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十七世纪西方宫廷音乐的美丽,艺术的政治性和典雅并存

编辑:csm351
2021-02-26来源:百家号

  你还在深夜网抑云吗?一首简单的小情歌,都唱出了你我心中的不舍,无论是什么音乐,总有一曲能够直接打动你的内心,让你在漫漫黑夜之中,能够感受到点滴的美好或者是片刻的温存,音乐能够给人直击内心的力量。

  无论是东方音乐还是西方音乐,音乐都能够让我们打破语言和种族的隔阂,让我们的内心获得一定的力量。在十七世纪的西方宫廷音乐之中,路易十三作为君主就十分酷爱音乐,将音乐和政治兼容在一起,展现出艺术的典雅和政治性,让十七世纪的宫廷音乐绽放出漂亮的花朵,那么在十七世纪,路易十三与音乐之间有着什么样的联系,西方的宫廷音乐又有什么样的美丽之处呢?

  十七世纪,宫廷音乐的政治性在整个漫长的十七世纪之中,我们知道这个时候的法国政权是在路易家族的手中,到了路易十三和路易十四这两代,由于统治者对于音乐的喜爱,整个宫廷活动之中,都可以见到音乐的踪迹,无论是舞蹈还是晚餐,又或者是郊游等各种场合都会有音乐的出现,音乐的无处不在,间接的促进了宫廷音乐体制的出现。

  法国的宫廷音乐体制主要分为三种形式,一种是专门用于军乐的,比如在军队要出发的时候就会响起音乐,或者是战争胜利凯旋而归的时候也会奏响音乐,主要是采取比较响亮的乐器,比如说木管号或者是双簧管等乐器,这样才能够适合户外演奏,如果声音太小也不足以达到鼓舞人心的效果。

  另外一种形式则是室内音乐,室内音乐十分常见,比如路易十三开一个舞会或者是晚餐,这个时候播放的音乐则主要是芭蕾音乐负责是小提琴等音乐,这种音乐声音相对小而且轻柔一些,也适合户内之中封闭的环境,能够起到回返往复的效果,在路易十三的时候,还产生了着名的小提琴乐队,这也是西方第一个弦乐基础上的固定乐队,看见这个时候的宫廷音乐可以算得上西方音乐的启蒙和乐队产生的开端。

  第三种方式则是教堂音乐,顾名思义音乐和宗教已经联系起来,所以在这个时候主要采取的乐器也往往具有宗教仪式感,比如长笛或者是管风琴。这三种形式是宫廷音乐体制的主要表现,而这也展现出路易王朝时期,音乐和政治的联系,艺术活动其实也和政治活动有着密切的关系。

  而这种宫廷音乐体制的形成和路易十三本人有着密切的关系,路易十三和音乐有着一段不解之缘,或许可以用音乐贯穿了路易十三的人生进行概括。在路易十三的少年和青年时期,其身体就不是很好,因此御医就让人对于路易十三的日常饮食以及一些活动都做出了详细的记载,这些记载之中就有发现,路易十三对于音乐有着极大的兴趣,在其还没有成为国王的时候,就已经展现出路易十三极强的音乐欣赏能力和对于音乐的爱好。

  根据记载,路易十三不仅仅会唱歌,还会弹琴作曲,在其成为了国王之后,其对于音乐更是十分的推崇,而这恰恰促进了宫廷音乐的发展和衍生。因此在路易十三结婚的时候,会有音乐出现,在其准备骑马比赛的时候,也会有音乐助兴,音乐贯穿了整个路易十三的一生,也渐渐的被下移到各种各样的活动之中,因此在上行下效之间,法国的宫廷音乐得到繁荣和复兴,那么法国会有那些音乐活动呢?那些活动又和音乐有着更为密切的关系呢?

  首先是法国的比武大会。法国的比武大会或许和我们每一个人都想得不一样,法国的比武大会不是比谁的武功更高,也不是直接两个人开打,而是在音乐的贯穿之中,人们通过音乐能够踩出各种各样的花步出来,而这些音乐其实也有一定的节奏变化的,将这个纳入其中,其实考验的也是每一个人的灵活变通能力,而这种比武大会也有着“比舞大会”的味道,这是法国常见的一种政治活动,在音乐的加入之中也成为了一种音乐艺术活动,展现出音乐和政治的交融。

  另一个常见的王室娱乐活动则是法国的宫廷芭蕾。听到这个名字往往会将其和芭蕾舞联系起来,其实也没错,因为在这个时候,不仅仅有人会舞蹈,而且还有人演奏音乐,因此宫廷芭蕾可以等于是一场视听盛宴了。根据历史的记载,法国的宫廷芭蕾涉及到许多艺术节,比如作曲家,歌手和诗人以及舞蹈家等存在,在演出的的时候,也不是一般人能够演出宫廷芭蕾的,因为表演者往往是当时位高权重的大臣。

  当时整个法国的大臣们几乎都会有着艺术细胞,不然真的很难在上流社会之中生存,而这也让我们能够看到芭蕾舞会看似是娱乐活动,其实也是政治的较量。所以法国的国王作为权力最大的存在,其往往是舞者之中的领舞,也只有他能够领导群臣进行跳舞。所以难怪整个路易家族的音乐天赋都会如此的高超,在路易十四的生涯之中,其就经常会上各种艺术补习班,借此来提高其艺术能力。

  而关于宫廷芭蕾最真实的记载和叙述其实是《雷诺的解放》,作为一部芭蕾舞曲,其主要是16岁的国王和自己朝臣一起演出的,其中就有大量关于音乐的记载和描述,在声乐曲的这个部分,其中就有将所有参加演出的大臣们记载下来,而这些记载都展现出在那个时代,其实就已经将高声部和低声部区分开来。展现出极大的艺术美,而这种艺术美主要表现的是当时社会对于典雅艺术的追求,那么典雅艺术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十七世纪,法国音乐的典雅性对于典雅的追求,其实最早的开始不仅仅是由宫廷风气所影响的,在当时的巴黎的沙龙聚会之中,大家在交流之中也更加崇尚和喜爱那种艺术形式的精致和典雅,因此整个音乐和艺术都呈现出一种典雅的风气。而在这其中,女性发挥出重大的作用。

  与我国当时社会不同的是,在巴黎的社会之中,男女平等的思想早就已经深入人心了,因此女性能够走出家门,与男人一起交谈艺术,甚至在有些地方的沙龙聚会之中,女性还是主人翁的角色,这种聚会直接促进了最早的浪漫主义小说的诞生,而另一方面则促进了法兰西学院大家建立,而在这个学院之中也明确地表达了对于艺术典雅的追求,另一方面宫廷的国王也十分喜好这种风格,因此对于每一首乐曲都会进行细致的打磨,在这些打磨之中依旧诞生了不少的精品。

  宫廷埃尔曲就是这种音乐创作的精品代表之一,也是法国沙龙聚会之中产生的主要的音乐形式。而这种乐曲涉及的各国方面也表现出不同的主题,更是具有一种诗学的美感。在艺术美和音乐美的同时,还带有一种诗歌美,真正做到了诗歌的合二为一,不仅仅读起来赏心悦目,就连其成为演奏的乐曲之后也能够成为动人的歌曲,这恰恰的反复雕刻的魅力也是典雅艺术的精华所在。

  因此在音乐响起的时候,不少人都会沉醉在爱情的曲目之中,随着女主人公的情绪变化而变化,初见男子的兴奋,两个人在一起的甜蜜,以及分开后的声嘶力竭和潸然泪下,这一系列的变化都在无时无刻地牵动着你我的内心,让我们能够实现共鸣,而这恰恰就是音乐的力量。

  音乐在典雅的道路之中被仿佛的雕刻,这种雕刻被去掉了许多没有必要的存在,所以虽然整个乐曲十分精致,就如同一首首小诗一样,但是就是那么短短的几行,或者几句诗歌就能够打动人心,让人的内心产生共鸣,最终会让听者想起自己多年的往事,或许那是一段爱情,或许是一段友情,但是无论怎么样,最终的回忆终究难以回去,所以当所有情绪涌上心头的时候,恰恰是典雅音乐最高的魅力所在。

  由此可见,法国十七世纪音乐的发展之路和演变之路有来自各个方面的影响,而这些影响都让整个路易时期的音乐朝着典雅化的方向发展,因此17世纪的法国音乐就呈现出典雅化和政治化并存的美丽,展现出音乐艺术的魅力。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