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提高音乐教学质量的探索

编辑:csm351
2021-06-17来源:百家号

  1音乐教育的重要性
  1.1能够激发学生对音乐的兴趣
  中学阶段的学生本身就具有较强好奇心,对身边的所见所闻所感都多多少少会有关注。在生活中,学生时常会听到各种音乐的声音,而由于接受过课堂的音乐教学,这时学生会本能地去关注这些声音,并寻找声音来源,甚至与演奏者进行音乐方面的交流,这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挖掘学生对音乐的兴趣,间接培养学生的艺术细胞。为此,课堂音乐教学不仅能够引起学生对音乐的兴趣,还为我国音乐艺术的发展培养了一批潜在人才。
  1.2能够挖掘学生的艺术表现力
  音乐是一种艺术,艺术除了能够让学生变得更加感性外,还能够培养学生的艺术细胞,磨炼学生的艺术表现力。在音乐的熏陶之下,学生能够把自己对音乐的理解以各种各样的形式表现出来。
  2当下音乐教学的现状
  2.1教学模式太保守
  新教学环境,应该采用新型教学模式,但由于教师没能及时转变教学观念,部分地区的音乐教学模式仍然趋于保守,即教师在台上唱,学生在台下跟,除此之外无过多交流。教学形式过于僵硬,教学内容过于枯燥,不仅没有贯彻音乐教学的基本要求,而且还让原本放松学生身心的课堂变得乏味,达不到开发学生艺术细胞和提高音乐素养的目的,反而降低学生对音乐的兴趣。
  2.2教学内容单一
  音乐教学并不意味着教师在课堂上仅仅授予学生歌唱技巧,还需要通过多样化教学形式开发学生的音乐细胞。部分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仅为了教学而教学,整堂课中只有教师领唱、学生跟唱,再无其他内容。而实际上,一旦课堂结束,学生便不再回忆课堂歌曲的演唱,达不到对学生实质性的音乐启蒙。
  2.3课堂氛围过于尴尬
  大部分教师展开课堂教学活动时,时常出现以下状况:教师在台上领唱,要求学生尝试跟唱,但仅有少部分学生愿意开口跟唱,甚至部分学生开小差影响课堂秩序。这些现象都使得音乐教学难以进行,而为了保持课堂教学的完整性,教师便不得不自己一个人唱“独角戏”。
  3提高音乐教学质量的探索
  3.1及时转变教学观念
  就像转变经济形态在经济领域内的重要程度,转变教师的思想观念是教育领域内的第一要素。因为教师是知识的传递者,传递者本身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那么在后续的教学中,也难以发挥良性效果。教师需要贯彻“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精神,大胆摒弃落后的教学模式,正确理解新教学环境下对教学的基本要求,不断与各个教学层次的教师进行交流,及时更新自身的教学思想,把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作为第一目标,进而设计更加科学有效的教学方案,让枯燥无味的课堂变得趣味生动。
  3.2提高教师自身素养
  新教学环境下,音乐教学也需要教师具备良好的教学素养,通过自身的素养,把音乐对课堂教学和对学生的良性作用最大化。时代不断进步,音乐教学对教师的要求也越来越大。教师也需要不断学习音乐教学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学习如何以更好的教学方式去引导学生对音乐产生兴趣以及如何通过音乐教学让学生养成正确价值观和良好生活习惯。例如,在学生提问教师如何才能更有效地练习唱歌时,教师不能只是告诉学生需要多练,而是需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告诉学生用什么样的方法去练习,并提醒学生在练习时需要注意的种种问题。只有在详细解答的前提下,学生对音乐才会产生更加浓厚的兴趣,也让学生在练习唱歌时少走许多弯路。而这种情况就需要教师本身具有较高的音乐素养,为此,提升教师的自身素养便显得尤为重要,能够在关键时候解决一定问题,为提高自身课堂教学质量打下基础。
  3.3丰富音乐教学的内容
  由于不同性格的学生对音乐有不一样的理解和欣赏能力,有的学生觉得把歌唱出來才是最好的,而有的学生则对音乐的欣赏更加重视。教师需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采用多种课堂活动形式,让不同性格的学生都能参与其中,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进而活跃课堂氛围,达到有效培养学生音乐细胞的目的。例如,在音乐赏析部分,教师可以将赏析与多种音乐实践活动相结合,既活跃了课堂氛围,又提高了学生的感知、表现、鉴赏、创造等审美能力,可谓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培养学生音乐兴趣的双重效益。
  3.4以创新小组合作模式开展音乐教学
  小组合作模式是新教学环境下的创新成果,被广泛运用到教育领域的各个方面。以将学生进行分组的形式进行教学有着诸多好处:①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合作意识。以小组的形式完成一项学习任务,需要小组成员之间进行积极配合,在组长带领之下,合理分配各个组员的任务,最后将各个成员结果汇总并结合成为一个小组的结果,这样的学习过程,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合作意识,提高学生合作能力。②能够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在音乐教学的过程,教师若只是把唱歌方法教给学生,并不给予学生自主练习的课堂时间,则学生无法有效吸收音乐知识和理解演唱方法。通过小组合作模式,组员之间可以交流自己对唱歌方法的看法,在重重思维碰撞后,学生对音乐知识的理解也会随之更新,进而更加深刻掌握音乐演唱和表现方法。
  3.5结合多媒体开展音乐教学活动
  音乐学科是听觉艺术,但也需要辅以视觉和动觉。随着科技不断发展,其带来的优势也应当用到课堂教学中去。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展示音乐内容,使学生能直观地了解各种音乐表演形式,利用多媒体具有的声音、图像、色彩、动画诸多特点这一优势,优化音乐课堂教学内容,以提高学生的感知、表现、鉴赏、创造等审美能力。例如在学习如何发声时,教师除了讲解技巧之外,可以通过图片或视频的形式,把唱的过程展示到学生面前,学生可以结合情景理解唱歌发声的过程。此外,通过多媒体视频和音乐的结合,变换不同场景,能够帮助学生更加便捷地建立起自身对音乐的理解框架。还可以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信息收集、调查交流以及展示等教学活动。同时,相对于传统的教学模式,多媒体对学生有着较大的吸引力,能够有效地将学生的注意力转移到课堂上来,从而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强烈兴趣。
  4结束语
  新教学环境下,音乐教学不再是传统、不受重视的课程,教育改革后对音乐教学的要求是要培养德、智、体等全面发展。因此,为响应新教学环境下的教学要求,教师需要及时转变教学观念,充分吸收创新性教学思想,正确理解音乐教学对学生成长的意义,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出科学有效的教学方案,采用先进教学模式,活跃课堂氛围,进而提高教学质量,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继续拓展学生的音乐视野打下基础。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由本网主办,“奇美乐器”协办的全国中小学生口琴、竖笛、口风琴、排箫、尤克里里等小乐器大师班免费学员名额开始申请!学习时间:10.1-7日 / 学习地点:中音联国际邮轮嘉年华才艺大舞台(学校及机构集体报名联系微信:csm351)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