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音乐付费”真的合理吗?收费标准饱受争议,究竟应该如何收费?

编辑:csm351
2020-09-24来源:不凡智库
  近年来,知识付费、声音付费等服务内容逐渐走进了大家的视野,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事实上这些内容也确实有其价值,因此制作方和平台想要从中获取一些利润也是无可厚非的。然而,收费标准的合理性也受到了公众的质疑,尤其是音乐收费方面,很多人都认为这是不合理的。
  在过去,我们用手机听音乐时,网络流量往往就是一个“通行证”,但近年来,很多音乐都被付费挡在了外面,一开始下载歌曲需要收费,到后来听歌也加入了收费项目,而且越来越激烈。到现在很多音乐播放软件都为很多音乐设定了付费门槛,许多曾经是免费听的歌曲,后来都变成了只能试听30秒,想要听整首歌曲就必须付费。
  并且随着音乐曲库数量的增加,越来越多的歌曲被添加到了付费列表中,就以我们最熟悉的歌手周杰伦的歌为例,如今绝大多数歌曲也都变成了需要付费才能听。而对于近年来新出的那些新歌来说更是比较夸张,基本上都需要几元一首,或者两三元解锁一首歌曲也都可以说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了。
  到现在,音乐付费也变得普遍了起来,但是很多人之所以不愿意为音乐付费,而是因为感觉自己花的钱并没有得到同等的回报。现在解锁一首歌就要花几块钱,而以前一张实体专辑也就十几块钱、几十块钱而已,并且相对于来说更有价值。对于很多歌迷来说,他们愿意为他们喜欢的歌手的歌曲买单,但也只是愿意支付给歌手,毕竟,这些歌曲是歌手们的劳动成功。
  但是如今各个平台的收费标准越来越夸张,很多人也觉得这并不是歌手们的收费,更多的是平台方在“割韭菜”,对于收费来说,大多数人不是完全不能接受,而是要让他们觉得“物有所值”。
  对于目前来说,大部分音乐平台的收费标准都是大相径庭,即“单曲付费”和“会员制”这两种,而这两种支付方式差别却很大。其中单曲付费也就是,直接按照每首歌多少钱,来付费听。对于消费者来说,支付一首歌曲算起来其实也并不便宜,大多都是好几块钱,并且现在还推出了很多数字专辑,一张数字专辑里就有几首歌,价格大概都是在十几二十元左右,相对比实体专辑来说,很多人也都感觉物超所值。如果没有买单付费也就根本没办法听到自己喜欢歌手的歌曲,因此很多人在迫于无奈之下还是为此买单了,但也因此很多人都非常不满,始终无法理解听歌也要付钱这一做法。
  而“会员制”则是需要每个月或者每个季度、每年买某一平台的会员,然后解锁平台所有的会员制歌曲,但是这也还是有局限性的,对于一些独家歌曲来说仍然还是需要单独付费的。而对于消费者来说,这种收费方式似乎也并不合理。有时候人们只是想听某一首歌,根本用不着买会员来解锁所有的歌曲,支付成本太高,并且每个人,或者每年都是需要不断付费才能听到,相当于平台不断在赚钱,而你支付的也只是这首歌短期内的听歌权限。就这两种模式来说,单曲付费还稍微可以让人接受一些,而对于不断充值会员听歌这一模式来说显得更加不合理,但单曲支付太贵也是一大问题。
  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如果收费模式能够有所改变,消费者基本上还是愿意付费的。第一,可以实行“平均付费方式”,取代原有的“会员制”,降低单曲支付的价格,可以通过较为合理的价格解锁整首歌曲,并且也不受时间的限制,这样一来,也就变成了按数量收费,消费者想听多少就付多少钱,也能更让消费者觉得物有所值。
  此外,它是“阶梯付费方式”,也就是当消费者按照单首歌解锁音乐时,数量达到一定金额时,也就不再收费。例如,如果一个月的金额达到15元,这个月也就停止收费,这样也可以解决消费者的浪费问题,而平台也相应可以得到收益。
  最后一种是按时间收费,可分为两种,一种是在一定时间内解锁,然后在这段时间内自由收听,另一种也可以按照听歌的时长来收费。在使用的时候收费,不使用也就不收费,这样消费者也更愿意为此消费,而不是盲目的消费。
  实际上,哪种收费更合适还需要消费者来判断,消费者愿意买单,也就是合适的收费方法。如果消费者不愿意买单,可能这一方案也就存在一定的问题,最终平台也会丢失更多的消费者,反而得不偿失。事实上,一个方案能否长期发展,其实主要取决于能否平衡平台和消费者之间的利益,这也是最关键的一点。
  如今虽然音乐支付市场才刚刚兴起,出现的时间还并不长。但相关费用的不合理性也必须引起注意,如何让人愿意买单也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强制收费肯定不利于行业的发展。因为版权等问题,平台方也需要向版权人支付费用,所以平台要收费其实也是合理的。毕竟没有人愿意做亏本买卖,只是,如今的收费模式上还存在很多问题,如果有一个更加合理,更加人性化的收费方案,这对整个行业的发展也是非常有利的。你愿意为听歌付费吗?你认为怎样收费更加合理呢?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