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就三孩政策,深谈对于音乐教育长远的影响

编辑:csm351
2021-06-03来源:琴行经营报
  低生育率,这道“硬菜”
  在2021年被抬上了公众的视野。
  教育行业对此分成了两派,高端教育机构笑开了花,普及型教育机构愁眉苦脸。
  对于社会而言,现实的一面是:

  1. 家境殷实的家庭更容易多生多养(在大多数城市当中);
  2. 家底普通的家庭更不愿意结婚生子;

  两个社会问题照进教育行业问题就会显得极为滑稽,这也是为什么上面提到教育行业对此分为了两派,因为未来的家境殷实的家庭会更选择高端化教育,本身收费高走私人定制服务的客户量反而多了起来。

  而本身在做普及化教育的机构定位客户就是普通家庭,针对普通家庭教育普遍收费低,反而学生源头正在减少,这其实是现在社会所面临的残忍事实,对于我们音乐教育机构而言更是如此。

  笔者身边有不少专门做K12文化课朋友前段时间都在找我聊天侃大山。

  最近都聊到:哎,小吕啊!你不是做音乐教育行业的吗?看了这次的人口普查吗?下个教育行业的风口就在你们音乐教育啊!

  我:何出此言呢?

  TA们:高净值家庭往往更注重于素质教育,而素质教育其中这两年备受关注的就是艺术领域内的乐器教育,而且你们音乐教育行业可跟其他的不同啊,别人学舞蹈美术,除了课时费其他基本没得拿,哪像你们钢琴、吉他、架子鼓这些都是大件啊!

  我:可拉倒吧!《琴行经营报》深耕琴行财经媒体10年,没有太多人比我们了解国内的琴行生态构造了。

  光鲜亮丽的高净值产业,背后的辛酸泪

  其实从个人层面很认同TA们讲的这些话,在理论上确实风水轮流转到了音乐教育行业的风口,但实际上隔行如隔山,琴行业态的发展远比外界的认知要慢上很多。

  1. 缺乏专业操盘高手

  多数琴行的校长出身于教学,孑然一身,富有教育情怀,贫于创业之路,有些机构即便表面上是当地龙头琴行上千学生,实际上一看账本,一年下来净利润勉强给自己开个工资。

  2. 缺乏行业教学统一标准

  文化课可以靠分数,难道音乐教育也靠分数,那就背离了艺术教育的本心,一个靠左脑吃法的,一个靠右脑吃饭的,不可类比,再加上教学推进的不确定性,譬如说搞艺术的都会明白,有时候一刹那的顿悟,远高于埋头苦干,这是远非文化课比拟的,这种心流状态,也导致了不确定性

  3. 高额的成本

  乐器教育是高净值,但同样也是高成本,琴行随便代理个钢琴品牌,拿几台钢琴压在琴行,占了现金流,占了坪效比,一旦销售跟不上,那都是尾大不掉的成本,而同时就是因为乐器相对来说有一定的成本很多家长也不舍得投资,所以有些孩子学习几年也不可能有刹那间的顿悟。

  这简直是废话,放在谁身上,一天没办法练琴,把练琴当做任务,每天琴行家庭来回跑,除了琴房来回跑上课、练琴就没有其他的了,鬼才能进入心流状态。

  二、走偏的定位,拿跑车走泥路

  提到音乐教育听起来就是高端,但实际上做国内的市场里100家里有1家做高端的吗?那都未必,大家在当地市级、县级做琴行也有蛮长时间了,你们了解的范围内有多少琴行真正做高端的。

  汽车市场本身就够高端了,动辄几万十几万几十万百万,需求量比音乐教育赛道宽多了,也就出现那么几个品牌,但也可以看到很多很多的品牌也在尽力冲击高端。

  但纵观音乐教育,大家更在乎的是量而非质,比如低价引流,最近疫情一年低价引流少了许多,但前两年各种屠城术将国内教育市场搅得一滩浑水,可唯一对抗低价的方法,就是涨价做高端,因为本身客户群体完全不同,没有任何一个商业模式可以在同赛道干过低价,就像典型的案例“拼多多”。

  二胎之后又三胎,未来的教育环境

  不知道各位老师有没有关注乡村的学校,随着国内经济越发繁荣,国家在政策上实施也是双管齐下,去“村乡”化,基本上是大势所趋,很多农村县里的学习已经空无一人,孩子们都前往城镇读书,原因有二:

  1. 城镇的教育师资力量势必比乡村学校更集中一些,孩子们也能享受到更好的教学环境;

  2. 乡村青年才干的流失,跑去了城市工作生活,使得学生越来越少,学校甚至招不到生,生源断层,供给远大于需求,当然这也是得益于我党对于社会主义的践行价值体现;

  但我们可以看出什么呢?

  第一:教学师资越来越集中化专业化,教师也开始逐渐内卷;

  第二:学生越来越少,家长可选择的空间范围也越来越大;

  最后的话

  “价格屠夫”势必在未来走向弱势,虽然它离我们还有一段时间,未来的经营赛道越来越清晰。普及化教育或定制化教育,教育理念本质同源,唯一不同的是,这次考验我们琴行校长的是经营理念,你,准备好了吗?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由本网主办,“奇美乐器”协办的全国中小学生口琴、竖笛、口风琴、排箫、尤克里里等小乐器大师班免费学员名额开始申请!学习时间:10.1-7日 / 学习地点:中音联国际邮轮嘉年华才艺大舞台(学校及机构集体报名联系微信:csm351)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