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以库客音乐为例,解读《2020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总报告》

编辑:csm351
2021-05-21来源:消费者日报

  在整体经济环境影响下,近年来中国音乐产业同比增速有所回落,但发展态势稳中有进,以数字音乐为主的核心层产业保持了高速增长。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中国音乐产业未来将从持续高速增长转向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模式,库客音乐等头部音乐企业也将通过音乐科技、商业模式、新兴业态和消费场景的全方位创新,激发出中国音乐产业全新的创造活力。

  2020年12月11日,2020第七届音乐产业高端论坛在京举办。会上,《2020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正式发布。《报告》从核心层、关联层、拓展层三个维度,围绕音乐图书与音像、音乐演出、音乐版权经纪与管理、数字音乐、乐器、音乐教育培训、专业音响、广播电视音乐、卡啦OK以及影视、游戏、动漫音乐等细分领域详述了库客音乐等音乐产业发展的总体态势,展示了我国音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探索。

  音乐图书与音像出版产业

  2019年以来,中华民族音乐传承出版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国乐复兴计划持续推出新专辑,70周年国庆大型主题出版物迭出;通过联动书店、音乐厅、快闪店、潮牌等元素的“黑胶+”商业模式持续增温,实现实体工艺、音乐人培养、消费情境养成等多重创新;依托音乐厂牌与优质IP的跨界融合,小众化独立音乐影响力有所上升。

  音乐演出产业

  音乐演出市场消费结构持续年轻化,“90后”“00后”已成为现场娱乐消费主力,24岁以下人群占购票人次的14.8%,二次元、国风、电音等细分领域的票房收益已逐渐赶超主流音乐节市场;虚拟现实、交互技术、“沉浸式”音乐创演带来全新的观演体验;在综艺节目及明星效应的带动下,音乐剧演出从专业圈层走向普通大众,市场份额持续拓展;音乐演出与电商、新零售、新消费领域的深度跨界融合成为未来重要发展趋势。例如,库客音乐筹办的北京国际音乐节、午间音乐会等活动,都吸引了无数音乐爱好者的目光。

  数字音乐产业

  围绕“音乐+”业态融合的转型升级,流媒体音乐下载、在线K歌、音乐演艺互动社交等成为拓展数字消费市场和盈利模式的主要途径。各数字音乐平台的战略重点逐渐从下游用户资源向注重上游创作生态转移,各类原创音乐人扶持计划初见成效;优质内容的提升、数字平台单次消费频次的增加以及付费订阅模式的优化,不断增强用户的付费意愿,推动用户付费率大幅提升至7.8%,同比增长30%,但比较欧美音乐市场,数字音乐付费渗透率仍具备较大增长空间。

  以库客音乐数字图书馆为例,该平台已拥有超过270万首曲目,并包含世界上绝大多数的古典音乐曲目。与此同时,库客音乐还持续与900多家世界著名唱片公司和厂牌合作,在全球音乐界进行广泛、多维度的探索。

  音乐版权经纪与管理产业

  近年来,数字音乐版权生态建设持续向好;音乐综艺节目的歌曲、配乐原声等版权资源与数字平台联动,创造新的版权消费和应用场景;大数据、区块链技术在卡拉OK音乐版权保护领域的应用取得实质进展。日前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三次修订案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提高侵权成本;接轨国际,赋予录音制作者广播权和公开表演权等修订条款,将对音乐产业生态中各个环节权利人的利益平衡和音乐产业的发展带来深远影响。

  对于音乐行业来说,版权无疑是企业经营和发展的根基。而对于库客音乐来说,版权既是其发展的基础,更是其核心竞争力所在。在版权方面,库客音乐作为中国第一家引进拿索斯音乐集团内容库的服务商,也是第一家在中国和拿索斯音乐集团进行版权合作的音乐服务商,与拿索斯集团一直保持着长期和良性的合作,持续拓宽其音乐版权维度。

  音乐教育培训产业

  相关资料显示,音乐教育培训产业的投融资整体平稳,通过采用光电感应与识别技术、开发低成本演奏识别技术产品,智能教育成为行业发展的新亮点;2020年新冠疫情的出现也促使线上音乐教育技术和模式被广泛实践应用;随着国民民族自豪感的提升,民族音乐文化的音乐教育消费增长迅速;从人口结构来看,我国大量出生于60年代“婴儿潮”时期的人群将催生一个2000多亿的银发社交娱乐市场,中老年音乐教育培训将成为未来行业新的增长点。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专注于古典音乐授权与订阅及智能音乐教育的服务平台,库客音乐自成立起便以推动国内高雅音乐的普及、促进中国艺术素质教育的发展为己任,致力于将古典音乐与高雅艺术通过音频、视频及智能乐器等媒介连接起来,并覆盖到公共图书馆、大学、中小学及幼儿园,助力全民素质的提升。

  乐器产业

  一直以来,乐器行业坚持科技赋能、品牌造势、标准为基、会展助力、产业链融合、人才支撑等多元发展举措,积极应对国内外乐器消费需求和生产要素重大变化;全年行业运行稳中有升,科技创新、品牌文化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果;行业协会与地方政府开启对话沟通机制,有力推动产业集群的共建与发展,产业拥抱数字经济、智能化转型前景可期。

  以库客音乐自主研发的智能钢琴产品为例,该款智能钢琴及配套课程将数据驱动技术与库客自有内容库相结合,配合行业领先的课程体系,通过沉浸式的音乐教学方式,将高质量、标准化的音乐教育带给更多怀抱音乐梦想的孩子。

  音响产业

  受传统市场转型及部分音响行业利润率下降等因素影响,我国专业音响设备市场发展放缓。新冠疫情在冲击专业音响的市场同时,也促使专业类电子音响产品的在线消费份额回升,加快行业在线销售、宣传和市场推广的互联网化转型;5G带动音响产业变革,实现行业联动式发展;无线音响系统、人工智能音箱、蓝牙耳机接入技术在国内技术研发上取得突破,专业音响国产化将成为必然趋势,而品牌化将是音响国产化进程中的重要课题。

  广播电视音乐

  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传统媒体持续受到冲击,广播的忠实听众占比由42.8%缩减至42.2%。除新闻类频率外,交通类和音乐类频率的广告投放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跌,同比分别下跌4.8%和1.5%,而新闻类频率虽能维持增长的水平,但同比涨幅仅为2.5%。2019年网络音乐综艺节目数量首次超越卫视节目,垂直类音乐综艺节目增多,全年产出歌曲量上涨21%,成为原创歌曲的高产地,“综艺造乐”的原创音乐宣发体系初见形态。

  影视剧、游戏、动漫音乐

  由于政府加大行业监管,资本市场明显降温,电视剧创作回归理性,电视剧和网络剧总投资规模约为168亿,同比下降了27.59%。依托大数据技术洞察游戏用户偏好与需求,数字音乐平台与游戏之间的“音娱”联动,产生了1+1>2的跨界效应。2019年院线电影音乐市场的产值约为1.85亿元。全年网络电影上线789部,同比下降49%,在减量发展的过程中,呈现出了减量增收、提质增效、产能优化等新的特征。

  卡拉OK产业

  5G、人工智能科技的应用加速了k歌平台内容的视听融合,通过营造美观、生动的互动体验模式,打造满足受众时间碎片化娱乐需求的智能、便捷K歌方式。尤其是2019年中宣部版权管理局、文旅部管理司举办的“卡拉OK领域版权工作座谈会”,更拉开了完善卡拉OK行业版权生态建设的序幕。

  数据表明,中国音乐产业进行高质量转型期后,版权保护环境持续优化、观演消费潜力不断释放、数字经济跨界融合与科技创新将成为库客音乐等中国音乐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由本网主办,“奇美乐器”协办的全国中小学生口琴、竖笛、口风琴、排箫、尤克里里等小乐器大师班免费学员名额开始申请!学习时间:10.1-7日 / 学习地点:中音联国际邮轮嘉年华才艺大舞台(学校及机构集体报名联系微信:csm351)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