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这样的李云迪,我太期待了!

编辑:csm351
2020-11-09来源:湃客:最人物

  武汉重启后,李云迪演奏了一曲《我爱你中国》,让人内心激荡。3分52秒的视频,帧帧震撼人心,让我们相信只要憧憬光明,就不会惧怕黑暗。
  八十八个琴键,弹出众生的喜怒哀乐。
  曾有人说:“真正懂钢琴的人,最能感受人类的悲欢离合。”
  对于悲欢的默契相通,李云迪感同身受。
  生命中有钢琴曲的人,即便身在沟渠,头顶也有一片星空。
  李云迪很小的时候,他的妈妈便在儿子身上发现了热爱音乐的潜质。
  有天,奶奶家的收音机里正播放朱明瑛的《回娘家》,小小的李云迪才3岁,却听得十分入神,等音乐结束后,他已经在轻轻哼唱歌中的旋律了。
  为了学习这首歌,他可以一直坐在收音机前,来回播放、练习。
  当时家庭条件并不宽裕,但李妈妈给儿子买了一架小型手风琴,这让李云迪与琴结下了不解之缘。
  5岁那年,他作为幼儿组年纪最小的选手参加了四川省“宏声杯”少儿手风琴邀请赛,以一曲《花儿与少年》获得了比赛第一名。
  那双黑溜溜的眼睛充满了灵气,他在音乐上的悟性逐渐被激发了出来。
  小小的李云迪,已经可以拉120贝司的手风琴了,他每天背着又大又沉的手风琴,在炎热的重庆奔波,身上长满了痱子,也不抱怨。
  自小,全能的特质就在他的身上得到充分体现,手风琴练习熟练后,李云迪开始学习钢琴。
  那是1989年,第一次听到钢琴声后,他就感到很震撼,钢琴的音域宽广而丰富。少年从此不能自拔,他在四年级的日记里写到:我想成为一名真正的钢琴大师。
  钢琴的88个琴键,能发出很有力量的声响,也有很轻柔的曲调,它们所发出的共鸣,是李云迪梦想的模样。
  在还没有成名的岁月里,他的双手与钢琴上掺杂着汗水。每天都在琴房里苦练,弹琴是件孤独的事情,但他从来没有想过放弃钢琴。
  经过日夜不停地练习与感受,李云迪终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路。
  经历了沉浮许久的磨炼,李云迪很快迎来了鲜花和掌声的簇拥。
  后来,他成功了。张爱玲笔下的“出名要趁早“,发生在了李少年的身上。
  千禧年如期而至,李云迪获得第14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冠军,肖赛是世界四大钢琴顶级赛事之一。
  当李云迪弹完最后一个音符,现场寂静了两秒钟,继而音乐厅响起了长达30分钟的掌声,几万人同时站起来鼓掌,那是一个隆重的宣示。
  波兰人民流下了感动的泪水,他们齐声呼喊:“肖邦回来了。”
  在李云迪之前,肖赛的金奖已经空缺了15年。宁缺毋滥,一如肖邦的清高。
  他不但获得了金奖打破了金奖连续空缺两届长达15年的沉寂,还成为了肖赛最年轻的金奖获得者,惊艳四座。
  那天的报纸头条,写着一行大字:
  李云迪:“妈妈,我成功了!”
  那年,他才18岁。
  李云迪在演奏上,可以轻松营造出一种意境。钢琴演奏像一条柔软的丝带,伸进黑夜里一点一点指引出深藏多年的记忆。
  世界一流指挥家小泽征尔说:
  “他是真正的音乐诗人,兼具诗意和技巧,一点都不木讷,如今他拥有在各地演出的机会,能和不同的指挥与乐团合作,经过不同的磨合,在不同的国家面对各种群众,这很难得。”
  李云迪与小泽征尔
  在中国,至少有两千万名壮志未酬的钢琴演奏家,李云迪是他们当中大部分人的偶像。
  2010年,李云迪发行古典音乐专辑《肖邦夜曲全集》,这是他花费近两年的时间筹备完成的作品,表达了他的浪漫情思 ,获得白金唱片奖。
  之后的他,将关乎古典音乐的奖项拿了个遍,自此走向了世界音乐演奏的生涯,他迅速累积起大量的财富与知名度。
  那每一个音符,是从他心里长出来的。多数时候,李云迪只是静静地端坐在钢琴前,缓缓弹奏。
  少年也终于可以体会到曾经的“音乐大家”们的细腻情思:
  “肖邦也是一位完美主义者,每一个音符节奏都推敲到极致;他也有一个丰富的内心世界,丝毫不为外界所动摇;
  莫扎特就像一个长不大、有点任性的小朋友,他的高低音总是那么分明……”
  之后的年月里,作为钢琴演奏家,李云迪发行个人专辑20多张,荣获国际荣誉数十次,在国内外的高级剧院举行现场演奏多达千场。
  他的演奏会所到之处,一票难求,创下“场内2000人,场外20000人”的记录。
  一走进剧场,就会看到扑面而来密密麻麻的一片人海,他们都是为了李云迪而来,令人屏息震撼。
  有人曾问过李云迪:“你的音乐中更多地融入了你的理解,别人称你为神童,你认为自己是神童吗?”
  他笑了笑:“我不是神童,只是有一点天分而已。没有后天的不断努力,我也不会在第14届肖邦国际钢琴赛上夺冠。”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绝非空话。每一次在台上精妙绝伦的演奏,背后都浸透了天天练琴8小时的辛苦付出。
  李云迪是一个情感丰富细腻的人,他能够把自己所理解的肖邦用自己的方式来体验,贯彻到表演当中。他在钢琴上的演奏,其实也是在创造动人的故事。
  李云迪觉得只有在舞台上才能找回自己,投入到钢琴演奏中,将音乐完整地表达出来,那是一种迫不及待的感情。
  他身材颀长,风度翩翩,自然成为众人艳羡的“钢琴王子”。
  2018年,李云迪四登央视春晚,给大家带来许多娱乐性话题,他让古典音乐不再高高在上,钢琴曲也可以变得接地气起来。
  自那之后,他的影响力已远远超越高雅古典音乐的范畴,后来的种种跨界,无一不证明了这个少年的全能特质。
  那年,李云迪现身周杰伦的演唱会现场,两人进行了钢琴合奏,四手联弹,掀起全场高潮。
  时而激昂,时而舒缓。一曲终了,掌声雷动。
  舞台上的李云迪温文尔雅,那是一贯的诗人弹奏,风格独树一帜。弹到动情处,双眼紧闭。
  听众哼唱的时候陶醉,鼓掌的时候动容,但是没有跳跃,也没有激情地推挤。
  听到钢琴曲的那一刻,哪怕世间再喧嚣,也会让人感受到无法言喻的宁静。
  世界古典音乐杂志《留声机》评价李云迪:钢琴界的独裁者。
  李云迪回望年少成名,更多是偶然之幸:“它不是计划中的,是上天恩赐,是时代把我推到了这里。”
  少年一路走来,有过高光时刻,也经历过流言蜚语,那都是人生的必经之路。
  在几乎场场爆满的音乐会之余,他还同时做很多事情,跨界唱跳、上综艺、做公益等。
  后来的种种故事与时刻,无一不证明了他是一个宝藏男孩,作为一个“全能型选手”,李云迪常常带给我们惊喜。
  2018年,他前往汶川,为那里的孩子们带去「梦想课堂」。
  他说:“希望通过我的演奏,能让更多人感受到古典音乐之美,也希望能鼓励到更多的小朋友去坚持梦想。”
  提起李云迪,大家的脑海中浮现的往往是“钢琴王子”的头衔,那象征着高贵、优雅、古典。
  近些年的他,也开始尝试了新鲜事物,比如在《跨界歌王》里,用古风对歌曲进行改编,融入唱跳元素,和钟楚曦搭档演绎经典歌曲《潇洒走一回》。
  几个月前,李云迪也亮相在《脱口秀大会》,带给大家别样的欢乐。
  在今年《乐队的夏天》,他与福禄寿的三个女孩合作表演歌曲《没咯》,儒雅气质尽显。
  古典竖琴与优雅钢琴的碰撞,融合暗黑派的曲风颠覆了传统曲风,李云迪将钢琴变身为打击乐器,砸琴式表演展现了钢琴新式弹奏手法,生动而立体。
  这仿佛是一场行为艺术,黑与白的交织,让人印象深刻。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