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论改良京剧与地方戏:“京剧的致命伤乃在音乐失却了创造力”

编辑:csm351
2021-06-06
田汉先生:

  写这封信是向先生表示尊敬,也是有些意思想藉这个机会提供先生做做参考。最大的不幸是,我对于我的见解虽说有信心,对于问题本身乃是一个大大的外行,这也就是为什么我必须把解决的方案留给先生和先生的同志,而我自己则仍然惶愧地像进了贡似地退出你们的事业以外。

  这就是改良平剧和地方戏的问题。

  我觉得这里有两个路线,一个是文人的路线,如先生及先生的同志所走的路线;一个是音乐家的路线,似乎到现在由于修养和技术的关系,没有获得明确的认识。同时完成这两个平行不悖的路线,我以为我们的歌剧才可能达到它的完整的要求,因为说到临了,平剧和地方戏虽有雅俗之别,实际本质属于歌剧,以音乐歌唱舞蹈的综合方式和自来的观众相见。换一句话说,现今有志者的工作是“制词”,所谓“谱曲”大都沿着旧路循行。

  若干年前,欧阳前辈约我去看他的《梁红玉》,唱词我听不出,看说明书才知道词意和时代攸关,以历史的抗战事实警惕醉生梦死的现时,用心极度苦,博得友朋的赞服。旁边坐着一位文化圈外的老戏迷,以好奇的心理或褒或贬,告诉他的朋友这一段是“四郎探母”,那一段又是平剧某出某调。《梁红玉》假如在政治意识上有所成就,在歌剧本身的立场上显然没有新东西供献,不能代替传统的歌曲,风靡一时如电影所制的流行歌曲,或者习之已久如平剧烂熟的调门。

  我看改良地方戏的经验,就是先生同夜也在欣赏的《祥林嫂》。演出无疑是相当成功。场面干净,交代有韵味而又明白,尽量采用分幕和布景灯光的配合,袁雪芬的心灵的确渗有人物的感情,不瘟不火,恰到好处。编导懂,主演者懂,他们不懂的东西乃是歌剧本身的音乐条件,例如用扩大机放送西乐,以为可以造成气氛,不料生吞活剥的结果,不伦不类,反而破坏效果。

  然而真正使我这外行人惊奇的,另是一个基本现象,歌调的贫乏。我不懂音乐,但是我听来听去不外乎那几种哼唧。音乐在这里是一般的,仅仅可以传达一种或者两种情绪,然而缺少个性的适应,永远停留在简单的重复的阶段。我只看过两次越剧,假如这也好算做经验的话,我觉得哀婉是它的音乐的情绪。

  我最受感动的是文艺节那天早晨拜领《兄妹开荒》的改良秧歌剧。什么东西让我落泪,我明白语言是最大的原因,我在这里听到乡土的声音。假如山尊夫妇不临时“逗哏”,扯到辣斐大戏院开会,艺术的气味或许还要浓郁。然而我必须说,故事的简短正和音乐的单纯相得益彰。如若故事重了,繁了,民间音乐有没有力量可以追踪,我愿意先生和山尊夫妇有所指示。

  现在让我回到另一个经验,一个完全不同的经验。许久以前我去看研究中国音乐多年的阿父夏洛莫夫的心血之作《孟姜女》,他采用了一个流行很广的民间故事,但是缺欠一颗中国人的灵魂,一颗活在民间故事之中的灵魂,他的演出是那样戏剧的,驳杂的外国成分多于中国成分,不大容易为中国歌剧(也就是平剧地方戏或者其他新型尝试)的观众倾怀相与。工力和成效并不旗鼓相当。这里太少中国的土性。

  我不大和人谈我这些猥琐的经验,但是当着先生的永远年轻的心灵,我不敢过分藏拙。先生和先生的同志一向抱着热烈的崇高的情愫,“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怀着一腔社会革命的赤血。先生希望话剧人员转向兵工农各阶层,基于同一的社会改革的要求。先生是对的,先知先觉永远是对的。为了达到这种救国救民的教育目的,先生和先生的同志大多在字句和内容上琢磨,着眼有意识的正确和推进。我相信这是一种为苦难的祖国服务的良好的方案。

  但是,为了完美的收获,为了表里一致的艺术效果,我希望先生能够(或许已经有了)遇到一位娴于中西音乐的同志,长期合作,直到事业走上正轨,早日底定。因为我相信,把话剧的优点全部交给改良的平剧或者地方戏,改良的平剧或者地方戏的本质的亏损不就可以弥补得了。歌剧的主要成分是音乐,假如不弹不唱,在今日舞台相成相长之下,话剧势将取而代之。一种艺术既然是一种艺术,一定就有形成其为艺术的明显的个性,因为根据同一人性,自然息息相通,然而表现方式不同,成效也就各别。

  往年在巴黎读书,偶和程砚秋先生相值,他提出改良平剧这个问题来和同学们讨论。我说了一番迂论,一番书生之见的騃话。我不妨再向先生烦渎一次。我这样说:改良平剧实际应当先从音乐入手,这才是一了百了的办法。平剧的致命伤乃在音乐失却了创造力。没有新调新谱出来,永远在老戏(原来是新的)之中兜圈子,等于生命停滞。唱些什么是重要的,但是怎么唱似乎更其重要,因为这是它本身艺术存亡的关口。当然,中国乐器的简单先就限制了音乐的繁复的适应。不过改良中国乐器,又要根据中国音乐本身的需要和乐理的使用。是人驾驭乐器,不是乐器驾驭人。这不容易。第一要真懂,懂中国音乐,懂外国音乐,然后第一的第一,他还得生来就是一个天才。有这样一位天才,平剧(应当称做歌剧)就复兴了,就又活了,不然的话,有一天,平剧模仿话剧,会成为一个四不像的。

  先生属于大智大勇一流人物,或许可以原宥我的狂妄。中国今天自在一个急不容缓的革新的时代,只许往前走,不许开倒车,先生和先生的同志的工作意义就在这里。我们没有时间去等。原子时代已经到了,我们还在黑暗的蒙昧年月。不过,假如有可能或者有这种幸运的话,先生的同志中间多来几位音乐之士,搜集材料,整理材料,然后因为需要,配合新的材料,基于生命的要求,完成真正的创造,改良平剧或者地方戏将不止于“改良”。我不至于再听到那种似是而非的论调:“《徽钦二帝》真好,因为有话剧的手法。”或者说:“《祥林嫂》真可以,因为有话剧的手法。”《血滴子》早就有了话剧的手法,文明戏原来就是话剧哩。然而,它们是它们自己吗?

  拉杂说来,不成道理,唯先生谅之。

  五月八日

  (《周报》1946年第38期)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由本网主办,“奇美乐器”协办的全国中小学生口琴、竖笛、口风琴、排箫、尤克里里等小乐器大师班免费学员名额开始申请!学习时间:10.1-7日 / 学习地点:中音联国际邮轮嘉年华才艺大舞台(学校及机构集体报名联系微信:csm351)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