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警惕 北京的这些琴行机构被市场监督管理局公示

编辑:csm351
2020-11-21来源:互联网
  2020年10月总部位于北京的一家大型全国教育连锁培训机构优胜教育突然登上热搜,并被央视曝光,网上疯传家长交了几十万的学费退费无门的视频,一时间所有的阴霾积聚而上,创始人露面直播不是带货而是公开道歉。
  若干家长要求退款,若干老师要求发放拖欠薪资,收钱的老师和交钱的家长一时间都变成了受害者,面对空荡荡教学场地不处释放自己的不满。也不知道该向谁追偿自己的钱款。这样的场景好像似曾相识,成为教培行业跑路的标配套路。
  无独有偶,其实在数个月前北京东城市场监管局就已经发布过《东城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教育培训机构消费投诉公示》俗称教育培训届的“黑榜”,在其中就已经连续数个月通告过优胜教育存在被消费投诉记录,笔者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为了严谨起见,特意查询了北京市东城区监督管理局官微时意外的发现,音乐教育行业也有品牌被列入其中,如下:

 
  教育培训届的黑榜,一般指市场监管部门公布的一些负面曝光的榜单,这类榜单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负面影响”,这种负面影响影响最大的无疑是品牌以及企业,因为教育培训行业预收款的特殊性,随即引发的报名人数骤减、退费率激增等等事情都会在负面影响的基础上再给企业一个深层次的打击。抗压能力强的公司可以通过雄厚资本,老板的运筹帷幄化险为夷,但是这一定是少数,绝大多数的教育企业一旦被监管部门曝光则将陷入泥藻之中,举步维艰。例如当年的疯狂钢琴,星空琴行等等。
  2020年是一个特别的一年,疫情下,没有人不受影响,机构企业也是相同,所有机构都在寻求出路,笔者身在北京。前几天因为置换钢琴的原因和一个常年在北京搬钢琴的常师傅攀谈起来,常师傅和我说,今年是就北京一地而言,钢琴搬运行业出现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多个音乐培训机构关门停业或是培训校区调整,致使钢琴搬来搬去,多次出现车不够用,或人手不够的情况,这在往年是从未遇见过的。
  在谈话之余,我也开始留意微信群或是朋友圈的一些关于培训学校的经营情况,普遍发现一个现象,除北京以外的其他地区,教育培训行业呈现恢复较快的迹象,北京受“新发地”的二次影响,多数培训机构在已经身心俱疲的状态下依旧不能复课,这是多数北京琴行面对的现实问题。坊间有一句传言,单北京海淀区就有两百家琴行机构今年宣布关闭。这句话我们没有数据来源,但是就笔者工作地周边公司关门的情景以及身边同业者的反馈而言,这个数字并不“水”。
  在线教育的蓬勃背景下
  是否是音乐培训机构的救命稻草?
  疫情期间,我大概问了十几位全国各地的音乐老师朋友,视频能不能满足教学需求。答案是统一的,不能!今年一定是在线教育全世界范围“爆炸式”发展的一年,单就从我们网站接待的广告咨询量就可以看出,在线教育仿佛成了这个时期一个必然的工具,人人都去了解,家长都去消费。但是从音乐老师那边为什么得到了一个如此统一的答案说不能呢?“言传身教”这四个字在这个专业上好像显现的尤其重要。许多技巧、动作、感觉、状态通过视频的方式是无法传递的,这个是一个经验丰富的专业老师就知道的事实,但是在线陪练这个产品是否有它存在的合理性不作为本文讨论的范畴。如果大家感兴趣可以在下方留言,可以我们写一个关于在线音乐教育可行性的深度探讨。
  那么,高昂的场地成本,不得不发的员工工资,加上无法正常复课的学生情况叠加在一起一定是一个1+1+1大于3的不争议事实。在优胜教育创始人致歉的声明中特意提到,疫情期间正常发放的工资,不论有博同情的心理还是所谓的经营战略失误,若干的家长站在校区门外交集等待退费,有的家长动辄三、四十万交给了他们,但是是否能退至今未果。
  实际上,面对教培行业的特殊资金风险属性,国务院办公厅早在2018年发布过《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中提到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三个月的费用。实际上也是为了最大限度的控制不可控风险。但是今年的疫情,因为停课等原因带来的连锁反应层出不穷。全国各地经营不善的机构更是比比皆是。
  那么作为家长,应该如何防范?
  1、了解校长或是经营者业务经营状况
  这里,家长可以通过观察琴行机构的经营状态是否异常来初步判定。
  2、预缴学费总量控制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意见提到一次性收取不要超过3个月的建议,建议家长在考虑多交学费的同时也要谨慎考虑一下风险意识。
  3、关注所在当地市场监督部门或社会舆论是否有关于报名机构的负面新闻动态,如发现异常可率先作出应对决定,先人一步。
  作为机构,如何防范资金链断裂等问题呢?
  没有一个企业经营者创办公司的第一天就是带着要跑路的心理来到这个市场的,全部都是在入不敷出基础上才出现资金量断裂的情况。如同优胜教育创始人陈昊直播时自己说的,自己会不经意的落泪,面对曾经辉煌一时的自己的事业突然崩塌,这场风波中,没有一方面是受益者。
  1、了解当地疫情针对企业的各项政策补助,金融服务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以北、上、广、深为首的一线城市最先提出扶植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政策,其中有补贴以及金融服务等。及时了解并申请相关政策支持可为企业经营提供一定的帮助。以金融贷款业务为例,单就北京一地,联合各个银行设立多种类别的贷款产品,利息非常低,可在紧急时刻予以帮助。
  2,适当减少校区即减少固定成本支出。
  学员的减少,势必带来校区过大而带来的固定成本数过大。适时转让、缩小承租面积势必降低固定成本。
  3,灵活的招聘用人机制
  是人才就留用,不是人才就辞退,这是亘古不变的用人之道,这里我说的人才是全方面的包括人品,业务等方面。讲到这一定有人会驳斥我,不过还是要说一下,企业经营不是小朋友在一起玩游戏,不是愿意跟谁玩不愿意跟谁玩那么简单。一条船上,船长如果想做一个老好人,你可能会让全船的人都丧生,这个道理,我不在这赘述了。如果很不幸,这篇文章恰好被你的老板看到,并且裁掉了你,请你先反思一下。你老板是不是把所有人都裁掉,还是只裁员了少数人包括你,那么原因是什么。请你自己静下来好好想想该如何提升自己。在下一次职场中,力争成为那些永远被留下或是自我选择跳槽的佼佼者。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