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在“智能+”时代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编辑:csm351
2021-05-22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现代文化产业体系自身具有科技性、创意性、引领性、低消耗、可持续特点,正好符合新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要求,对转方式、调结构、扩消费、促就业、双循环将发挥独特的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表明创新驱动是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的题中之义。

  科技创新、软硬件升级的协同推进与链式革新,推动着经济社会各领域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加速跃升。一个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体验化真正深度交融的“智能+”时代到来,正引发着一场全新的文化产业发展革命——既颠覆性地变革着传统文化产业,推动文化新业态与新模式层出不穷,也创新性地塑造了现代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赋予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动态的、智能化的“现代性”内涵。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就“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作出最新战略部署,为新发展格局下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在“智能+”时代,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强调现代科技、新型文化、精准信息、多元资本、精准治理等新型元素之间的联动与交互,强调文化价值和产业价值协同达成加乘赋值延展模式。相较于传统文化产业体系,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更强调高科技支撑、市场化竞争、业态创新、模式创新等要素;更强调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追求高度分工、高效配置、精准生产与高度专业化,发挥信用体系、市场监管、行业管理等现代文化市场支撑体系的作用;更加关注文化产品和服务在生产、传播、消费等全产业链环节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

  高质量发展是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的应有逻辑。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推动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这一重要论述为我国现代文化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策依据与战略目标。随着现代智能技术创新步伐的加快与创新周期的缩短,产业融合与产业分化进程中蕴含的矛盾与问题凸显,亟须不断健全与优化现代文化产业体系。鉴于此,在经济社会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时期,立足智能时代优势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将成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中带有全局性的战略任务。

  在“智能+”时代,我们亟须建立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不断提高文化产业创新能力与发展内涵,促进文化新业态新模式高质量发展与现代文化市场升级,从而助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跨越式跃迁。

  一是坚持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为核心驱动力,激活文化企业的创新创造活力,加快5G通信技术、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XR技术、边缘计算等新技术在文化产业领域的精准应用,基于高新技术集聚加快文化产业新业态与新模式高质量创新,建构起我国现代文化产业科技创新的核心能力,争取抢占新时期文化产业新竞争制高点。二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现代新型文化企业对开放、公平、有序、灵活、高效的文化市场情有独钟,要加快建设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壮大文化市场主体;鼓励龙头文化企业致力于自主研发和主流文化市场,助推文化企业建立跨界思维,实现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发展,有序拓展文化市场边界;加快建设新型文化消费市场,创新文化消费场景,鼓励文化企业依托新型消费拓展国际文化市场。三是重点打造“文化品牌”。提升文化产业内容创新能力,持续实现文化品牌版权增值是考量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的核心指标。对内,激励内容创意要素发挥最大效应,积极培育拥有版权的一流文化企业创新的生态,打造充满创意、内涵丰富的文化品牌,真正提升现代文化产业内容创新的能力,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高质量文化需求;对外,提升我国现代文化产业国际运营能力,持续打造一批在国内外主流文化市场具有高度影响力与高度传播力的文化精品,提升中国文化品牌辨识度与国际文化话语权。四是坚持以人为本。健康的、繁荣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是提供优质文化精神产品的源泉,与“人”最根本的精神诉求有着水乳般的交融,要积极培育一个由文化良品影响文化消费群体的文化生态,将创意、创新与经济目标立足于社会效益与精神价值的基石,不断促进文化良品生产的扩大,创造“以人为本”的美好文化生活,从而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与文化幸福感,这是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的真正要义所在。五是提高治理能力。基于技术绩效与制度绩效协同驱动现代文化产业创新,是智能时代现代文化产业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表现。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亟须提升现代文化产业精准治理能力,实现文化产业从“高投入、高复制、低创意、低含量”的传统文化生产模式,向“高效益、高创意、高科技、优生态”的现代文化生产体系跃迁,真正建立一个基于技术与制度协同治理驱动的高效而健全的现代文化产业治理体系。

  “智能+”时代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的不断“健全”,要适应技术创新与国际文化市场带来的新变革,充分发挥高新技术对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变革的前瞻效应与启发作用,还要主动打造系统性、预见性的现代制度体系来推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的完善、升级,这是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的关键与保障。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智能+’时代技术与制度协同驱动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研究”(20ZDA065)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同济大学特聘教授、艺术与创意研究所所长;华东政法大学传播学院教授、文化产业研究所所长)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由本网主办,“奇美乐器”协办的全国中小学生口琴、竖笛、口风琴、排箫、尤克里里等小乐器大师班免费学员名额开始申请!学习时间:10.1-7日 / 学习地点:中音联国际邮轮嘉年华才艺大舞台(学校及机构集体报名联系微信:csm351)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