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线上艺术研讨会:艺术与可持续发展

编辑:csm351
2020-09-21来源:中新网
  北京时间19日晚,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主办,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中国音乐家协会等单位承办的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线上艺术研讨会举办。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艺术与可持续发展。海内外多名专家、学者共聚云端,围绕这一主题进行演讲和讨论。
  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赵可金主持。他指出,本次研讨会恰逢联合国成立75周年,旨在响应联合国有关“促进艺术的发展、传播和享有”的倡议,不断丰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内涵,助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钢围绕“艺术与可持续发展”的主题,探讨了在新冠疫情这次百年以来最严重的公共卫生事件中文艺的价值与作用,他以音乐文化为例,认为音乐文化应当面向时代发展、赋予其新的内涵,坚持交流互鉴,赋能当代音乐进步,依托科技进步,加快创新步伐;他同时表示,人类社会的探索与进步需要秉持多维、开放、包容的文化胸怀。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指出,联合国始终重视发挥文化艺术的作用,文化艺术在当前新冠疫情暴发的新形势下是各国民众纾解忧虑、表达共识的重要途径。他表示,文化艺术的发展需要汲取传统智慧,探寻现代价值,需要广泛交流互鉴,积极创新共享,文化艺术是构建和谐世界的重要力量。
  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认为,艺术可以给生命注入巨大的力量、让人们走在一起、不孤独,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需要通过文化艺术的交流融汇全人类的智慧;世界各国文化各有特点,但各美其美,同时还要美美与共,才能天下大同,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人类相互之间通过文化艺术更深地去了解对方,同时在文明交流互鉴中更好地认识自己。
  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奥尔加·阿尔加耶罗瓦在演讲中以“合作”为核心,介绍了联合国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在文化艺术方面加强发展与国际合作的相关措施,她认为文化艺术应当和外交一样发挥重要作用,强调国际化、坚持合作,建立各国面对挑战、合作的共同对话平台,建立共同的标准、法律、经济框架,降低国际交流成本。
  清华大学世界文学与文化研究院院长颜海平指出,在全球新冠疫情肆虐的大背景下,在跨文化交流与合作中产生的社会包容力、复原力和创新变革能力,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人文学术和人文创新是可持续发展的推动因素,也是经济、社会、自然环境等各个层面的推动力。
  全球表演艺术基金会主席本杰明·伍德罗夫当日总结了文化支持可持续发展的五点经验,他认为,艺术让人们更好地连接;艺术有教化作用;技术的创新能够促进文化的发展;文化促进思维与思考。他强调,最重要的一点,艺术需要生存,艺术与文化能够把故事转变成人类经验,从而超越时间。
  艺术片《身随心舞——我们都在同一个地球》于当日进行首发播映。来自世界各地的多位舞者在该片中以优美身体语言表现了“不熄之火”的精神信仰,以艺术家的方式阐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对因新冠疫情而失去生命的全球民众表示哀悼,同时表达对自然和生命的敬意。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