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一场完美的音乐会,需要高素质观众共同完成

编辑:csm351
2021-06-04来源:红星新闻
  毫无疑问,5月23日晚在四川大剧院上演的主题交响乐《灯塔》水准很高,总体上很成功。四川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天津交响乐团、青岛交响乐团、哈尔滨交响乐团、武汉爱乐乐团六大交响乐团的上百位演奏家,激情呈现了一场视听盛宴。

  然而,记者在现场发现,也有不和谐的音符在这场交响乐音乐会上出现,比如少数观众中途离场的脚步声,还有一些观众在演出过程中盲目鼓掌的掌声。或许皆是观众无意识的行为,甚或更觉自己的行为不会影响整个音乐会的演出,其实,一不小心就在国际礼仪中掉队了。

  主题交响乐《灯塔》演出现场

  按照国际惯例,观众的高素养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着装礼仪,即在演出前准备好适宜参加音乐会的整洁正装,放弃牛仔裤、拖鞋或奇装异服,以示对音乐艺术和表演者的基本尊重,也显观众个人的良好素质。二是进场礼仪,最好能够提前半小时进场入座,既可提前熟悉环境,也能充分熟悉节目单,从而放松心情,从容不迫地静心观赏接下来的音乐会。越来越多的音乐厅管理人员,因此严格限制迟到的入场者,往往在演出一开始便关闭大门,让迟到的人只能等到中场休息方可重新入场。三是倾听礼仪,主要是指在演出过程中的观众礼仪,包括关掉手机、不再说话、不再吃喝、不脱鞋不翘腿、不拍照不录像、不莫名其妙地鼓掌与喧哗,总之影响表演者情绪的行为都会自律。为了尊重表演者,有些高素质的观众为了避免小孩哭闹影响现场视听效果,甚至会放弃带上缺乏自主能力的小孩入场。倾听礼仪,还包括工作人员,他们一般不会在观众视线范围内活动,即使涉及搬运道具不得不上舞台,也会选择在灯光暗淡时不影响表演和观赏的前提下悄悄入场、退场。四是退场礼仪,只要表演者没有起身或者上前表示退场,观众都不会提前退场或者匆忙起身退场,正式退场前还会检查随身物品,避免留下垃圾。

  在众多国际演出中,一场成功的音乐会,表演者的出色发挥和观众的良好秩序,两者缺一不可。甚至可以说,一场完美的音乐会,是由高技艺的表演者和高素质的观众共同完成的。在成都,红星新闻记者亲历过无数场大大小小的音乐会,成都观众给各地前来演出的表演者留下了很热情的印象。然而在5月23日晚这场交响乐音乐会的“国际礼仪示范”或者“国际礼仪检阅”中,观众出现中途离场、盲目鼓掌等与国际礼仪背道而驰的行为,显然是部分成都观众礼仪的掉队或者倒退。

  尼采曾说过,交响乐是音乐中的音乐,是音乐中的神圣殿堂。交响乐作为一种高雅的艺术形式,不仅能够让人放飞思绪、洗涤心灵,同时,也考验观众的素养。与普通音乐会演出截然不同的是,交响音乐会更会按照国际惯例讲究相关礼仪。

  对照国际礼仪,成都有优秀的交响乐团,有高质量的音乐厅,但是在硬件越来越好的同时,也需要不断提升市民高质量的礼仪修养。著名指挥家张国勇就曾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之前的金钟奖,成都做得非常好,成都听众对文化的需求也非常大。我发现成都有一种强烈的愿望,希望在文化建设方面不落后于经济,在全国能做出表率作用。”成都观众对文化的需求增大,本身就是一种自我提升。跟上国际礼仪的步伐,更是另一种自我提升。

  培养交响乐礼仪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可谓任重而道远。成都,除了音乐厅的国际化、引进音乐人才和演出项目的国际化,培养高素养的观众显然也得国际化。

  比如交响乐该不该限制儿童入场,便是一个很严肃的问题。记者了解到,听交响音乐会,国际通行的标准是6岁以下儿童禁止入场,不过在检票时审查观众年龄显然是一件困难的事。在国内,“1.2米以下儿童禁入”成了大多数音乐厅采用的标准,但是这一标准在各个音乐厅执行的力度各有不同。“儿童来没坏事,只是孩子在自控力方面确实比成人要差一些。不管看什么演出,都应该以不影响别人为第一原则。”著名指挥家俞峰曾这样说道。2018年,国家大剧院举办的“青少年文明观演礼仪主题日”活动,已经连续做了好几年。每次都会邀请指挥家、音乐家在演出间歇向现场青少年介绍文明观演礼仪知识,生动的讲解让观众迅速了解到遵守文明观演礼仪的重要性,以及怎样做到文明观演,让青少年在提高艺术素养的同时,提升文明修养。在浩瀚的古典音乐中,交响乐对孩子音乐素养的培养,绝非是其他音乐形式可比的。在成都有专门的儿童交响音乐会,还有汇聚了70多位“小小乐手”的四川青少年交响乐团。其实,成都在培养年轻观众方面下了不小的力气。

  培养高素质的观众,也是需要指挥家、交响乐团向大众更广泛普及高雅艺术。著名指挥家谭利华,刚刚受聘为四川交响乐团的音乐顾问。在他的艺术生涯中,始终重视乐团的普及性、公益性演出。他就像一位使者、一座桥梁,弥合着高雅艺术与普通老百姓之间的距离与隔膜。谭利华的艺术普及之旅从未停止,几乎每次下基层演出,他都将看起来高高在上的演出服放于一旁,特意换上黑衬衫或是T恤衫,这样显得更加亲和。演出前,只要有可能,他都会给观众们讲讲曲目,说说作曲家,抑或是欣赏交响乐的礼仪知识。毕竟,文化艺术的普及,是展示城市文化气质、艺术品位、精神特质的一个重要载体。

  著名作曲家关峡曾坦言:“观众和音乐家互动,在音乐当中的互动的良性状态。这个时候最美妙的声音和最美妙的感动,就能领略到,就能感受到。”与交响乐团一同完成每一场完美的音乐会,我们相信高素质的成都观众不会再掉队。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由本网主办,“奇美乐器”协办的全国中小学生口琴、竖笛、口风琴、排箫、尤克里里等小乐器大师班免费学员名额开始申请!学习时间:10.1-7日 / 学习地点:中音联国际邮轮嘉年华才艺大舞台(学校及机构集体报名联系微信:csm351)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