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音乐类考级到底怎么了?这条热搜让网友们吵翻了天……

编辑:csm351
2021-03-08来源:北京日报



  这个热搜来源于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李心草的建议。李心草的名字,相信了解古典音乐的人都听说过,他是中国交响乐团副团长、首席指挥,国内非常有名的指挥家了。

  对于现行的音乐考级,李心草看到了它带来的许多后遗症。“学琴为考级,考级为拿证”,是许多孩子和家长学乐器时抱有的想法,目的相当功利,至于是否热爱音乐,反倒成为了次要因素。

  为了尽快拿证和“跳级”,日常教学中,老师和学生把大量的时间用在了打磨考级曲目上。有的老师直接把考级教程作为教学大纲,教学内容只涉及几首考级曲目,范围之外的作品则几乎不加以考虑。
  这样做的后果是什么呢?有相当一部分孩子,即便如愿拿到了一定等级的证书,读谱、试奏等基本功以及音乐的表现能力都不扎实,连乐曲的作曲家、历史背景、音乐表现内容等等都一无所知。
  在练琴考级的过程中,非正常、超负荷的身心压力会让他们对音乐失去好感,从而逐渐开始厌恶音乐。拿到证书后从此远离一门乐器和音乐的孩子,真的不在少数,更长远地来看,他们一生的美学观都可能因此受到影响。

  这些现象,显然已经违背了音乐学习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循序渐进掌握的原则,也背离了艺术教育的初衷。音乐原本是最美的艺术形式之一,音乐考级在于促进社会音乐教学的科学化和规范化,但现在,考级却把许多孩子推向了另外一个极端。

  于是,李心草建议:有关部门和专家应认真讨论、研究、论证考级的教学大纲制定、曲目制定以及最后的考试方式制定等方面的内容,尤其是加进一些辅助教学内容,主要针对如何提高孩子们对音乐真正的认识、培养对音乐真正的兴趣。而如果不能有效地改变现状,不如取消考级。

  提出这些想法,李心草不是没有顾虑。音乐考级是一块大蛋糕,利益链条上关系着方方面面的人和机构,李心草坦言,他为此考虑了很长时间,但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他实在为现状感到痛心。

  李心草的顾虑绝非夸张。建议被报道后,很快冲上了微博热搜,引起了网友们的激烈讨论。仅在一条微博下,网友们就“吵”了四千多条。

  支持的人很多,艺绽君大概观察了一下,多多少少都吃过考级的苦。大家纷纷质疑考级证书的含金量,也现身说法为了考级练琴,到底有多痛苦。

  其余的网友,除了有些说着“取消考级,那为啥不把四六级一起都取消了”的杠精,艺绽君觉得,大家更多是无奈。

  不得不承认,考级证书的确是一种能力的证明,是一种看得见的标准,也是督促小朋友们练琴的手段和动力。考级本身并没有什么问题,更该调整的,是家长和孩子们的心态,要让音乐学习真正回归它最初的本意。说到底,这其实与李心草的建议殊途同归,可这个美好的愿望,要在当下的环境中实现谈何容易呢?

  音乐考级,你怎么看?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