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我国人民多数对音乐艺术的理解依然停留在...

编辑:csm351
2021-06-05来源:百家号
  我国人民多数对音乐艺术的理解依然停留在唱的高,弹得快,对乐器的理解。自己听的到底是什么音乐,一无所知。大多都迷茫的看着一些音乐软件点击排名,朋友圈的好友推送,然后一股脑加入自己的歌单。再以对电音的刻板印象加之贬低,殊不知自己听的就是电音,最有趣的是听流行曲的.慢慢产生“鄙视链”....

  音乐没有高低之分,听众有分三六九等。所谓的鄙视链,是人的问题,不是音乐的问题。

  在我制作音乐的这些年里,我虽然没有拿的出手的作品,但我可以打心里说,我算得上是一名资深的听众。我认为,所谓的“好听”“有灵魂”“有共鸣”这些感官体验,只是代表个人不同的审美,不是评价音乐的标准。强行绑定,因为自己听的东西跟别人不一样而自以为是,就出现了鄙视链。假如我是当事人,我不认同这首歌曲,我可能只会在心里默默感叹一下。每个人的音乐素养不同,不能强求认同。(有客观评价体系的存在,不同于“鄙视链”“个人喜好”)

  明确这几点之后就可以开始论述这个问题的存在,“低质”听众与鄙视链。

  一首歌曲火之后就是“俗”吗?俗,是有两种解释的。从专业的角度来分析,和声,结构,织体,俗不俗是一种。还有一种是大多数人拥有的,感官。直观上感觉这首曲子好不好听,这是大多数人的评判标准,牵扯到个人审美。比如Alan walker的faded,是,一首的确很简单歌曲,但是能引起中国听众的共鸣,那么这首曲子从另一个角度就是不俗,但是还是会被人鄙视。为什么?因为从音乐角度来分析,也就那几个和弦结构组成简易的EDM。你能说古典中的有些世界名曲俗吗?当然可以,因为古典就是过去的流行曲,流行曲中也有口水歌,这再正常不过了,但对大多数听众来说,他们就是图个乐,听个响而已,不会去刻意纠结这些东西,自己听的开心就完事了。(客观标准如何评价音乐)

  再其次有些非专业人士,比如一些听歌观念不同的网民喜欢贬低歌曲,如果能从专业角度分析出个所以了然,那他就有资格鄙视,因为居然能说出个所以了然,我相信应该是一名有个人独立观点的人,如果不行,那就闭嘴,这是我认为一个听众该有的涵养。(良性的鄙视)

  对比先锋派,音乐和古典时期,浪漫时期的音乐,肯定是先锋派的音乐厉害,但不能说好听,这就是一个人为什么会拥有审美观的原因。绝大多数人不会喜欢先锋派音乐,因为它“不好听”。但是如果让你去做曲式分析,你就发现先锋派音乐就好像实验室的精密产物一般,古典时期,浪漫时期,总会找到漏洞,比如平八平五,增减进行,但这些都是神来之笔不是吗?你不能否认适当的犯错,虽然让这首曲子在专业性上变“俗”了,但是在欣赏性上变的不“俗”了。(客观标准与主观体验的冲突,音乐性与欣赏性)

  巴托克为什么能和贝多芬相媲美,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巴托克的大多数音乐像狗屎一样难听,但从专业角度看来,他们的作曲技巧都是出神入化的。鄙视链之所以存在,是因为这个世界上不贬一些自命清高,想要博取别人注意的人。真正处在鄙视链里的人,是不会评论出很低端的鄙视话语来评价。他一定自己可以对自己听的音乐有一个明确的定位,并且打从心底里看不起别的一些土嗨音乐的人,是不会去做出像在网上评论出低端一样愚蠢至极的行为。(良性的鄙视)

  鄙视链,如果你可以鄙视出个所以然,写个什么小论文分析一下为什么那个俗,而我听的不俗,是可以促进音乐的良性发展的。但如果你什么都说不出,就去鄙视这个鄙视那个,那就是不恰当的行为,每个人的审美不同,不能强迫别人接受自己的审美,人也要学会接纳。这也是我自学音乐之后得出的一个结论。(良性的鄙视和恶性的鄙视的区别)

  评价听众这一点,人的确分三六九等。跟音乐一样,的确是什么样的人配什么样的音乐,因为中国听众的音乐素养各不相同。这就是为什么鄙视链存在的原因。

  音乐的本质是让人快乐,良性的“鄙视”,是可以的,但是问题是,这种恶性的鄙视在半数人身上存在。这就是为什么中国音乐的发展有那么一点点停滞不前的趋势,很大部分来源于听众的自命清高。(前面的分析推导不出来这个结论,有点过于武断,建议更改结论,或者另起一段分析”为何音乐发展与听众素质有关”)

  说的出所以然,就是良性的鄙视。说不出来,只是自以为是,就是恶性的鄙视。

  音乐的本质是什么?我认为,音乐的本质是通过声音的变化传递的情感信息。音乐欣赏的本质是什么?是美学意义上的价值认同。如果认同这两点,就能回答为何音乐本身没有高低之分。因为复调音乐也许是目前人类发明最复杂的音乐组织形式,但绝不是唯一的形式。音乐欣赏在美学意义上,和音乐的复杂程度也没有必然且直接的联系。比如我看了一部爱情电影,我并不知道这个女星叫什么名字,但这并不妨碍我觉得她漂亮。相同道理,我不通乐理,不懂“和弦”这个词的指代,但并不妨碍我感受认知我听到的音乐。我欣赏且敬佩“先锋试验音乐”对音乐表现形式的探索。但是站在古典音乐时期就完善了的那一套东西的基础上鄙视其他流派的音乐说白了不就是“我会英语是文化人鄙视你们只会说汉语的文盲”吗,毫无新意。

  再次强调下,听众的审美水平有差异,这很正常。我不觉得喜欢听交响乐就比喜欢听口水歌高贵,大家各自喜欢就好。但是我们的音乐细分市场发展不充分,国人又喜欢随大流,造成各种不同风格音乐的受众互相影响互相挤压,这才是“鄙视链”形成的基础。

  更具体来说,我不喜欢小鲜肉在那干嚎,名为唱歌实则卖脸,也不喜欢各种倚老卖老的“老师”在那里论资排辈满场歌颂,但是架不住喜欢它们的人多啊。为了夺取“话语权”,我就得去鄙视那些喜欢这些东西的人群,不然的话电视网络媒体社交全是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从这个角度来说我特别理解这些鄙视者,你自己想想,所谓古典鄙视摇滚鄙视流行鄙视神曲,是不是越往上受众越少被其他音乐挤压的越惨?而且,我个人也觉得目前大部分听众过于低质。而当今中国的音乐听众数量正好反之。我称之为中国“底质”听众,正是如此我才感觉需要写一份这样的文章,更好更良性的享受音乐。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由本网主办,“奇美乐器”协办的全国中小学生口琴、竖笛、口风琴、排箫、尤克里里等小乐器大师班免费学员名额开始申请!学习时间:10.1-7日 / 学习地点:中音联国际邮轮嘉年华才艺大舞台(学校及机构集体报名联系微信:csm351)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