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艺术教育其实是无用之大用

编辑:csm351
2021-06-07来源:网络
  教学生学习图画,在于使他们精密地观察物象,辨认形象的美和丑,和谐和凌乱,并且能够把所见所感的约略地记录下来。教学生学习音乐,在于使他们能用声音表出感情和意志,尤其当合奏合唱的时候,个体融和在群体之中,可以收到人格扩大的效果。这些看法似乎不怎么重要,其实非常重要,好像没有什么实益,其实有广大的实益。如果学生既能了解又能实践,就个人说,就将终身受用不尽,就社会说,就是进入美善的一个重要因素。这是最浅近的常识,主持教育的人不应该不知道。而现状却是大多数人看轻艺术学科,认为可有可无,我不能不抗议……艺术教学若不改革,教育即使进步到理想的境界,总之还缺少一角,算不得完整。——《改革艺术教育》,载《叶圣陶集》第11卷,第181-182页。
  萤火虫新语
  主持:朱永新

  针对社会上普遍不重视艺术教育的问题,叶圣陶先生也是反复呼吁,他认为,艺术教育的目的其实不是培养艺术家,而是培养艺术思维与艺术创造能力,培养合作精神与沟通能力。如教学生学习美术,不是简单为了培养画家,而是让学生学会“精密地观察物象,辨认形象的美和丑,和谐和凌乱,并且能够把所见所感约略地记录下来”。教学生学习音乐,也不是为了培养音乐家,而在于使学生“能用声音表出感情和意志,尤其当合奏合唱的时候,个体融和在群体之中,可以收到人格扩大的效果”。所以,艺术教育其实是无用之大用,那些看不起艺术教育,把艺术教育弄得可有可无的人,是最不懂得艺术教育的意义的,因此也是最不懂得教育本身的意义的。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由本网主办,“奇美乐器”协办的全国中小学生口琴、竖笛、口风琴、排箫、尤克里里等小乐器大师班免费学员名额开始申请!学习时间:10.1-7日 / 学习地点:中音联国际邮轮嘉年华才艺大舞台(学校及机构集体报名联系微信:csm351)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