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艺术的社会功能之审美教育作用

编辑:csm351
2021-02-25来源:百家号
  审美的教育作用,主要是指人们通过艺术欣赏活动,受到真善美的熏陶和感染,思想上受到启迪,时间上找到榜样,认识上得到提高,在潜移默化中,其思想、追求、情感、理想发生了变化,从而正确的理解和认识生活,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艺术的审美教育作用,在很大程度上通过艺术品,使读者,观众和听众感受与领悟到博大深厚的人文精神。

  中外古今的思想家,教育家,艺术家都十分注重艺术的审美教育作用,我国古代教育思想都很重视艺术在道德修养方面的重要作用,孔子以“礼乐相济”的思想,创立了我国古代最早的教育体系,他以“六艺”(礼、乐、书、数、射、御)教授弟子,其中的乐就是诗、歌、舞、演等艺术综合体,孔子还明确提出“兴于诗,立于乐,孔子认为,诗可以使人从伦理上受到感发,礼是把这种感觉变为一种行为的规范和制度,而乐则是陶冶人的性情和德行,也就是通过艺术,把道德的境界和审美的境界统一起来。

  西方美术史上,早在古希腊时期,柏拉图就是强调美誉于德育结合起来,柏拉图从奴隶主贵族的立场出发,认为《荷马史诗》以及悲剧,喜剧的影响都是坏的,原因是这些艺术作品是人的理智失去了控制,情欲得到了放纵,他们提倡“理智”的艺术,特别强调音乐的教育作用。

  柏拉图的弟子亚里士多德也非常的重视艺术的教育作用,并且比柏拉图等近了一步,亚里士多德认为,理想的人格是和谐发展的人格,情感,情欲和理智是一样,都是人性中固有的内容,同样得到了满足的权利,所以艺术应当具有三种功能:一是教育,二是净化,三是快感,也就是说,艺术可以帮助别人获得知识,陶冶情操,得到快感,可以讲,对艺术的这种审美教育功能的重视,在中国和西方都延续了两千多年,具有重大的影响。

  艺术之所以具有审美教育功能,是因为艺术作品不仅可以展示生活的外观,更能够表现生活的本质特征和本质规律,在艺术作品中又总是包含着艺术家的思想感情,蕴含着艺术家对生活的理解,认识,评价和态度,渗透者艺术家的社会理想和审美理想,能够使欣赏者从中启迪和教育。

  艺术的审美教育作用不同于道德教育,更不同于其他类型的教育形式,这是因为艺术的教育功能是以审美价值基础,具有美学的意义和艺术的魅力,前面讲到,在艺术创作活动中,艺术家采用了化真为美的方法,将生活升华为艺术真实,从而使艺术的认识作用具有审美性,同样,有艺术教育作用不同于普通的道德说教,而具有鲜明的审美教育特点,艺术这种审美教育作用的特点,可以列举出许多,但是主要的是,应当是以情感人,潜移默化,寓教于乐是那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以情感人,以情感人是艺术教育与其他教育之间最鲜明的区别。艺术总是关注艺术家的思想情感,通过生动感人的艺术描绘,作用域欣赏者的情感,使人受到强烈的感染和熏陶,所以说艺术的教育绝不是干巴巴的道德说教,更不是板着面孔的道德训诫,而是以情感人,以情动人,通过艺术强烈的感染性,是欣赏者自觉自愿的接受教育。

  艺术审美教育用作的第二个特点就是潜移默化,艺术作品对人的教育常常是在毫无强制的情况下,是欣赏者自由自愿,不知不觉收到感染,心灵得到净化。

  艺术的审美教育作用的第三个特点就是寓教于乐。这就强调,应当把思想教育融入到艺术审美娱乐中,关于这方面的内容,以后还会提到,在这里就先不多说了。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