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欣赏不了古典音乐是审美低下吗?如何提高音乐审美?

编辑:csm351
2021-06-16来源:百家号
  就像我们之前聊过的“喜欢口水歌是不是审美低下”这个问题一样,欣赏不了古典音乐,也并不代表你的审美低下,可能是你并未学会正确去听懂这些音乐,或者是你对这种类型的音乐不感兴趣,无法静下心去听。
  但其实古典音乐也分为很多种类型,在没有完全了解与倾听之前,最好不要强调自己“欣赏不了”,这并不是一件值得骄傲与自夸的事情。今天我们聊一聊“古典音乐”与“音乐审美”之间的关联,想要培养提升你的音乐审美,这是没办法逃避的一关。
  每年新年,维也纳音乐协会金色大厅内会举行新年音乐会,这场盛会往往一票难求,即使是在受疫情影响的这两年,网络收看新年音乐会的人数依旧有许多。从60年代开启音乐会录制与转播开始,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便成为了世界上最知名的音乐盛会,年轻人或许了解不深,但一些老人却对此印象深刻。
  1987年,中央电视台第一次引进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实况录像。经过简单的剪辑后,在当年春天播出,引起国内很大的反响。这场录播的播出让许多人对西方的古典音乐有了不一样的认知,原来这种音乐并非刻板,严肃端庄的象征,它也可以活泼俏皮,简单易懂,原来欣赏一场音乐会并没有想象中的困难。如果你对新年音乐会感兴趣,可以在网络上搜索,各大视频网站应该都有存档备份,在开始倾听之前,首先要打破你对这种音乐的偏见。
  其实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会接触到许多与“古典音乐”相关的内容,只是很少有人会意识到他们耳边响起的旋律是什么,因为太过熟悉,有时候会更加不在意。
  如果你看过《海上钢琴师》这部电影,你对其中出现的各种钢琴曲便不会陌生;如果你玩过节奏大师这款游戏,那你应该知道游戏里超高难度的那首《野蜂飞舞》;如果你看韩综《新西游记》,那你对经常在他们的游戏中出现的维瓦尔第《四季·春季》乐章应该非常耳熟;如果你家楼上有学习钢琴的小孩,或者你买过八音盒,那《致爱丽丝》的旋律应该已经刻入了你的DNA。
  古典音乐并非遥不可及,事实上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会接触到这些音乐,而你听过的许多接地气的歌曲,或者是洗脑的旋律,也可以通过乐团演奏“闪亮变身”,化身为优雅的“古典音乐”的。
  音乐审美是否强,不能依据你喜不喜欢古典音乐来判断,但是无法欣赏古典音乐,对你培养和提高自己的音乐审美并没有好处。
  看电视剧并不一定要会拍电视剧,评价一台冰箱制冷不行,也不代表你本身要会制冷,但是培养音乐审美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你不能待在你的音乐舒适区里,只按照你的喜好来选择音乐,就可以完美提升自己的音乐审美。
  提高音乐审美的过程也是“跳出你的音乐喜好舒适圈”的过程,你一直收听某种类型的歌曲,那现在就换个类型,常听摇滚,现在就换成戏曲,常听国风民谣,就换成说唱。音乐风格从不是一成不变的,许多音乐都有融合共通之处。在你积累欣赏了大量音乐后,你便能对各种类型的音乐做出客观水准与主观判断了,对音乐的认知也不会停留在第一层。
  当然,听歌并不是一个囫囵吞咽的过程,好的歌曲是值得你“精细听”的,即使你对音乐一知半解,但是也能通过“精听”,判断出歌曲的“曲调、编曲、调式,节奏,配器安排”等方面的知识。
  特别是在这个电子音乐时代,许多音乐人也并没有完全掌控乐理知识,许多人只是依靠几个电子软件,在里面随意地添加各种乐器,就完成一首歌曲的编排。但是电子配乐和真正去挑选配器,由乐队,乐团进行现场演奏收音的歌曲是完全不同的,当你非常喜欢一首歌曲时,不妨单曲循环,去听听歌曲的细节。
  形成主客观两种不同判断后,你需要对自己的判断有定位,这个时候可以看一些专业的乐评,在豆瓣或者是知乎都可以看到一些不错的乐评文章。看文章要注意,乐评是乐评人对于音乐的主客观评价,你可以通过文章了解他的观点,选择吸收客观内容,但是对这个音乐,要形成自己的主观判断,不要偏听偏信,人云亦云。
  看只是一方面,“听”才是提升自己音乐审美最重要的方式,但听歌也并不是选择一大堆不同的歌曲,猛地全部听完了,让自己的听得头昏脑胀,在听歌时,要有规划地分配,由易入繁,做简单的规划。
  我们常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吟”,听歌与作诗也是相同的,拥有大量的音乐储备与积累后,你才会发现,音乐的世界有多么的浩大,“古典音乐”也不过是浩大的音乐世界中的一部分而已。
  除了多听,也可以多唱,唱出一首歌时,你才更能领会歌曲中的深意,与他的表达形式。一边提升自己的音乐审美,还可以一边提升自己的歌唱技巧,快来参加音乐创造未来——我们来了全国大学生歌唱大赛,唱你喜爱的歌曲,出你的心声!和我们一起进入音乐的世界吧!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由本网主办,“奇美乐器”协办的全国中小学生口琴、竖笛、口风琴、排箫、尤克里里等小乐器大师班免费学员名额开始申请!学习时间:10.1-7日 / 学习地点:中音联国际邮轮嘉年华才艺大舞台(学校及机构集体报名联系微信:csm351)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