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明确音乐范畴的礼乐制度,对中国音乐发展有什么意义与影响?

编辑:csm351
2021-06-20来源:百家号

  说到礼乐制度,我们不免想到礼乐之邦这个词语,但中国作为世界文明古国,从周朝开始,礼乐制度已经深入到人民的生活中国,与政治、文化都密不可分。
  礼乐制度,不限于音乐
  周公在周代建国的初期就制定了礼乐制度,在礼乐制度的创造之初,它明确目的之一就是为了能过巩固等级制度,让社会人群能够根据不同的礼乐生活习惯,来区分开;它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吸取商代灭亡的教训,限制个诸侯的权利和地位,同时也反对“淫乐”,讲究“节乐”。
  不同身份的人,在不同的场合不但所行的礼仪不一样,所演奏的音乐不相同,例如:两个国家的君王相见时,所凑的音乐按惯例是《大雅》;诸侯设宴款待他国的使臣要用小雅《四杜》、《鹿鸣》等;而天子祭祖的时候也有专门的音乐,叫《雍颂》。
  不仅演奏的歌曲有规定,连演奏的乐器和人数都有规定。一般“王宫县”是要有东西南北四面的,到了诸侯的“诸侯轩县”就只能摆三面,而大臣的“大夫判县”,就只能摆两面了,“士特县”,排一面。
  因此,我们可以很明确的看出,所凑的乐曲和乐队的编制不同,所代表的人的身份也不相同。由礼乐制度来加强人们的等级观念,以此来达到巩固统治的目的。
  当然为了顺利的推行礼乐制度,也有相应的礼乐机构,周朝设置了我国第一个礼乐机构,那就是春官。
  春官中我们常能听到的就是乐师这个职位,当然除了乐师还是大师和大司乐等官职,一般的乐工就有1400多人,他们主要的职责就是负责音乐教育和表演等事务。这些人都是受过专门的音乐训练的,不比现在音乐学院毕业的学生差。各司其职、分工明确。
  礼乐制度,对社会的影响
  其中在《周礼.春官》中,就有记载最高职位大司乐的一些职业要求,大概的意思是说,大司乐掌管着大学的教学之法,需要建立并且能够掌管君王有关的学校政令,聚集一帮有才学的人来学习。主要的教学科目有:小舞、大舞也叫乐舞、乐语、乐德和四种。
  这些教学科目是和礼教相结合的,内容基本除了音乐之外还包括了伦理道德,还有小师、笙师、钟师等传授器乐技艺的老师。周代帝王这么重视礼乐制度的发展,也促进了音乐文化的发展,是音乐这门艺术在当时达到了很高的水平。
  其实当时音乐的发展有很大束缚性,因为要配合礼教,达到巩固等级观念的作用。到了春秋后期,顺着新思潮和民间音乐的兴起,这种礼乐式的音乐典礼才逐渐退出历史的舞台。
  在周朝礼乐制度盛行,也和当时贵族比较讲究有一定的关系。例如在西周时期,礼就比较多有冠礼、乡饮酒礼、朝礼、聘礼、婚礼、丧礼等等。
  冠礼就是我们现在知道的加冠礼,是一种给贵族成年男子种种特权的典礼,它的作用就是为了加强贵族成员之前的关系。朝礼是为了维护帝王的地位和权利的。
  聘礼在当时也是为了维护贵族内部的等级,平常老百姓结婚基本没有聘礼一说。婚礼和丧礼是在维护族权和宗法制,这些礼制的进行都和音乐密不可分。
  礼乐文明的发展,是中国成为文明古国的重要因素之一,古代的贤人们,通过礼乐制度的发展,形成一套比较完整的社会体系,以此来维护当时的政局稳定。音乐和礼法相结合,形成了一个有秩序的政治文化社会制度。
  "礼"与"乐"在中国漫长的历史中,不断的演化,基本达到了相通的根本目的,他们对中华文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在今后的中国音乐的发展也影响很大。
  从先秦开始,我们就一代代沿袭着礼乐文明,虽然它根据时代的不同,而呈现出不同的内容,但是其宗旨始终没有变化。除了等级分化之外,它所传达的还有和谐的理念,在礼乐中建立文明的社会秩序。
  甚至在建立小康社会的现代中国,礼乐制度中的道理也有我们可取之处,礼乐文明中所传达的和谐与秩序的理念,它的内在含义在于人们自我意识的道德约束,有了道德的约束,人们的行为就能规范很多,用礼乐来驯化人的行为方式,同时也可以让社会更有亲和力,在社会上形成良好的风气。
  从一个人的内在修养来说,礼乐可以让人性达到平衡和升华,我们日常所说的“礼尚往来”。以“诚”相待等词,都是礼乐在影响着人的内在,可以达到人体和社会统一和谐的目的。
  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面向世界,海纳百川,礼乐文明的和谐和秩序的理念,也可以推动中国和世界的繁荣发展,有利于世界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的建立和发展。
  礼乐制度,对音乐的发展
  礼乐制度的建立,也明确了音乐的发展。我国的传统音乐的理论基础,在西周时期就已经成型,其中很多的音乐的发现都为后世音乐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就拿十二律和旋宫理论来说,在现在很多音乐大学,都有学习和创新。
  其中十二律不仅是有它的音乐含义,还不乏政治色彩,它与地支和月份有对应的关系,代表着一年中不同时期的吕正,也是权威的象征。在十二律之后,人们还发明了三分损益法,来完成音律之前的转换,对后来中国乐器的演奏和音乐的编写都有很大的影响。
  之后音乐有了进一步发展,在三分损益法在所生五律的基础上,又有人完善了隔八相生法。这种方法记载在了《吕氏春秋》中。除了对乐理的研究之外,在西周时期,乐人们对乐器的分类也十分的严格。由此可以看出由于统治者对礼乐制度的重视,当时的音乐也得到了很好的发展。
  在当时的社会条件下,像是琴瑟这种弦乐器还是在刚刚萌芽的状态,主要还是以原始的击打乐器为主,验证这一猜想的就是湖北出土的曾侯乙编钟,同时也让我们对早期的古代乐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从曾侯乙编钟就可以看到钮钟的律制和三分损益律十分接近,这说明当时的音乐水平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乐器和乐理制作已经紧密的联系着。曾侯乙编钟巨大的规模,也可以看出来在当时的那个年代,音乐有非常重要的社会地位。
  很多当时的乐器和唱词流传下来,中国的传统音乐也经过几千年的发展,慢慢出现很多脍炙人口的作品。传统音乐之所以能够长盛不衰的流传到今天,也和我们的祖先们对音乐的喜爱有很大的关系。
  而这一切的源头都可以说是西周时期礼乐制度的制定,早起的祖先们将音乐与政治联系在一起,让音乐在几千年的历史中更加顽强的保存下来。
  在西周时期,正是因为礼乐制度的等级分封制,规范了音乐的体裁,乐官这些职位的设置的为音乐的传承和发展提供了保障,这些专业人士不但是在表演,同时也是对乐器和乐理的发展做出归纳总结,为后世音乐能够长盛不衰一直延续到今天提供了坚实基础。
  像是我们现在课本中所学到的《诗经》,就是在西周时期,由于官方对音乐的重视,也带动了民间音乐的发展,再由乐官在民间采风而来的作品,这也说明在当时的社会条件下,音乐除了有政治作用之外,也有很大的文娱作用。
  官方也会吸取民间音乐的特点,又影响着民间音乐,两者之间互相影响,这是这种相互影响使中国传统音乐能够在历史的长河中历久弥新,一直在创新中发展。
  礼乐制度,对现在的影响
  音乐是一种文化的体现,也是所有的文化内容中最具有特色和最活跃的一种现象。在现代的社会生活中,我们一直说着要提高人们的社会文化水平和道德素质,构建和谐的社会,这些也都是可以通过礼乐文明来实现的。
  用优秀的礼乐作品,来影响社会发展,倡导良好的社会风气,把礼乐文明中和谐与秩序的理念在现代社会中表达出来。而礼乐音乐就是一种最直接,有效的表达工具。由此可以看出发展礼乐文化在现在也有重大的意义。
  在几千年的中国灿烂文化中,中国常常被世人成为“文明古国,礼仪之邦”,其中"礼"与"乐"起到很大的作用,礼乐制度的建立,在早起社会中形成了完整的生活规范和伦理道德。
  而这个完整的伦理道德、生活行为规范构成了一种文化,即礼仪文化,它帮助社会更加稳定,也让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更加的有魅力和活力。
  参考文献:《中国音乐史简明教程》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