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老林谈教育|做被仰望的音乐教育

编辑:csm351
2020-09-26来源:谷米音乐
  老林说:“音乐无法作假,几乎所有艺术都无法作假。”
  当音乐被功利绑架时,音乐就失去了撼动人心的作用。
  当音乐成为一种固定程式时,音乐就失去了情感共鸣的作用。
  当音乐只剩下技术的骨架时,音乐就失去了灵魂交流的作用。
  当学生已成为老师的私有财产时,音乐就失去了催化孩子成长的作用。
  当为了某种目的而学习音乐时,音乐其实已经游离出了人的心灵世界!
  音乐无法作假,几乎所有艺术都无法作假。因为,一切艺术的本质都是心灵世界的反映。所以,我们对一切艺术的最高评价都是以“返璞归真”、“天然纯粹”来定义。
  可见,真,是一切艺术的前提,也是终极的标准。
  然而,在我们充满着教育功利的中国现实语境里,学生的艺术学习早已被标签化,被功利化,被程序化。也就是说,从一开始就埋下“做”的种子,这种“做”不一定完全是假,但是,它是“假”的因子,是偏离了“真切感受”的航道。
  当艺术失去了“真切感受”,那么,一切艺术的美,只能是一种标签化的解释,而不是美的感受,继而在感受基础上的心灵震感,也就失去了美对于人心灵的“化学作用”。
  所以,音乐教育,包括一切艺术教育,本质是基于人的情感的最真切感受的教育,是基于人对于一切美好的敬仰的教育。
  而一切艺术的技能教学,目的都是为了让学生通过技能的学习而更深切地体会、感受、理解艺术对美的表达方式与内涵,是为了让学生学习艺术表达美的方式方法,学习创造美的方式方法。
  真正的音乐教育
  是关于人的教育
  美,关乎于每一个生命的自觉意识;
  美,关乎于每一个生命成长中的价值养成;
  美,关乎于每一个生命在现实生活中的道德自律;
  因此,美的教育根本是关于人的教育。
  如果我们缺乏对美的敬仰,缺乏对人性的敬畏,那么,我们又何以去培育一个生命的未来价值!
  所以,真正的音乐教育,应该是学生生命美感的培养者,是人性美感的引航者,是学生创造美的辅助者。唯有如此,才是真正的艺术教育,才是真正的人的教育。
  作者:谷米P&O音乐教育创始人 林海标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