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考级必须拿第一名?这简直是音乐教育中最大的悲剧

编辑:csm351
2021-05-24来源:百家号
  一直以来,如何教育孩子一直是许多家长们十分关注的问题,在前阵子热播电视剧《陪你一起长大》中,就出现了十分尴尬的一幕。剧中的小女孩在准备第二天的钢琴考级,但是她的父亲却对她说出这样的要求:必须考第一名。

  相信参加过考级的大家都知道,考级不是比赛,也不会分出名次,只会告诉考生是否通过。这是对于孩子一个阶段性的考验,表明孩子可以继续接受下一阶段的学习。但是这位爸爸显然不了解考级的机制,甚至还认为,自己的孩子考第一名应该是理所应当的,不考第一名就说明孩子学得不够好。

  而充满戏剧性的是,女儿最终没有通过考级,这也使得爸爸大发雷霆,他大吼:“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陶冶情操根本不可能学得好。”

  爸爸的“高压教育”让女儿不堪压力,最终女儿十分难过地哭着还说出了“讨厌爸爸”这样的话。

  剧中发生的这些事情,其实把现如今一些家庭的教育理念暴露在了公众的面前。剧中的爸爸就是一个十分典型的例子——只看重结果,而非过程。一味地给孩子施加压力,但是并没有考虑过孩子的感受。

  这其实与音乐教育的初衷背道而驰。我们都知道,其实音乐的魅力,是需要在学习的过程当中,慢慢感受的,孩子也会在这个过程中慢慢得到提高。他们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之中,同时也学会了自信,提高了审美,懂得发现生活中的美,以及学会如何让自己由内而外地去散发美。

  这些品质都不是一朝一夕之内就能够培养出来的,而是在不断的学习当中,逐渐地得到提高的。家长们都希望孩子们成才,但是急功近利地培养无异于拔苗助长。只有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成长的孩子,才能够在人生的道路上越走越顺利,越来越好。

  除此以外,在电视剧中,还出现了这样十分离谱的一幕:爸爸认为学习钢琴没有用,让女儿把钢琴课换成逻辑思维课,认为现在的钢琴课不仅是在浪费时间,还在浪费钱。

  他认为,女儿学习钢琴,就是为了以后在别人面前随便秀一秀,完全没有坚持的必要。

  尽管女儿说自己喜欢弹钢琴,但是爸爸并没有顾及孩子的感受,依然我行我素。

  这也是现如今十分常见的一个现象,不顾孩子的兴趣,把自己的想法强加到孩子的身上。但是这样的做法其实是音乐教育当中最忌讳的。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希望孩子能够学习音乐,但是目的只是为了让孩子多几张证书,或者就是随便学学,以后能在人前展露一下就行了,所以学琴的孩子那么多,但坚持下来的却少之又少。

  音乐本来应该是让人感到快乐的,不要因为家长的“想当然”,让孩子错过与音乐结缘的机会,让本应该在音乐中享受艺术的孩子,反而与音乐渐行渐远,错过本应该更加美好的人生。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由本网主办,“奇美乐器”协办的全国中小学生口琴、竖笛、口风琴、排箫、尤克里里等小乐器大师班免费学员名额开始申请!学习时间:10.1-7日 / 学习地点:中音联国际邮轮嘉年华才艺大舞台(学校及机构集体报名联系微信:csm351)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