺术伴随着人生,那么就要试图通过精神与情感去锻造和升华人生。基于此,周教授进一步解释,艺术的感觉是非理性的,是把一个人的生理成长拉回到心灵和知觉角度,去感受世界的温暖和温柔。由此,他进一步谈到人和艺术的关系:第一种关系,艺术追求的就是让你超越生活的不足;第二种关系,就是艺术抚慰人生。他借李白的名篇《宣州谢朓楼饯别校书叔云》,阐释了艺术给予人的精神滋养,并以电影《少年的你》为例,讨论了电影所展现的复杂人生更能让观众体悟到人自身善意所催化的温暖。
  第三,艺术创作导引艺术批评。艺术批评的价值何在?针对此问题,周教授用国产电影《嘉年华》与韩国同类电影进行对比,认为艺术有各种各样的表现,批评家不能纯粹以自己的喜好对影片进行批评,并以诗句“吴带当风”“曹衣出水”为喻,阐释了在审美过程中,个体艺术观与作品观赏性的差异。艺术批评是艺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好的艺术教育应是人格教育、视野教育,让受教育者发现自己、完整自己,而不是刻板地进行知识教育。
  第四,艺术与修养。艺术对人的价值观形成有重要作用,而欣赏艺术也需一定的修养。他认为,人生的不同阶段均有迷茫,只有艺术给予人永不满足的世界以希望、情感和温暖。他以曹禺先生的《北京人》《雷雨》为例,阐释了艺术感受必须要做辩证观理,要有学养、素养,对自己内心的情感,对文化深层的温暖情怀有所感知。在艺术教育中,价值观和人性善恶远比知识高低来得重要。
  第五,艺术和人生的真谛在于审美纯真。电影《泰坦尼克号》《我不是药神》表明,艺术影像的本质是人善性的感染力,电影的价值既不是技术炫耀,也不是观念呈现,而是内在人性情感的流露。好电影应当重视人世间美好的情感,创作电影、感悟电影也应当感知人性的善意,而非技术、技巧至上。
  讲座结束后,主持人沈义贞教授高度评价了周星教授的精彩演讲。
  首先,这次讲座对南艺来讲有特别的意义。南京艺术学院每年都会邀请海内外众多专家来校讲座,周星教授每年都会在各大高校开设讲座,但这次讲座则有着特别的意义,因为这是教育部戏剧与影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贯彻教育部精神,在全国范围内开启公益艺术大讲堂,这将在中国艺术教育史上刻下深刻的印记,而这个大讲堂的第一讲从南京艺术学院起航,无论对中国的艺术传播还是南京艺术学院的艺术教育来说,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其次,艺术是人类精神的太阳。我们恰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充满生机,也充满危机,国际上,政治、经济形势风云变幻,自然界,病毒、地震、洪水等灾害也频繁来袭,惟其如此,我们需要科学保证我们的物质幸福,更需要艺术提振我们的精神。艺术永远是人类精神的太阳,照耀着我们前进的方向。
  最后,这是一个奇妙的夜晚。世界各地五千多人齐聚云端,共享艺术盛宴,今晚,全球起码有五千多人通过艺术点亮了灵魂,丰盈了内心。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