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以乐器制造业为例谈巨资建园区未必有高质量发展

编辑:csm351
2021-06-23来源:作者王缉慈
 
  在中国,产业园区已经成为各类产业发展的平台。高新区用于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文创区用于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行业和功能不同的各种园区,分别冠名以光伏、机器人、印刷、互联网、智慧、科技、教育、人力资源服务等,不一而足。产业园区是政府工作的抓手,是看得见的政绩。
  总体来说,产业园区是中国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对国家发展有巨大贡献,在经济增长、体制改革、创新型管理人才的培养等方面发挥了非凡作用,为企业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创新创业环境。产业园区受到了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的关注,作为中国发展的经验之一在其他发展中国家进行推广。
  然而,园区建设和产业发展并非因果关系,建园区不一定能引来产业,更不能满足高质量发展制造业的期望。“以地生财”助推了高速工业化和快速城市化,但蕴含的风险也在逐步增加。很多新园区开发和规划都把发展的希望寄托于项目“大鸟”的飞入,盲目追求规模扩张,圈地多、建设少,造成了用地低效和公共资源浪费。
  制造业发展和升级只能靠创新驱动。不过,因为实业发展与土地开发已经绞在一起,一个令人迷惑的问题是,建设园区能否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本文以乐器制造业为例,对此问题进行初步解析。
  从手工制作到流水线生产
  乐器制作历史悠久。从老百姓的吹拉弹唱到维也纳爱乐乐团的演奏,需要多种多样的乐器。各地的风土人情、工匠兴趣、原材料利用、技术变化、市场需求、学习机遇等差异甚大,制造和使用的乐器千差万别。
  西乐器和中乐器,既使用于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和中国国家大剧院,也应用于普通学校和家庭。同种乐器的质量和价格,练习用的比演奏用的低很多。乐器生产有大批量机械化与手工定制之分。
  雅马哈钢琴的流水线量产在中国的杭州萧山瓜沥镇,而高端手工定制仍在日本的静冈县滨松市。
  据纪录片《遇见工匠:乐从中来》描述,吉他是由400多年前的弗拉明戈音乐发展而来,被称作“弗拉明戈的灵魂”。在今天的西班牙格拉纳达,工匠还在用手工做吉他。一位工匠说,他一年做10把,每把声音都不同。
  在加拿大圣亚森特,工匠在用手工制作管风琴,把管风琴视作“通往作曲者心灵的窗户”。在意大利克雷莫纳,为乐队小提琴手、音乐家和乐器收藏者制作小提琴的工匠一直在无止境地追求完美;1715年制作的小提琴被作为国宝存放在克雷莫纳市政厅。
  克雷莫纳过去有很多提琴作坊,现在有四年制的国际提琴制作学校。制琴师在了解客户对声音和音乐的个性需求后,才会动手选料和制作。手工制作是必须的,一流制琴师做一把琴要耗费半年甚至一年的时间。克雷莫纳制琴师协会规定其成员每年制作的提琴不得超过15把。
  几乎每个乐手的脑海里,都有一幅乐器质量的世界地图,比如手风琴演奏家都知道意大利的小城卡斯特菲达多。这个世界手风琴之都从1863年开始造琴,专业化分工发达,现有四五家手风琴组装企业和数十家提供原材料和零部件的小微企业,一直在创新和升级。
  中国是西洋乐器的消费大国之一。当你上网选购某种乐器,会看到此类描述:专业级德国琴弦、进口呢毡弦槌、欧洲进口榉木、西伯利亚鱼鳞松音板、意大利簧片、进口工艺、德国工匠精神、国际知名的制作大师,等等。
  中国造的弦乐器和钢琴还要用进口的钢丝和钢弦、钢琴弦锤还要用进口的呢毡、手风琴和口琴还要用进口簧片,民谣吉他磷铜缠绕的高碳钢芯也是进口的。很多乐师不得不首选昂贵的进口乐器,其次选购使用进口零部件和原材料生产的国产乐器。
  尽管从统计数据上看,目前中国乐器的出口金额大于进口金额,但出口乐器以普及型产品为主。中国乐器制造的创新能力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从简单跑量到匠心制造
  改革开放以来,很多国外乐器的大品牌都在中国设厂。中国造的钢琴、吉他、提琴、管乐器产销量均占世界首位,电子乐器和打击乐器等也居世界前列。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门类最全、产量最大的乐器生产和出口基地。
  乐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有千余家,主要分布在广州、北京、宁波、杭州、天津、上海、营口、青岛、苏州、扬州等城市。在承接乐器产业转移的过程中,冀、鲁、豫、江、浙、闽、粤等省份都出现了专业乡镇,受到地方政府、中国轻工联合会和乐器协会的积极支持。
  如江苏泰兴黄桥镇的提琴、山东昌乐鄌郚镇的电吉他、北京平谷东高村镇的提琴、天津静海区蔡公庄镇的西洋乐器、江苏苏州渭塘镇的琴弓、浙江杭州中泰乡的竹笛、江苏扬州市的琴筝、浙江德清洛舍镇的钢琴、河北饶阳大官亭镇的民族乐器、贵州遵义正安县的吉他等,一批乐器产业集群成长起来,涌现出创办乐器企业的很多农民企业家,他们在做代工的同时创立了自己的品牌。
  这些专业乡镇的乐器制造尚属于劳动密集型和资源消耗型产业。天津静海区和河北武强县等地在金属加工的基础上生产了铜管乐器,浙江德清洛舍镇在木材加工的基础上制造了钢琴。
  天津静海蔡公庄镇四党口中村的第一家管乐器厂是键子厂,这家1974年建立的社队企业从事了天津管乐器厂键子磨光和抛光这个最脏、最累的环节。福建漳州乐器行业则源于台资企业为了降低成本的转移。
  一些乐器厂的负责人不懂音乐,最初只是将乐器作为普通工业产品,而不是音乐舞台的艺术品来进行生产的。这些乐器的生产是“跑量”,因此除了出口以外,需要尽可能多办培训班,通过扩大消费来进行乐器销售。
  近些年来,中国的乐器生产通过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以及自身的技术创新,已经有显著的技术进步。例如位于宁波慈溪的东方琴业有限公司以生产钢琴的核心部件击弦机著称,其“东方LUO击弦机”工厂使用进口呢毡,已经为国内外的著名品牌钢琴定制击弦机。
  中国在提升国产手风琴品质上也孜孜以求,紧盯世界手风琴制造的前沿技术,在精细化、个性化、轻质化、灵敏性等方面追赶世界先进水平,从原辅料选用、工艺创新、精细化管理、制造设备智能化,以及匠心制造等方面进行着艰苦努力。
  个性手工定制和大批量工业化生产同时存在。传统乐器的遗产仍在挖掘和继承。红白喜事所用的传统乐器、少数民族特色的乐器都有民间工艺的传承和小批量生产,有些已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令人兴奋的是,执着于仿制壁画古乐器的89岁郑汝中老先生与研制扬州筝琴的老专家田步高走到了一起,敦煌壁画乐器的仿制在甘肃丝绸之路文创工场马成虎团队的手中获得成功,古代敦煌乐舞以当代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走向世界。
  园区化能否助力乐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生产乐器的专业乡镇往往因作为音乐小镇而建设园区,将乐器的制造、销售与音乐教育等融合发展。例如,浙江德清洛舍镇正在打造“钢琴音乐小镇”,已经建成钢琴文化馆、企业文化车间、钢琴艺术中心和钢琴大数据工作室,发展钢琴演艺、教育和培训产业。
  “中国兰考县乐器产业园”估算总投资超过6.7亿元,将在河南兰考堙阳镇开工建设,工期3年,有小镇客厅、产业中心、绿地景观、音乐绿道、研发创意中心等项目。
  天津静海四党口中村拟打造“乐器产业一条街”,以做大乐器生产规模,成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包括展览、工业旅游、乐器演奏、培训等活动。
  北京平谷县东高村镇在小提琴制造初具规模时,曾经计划投资150亿元,用10年建成“中国乐谷”,分为“YUE”谷(产业集聚区)和“LE”谷(文化休闲区)两部分,涵盖音乐博览、乐器生产、歌曲创作、培训教育、会展、传媒等活动,建设音乐厅、小提琴博物馆、音乐喷泉、乐器体验中心、游乐场所和星级主题酒店等。
  诚然,发展文化教育和营造地方文化氛围,使“造琴之乡”向“演奏之乡”演变,促进了乡村振兴。例如在洛舍镇开设了钢琴课、在东高村镇和黄桥镇开设了小提琴课等,使很多农家娃变身琴童,陶冶艺术情操,提高音乐素质。普及器乐教育、扩大器乐消费人口,对于乐器市场营销来说也很重要。
  乐器制造可以拉动电子信息、新材料、物流、环保、以及旅游等相关产业增长,可以通过教育、培训、演出等活动提供就业岗位。但是,由于这些地方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工业化水平还不高,在资金还不够充裕的条件下,匆忙地耗巨资打造多功能的园区存在相当大的风险。
  乐器产品不但要有合理的精美外观造型,还必须要有良好的声学品质,选材要求十分严格,例如著名品牌乐器所用的铜材都有独特的配方,产生独有的音色和音质。乐器制造的人才培养至关重要,例如需要极高音乐素养的乐器产品调试人员。
  高档乐器不仅需要技艺的积累,而且需要高新技术,如合成鼓皮、高端音源芯片、压电薄膜、实木砝码加铅技术、功能新材料等技术;电鸣乐器行业还要用到5G与AI技术。专注于某个产品而进行持续的积累,将产品和零部件做精,这不是建设产业园区所能做到的。
  中国的乐器制造业不应再继续走高产量、低质量的低端化道路。乐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从关键零部件、关键材料的研发和关键技术的攻关,以及技艺人才和工匠精神的培养做起。
  对于已被认定为乐器产业集群的乡镇,需要深入细致地进行指导和帮助。在区域治理方面,由于同行之间存在低水平竞争,需要通过政府和行业协会的干预,发挥集体效率。在技术创新方面,高质量乐器研发和制造不仅需要乐器行业内的产学研演合作,而且要加强与其他相关产业,例如机械、材料、纺织、电子等产业的协同创新。
  参考文献:
  1、朱华友等,2012.乡镇乐器专业化产业区的变迁与升级研究[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
  2、王缉慈等,2010.超越集群——中国产业集群的理论与实践[M].北京:科学出版社.
  3、王缉慈,2016.创新集群三十年探索之旅[M].北京:科学出版社.
  4、Tappi,D.2005.Cluster,adaptation and extroversion:a cognitive and entrepreneurial analysis of the Marche music cluster[J].European Urban and Regional Studies,12(3),289-307.
  中国十大知名乐器产业园区
  (排名不分先后)
  河北肃宁县乐器文化产业园
  概述:乐器文化产业园总投资25亿元,占地1000亩,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乐器生产中心、乐器研发中心、乐器展览中心、中国乐器城、音乐教育培训中心(器乐学院)及附属建筑,主要生产民族乐器、钢琴、西管乐器等乐器产品及配件。
  山东昌乐县鄌郚镇乐器产业园
  概述:中国电声乐器产业基地鄌郚镇拥有乐器制造加工企业80多家,年产乐器近500万件套。是我国江北地区最大的电声乐器产业基地。鄌郚镇每年的电吉他产量超过80万把,占全国总产量的三分之一,营业额高达15亿元,出口德国、日本等许多国家和地区。
  辽宁(营口)乐器产业园
  概述:借力营口乐器产业园,打造省级重点文化产业基地。以乐器企业为载体,重点打造乐器文化,促进乐器制造业发展。目前入区企业累计完成总投资5.8亿元,全年实现产值过亿元,现已形成年产钢琴3.5万架、提琴5.4万把、钢琴配件20万件以及部分琴凳等的生产能力。
  天津市静海区蔡公庄镇乐器产业园
  概述:各类乐器工厂达30余家,每年生产各类西洋乐器几十万支,其中85%左右的产品出口到国外,年产铜木管乐器34万多支,乐器产业年产值约3亿元。承载着全球三分之二的管乐器供应,仅四党口村就约有3000多名乐器从业人员。
  中国(武强)国际乐器文化产业园
  概述:位于河北衡水市武强经济开发区内的中国(武强)国际乐器文化产业园,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已建成2.1平方公里,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2亿元。到目前,已有德国盖瓦、德国博兰斯勒、金音乐器、正欧实业、盛鑫奇等37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园区,从业人员万余人。
  中国兰考县乐器产业园
  概述:该项目位于河南省兰考县堌阳镇,总投资8.04亿元,占地面积766亩,建筑面积38.13万平方米,采用“生产+加工+科技+营销”全产业链开发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模式。该镇的徐场村年制作古筝、古琴等7万台(把),生产琴弦、琴包等配件产品6万多套,年产值1.5亿元。
  河北省饶阳县民族乐器产业园
  概述:河北省饶阳县民族乐器制造产业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近年来,该县将乐器生产企业作为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产业升级,从家庭作坊向现代化、规模化生产经营转变。目前该县拥有民族乐器制造企业48家,年产古筝、琵琶等民族乐器20多万件,年产值1.2亿元,产品畅销国内外。
  正安·国际吉他产业园
  概述:位于贵州省遵义市的“正安·国际吉他产业园”现拥有标准厂房70万平方米,已入驻吉他生产及其配套企业56家(吉他生产38家,吉他配套18家)。2019年新入驻的企业有6家,原来入驻的企业有7家增加了生产线。努力把“正安·国际吉他园”打造成“中国唯一、世界一流”的吉他文化产业园。
  中国黄桥乐器文化产业园
  概述:位于江苏泰兴黄桥镇的中国黄桥乐器文化产业园,其"琴韵小镇"2018年入选了全国特色小镇、江苏省首批特色小镇。该镇22万居民中,从事和提琴有关工作的就有3万多人。园区内有220多家提琴生产及配套企业,每年生产各类提琴70余万把,约占世界总量的30%,全国总量的70%。
  中国吉他小镇
  概述: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已成为中国乃至全世界重要的吉他制造产业基地,吉他产量约占全中国的60%、世界的25%。目前惠州市惠阳区吉他相关企业已发展到200多家,并已形成了从原材料供给、半成品、电子五金配件、装饰包装、数控机械、成品等完整的产业链。
 

  作者王缉慈,系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经济地理学教授,持续关注国内外产业园区和产业创新集群。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由本网主办,“奇美乐器”协办的全国中小学生口琴、竖笛、口风琴、排箫、尤克里里等小乐器大师班免费学员名额开始申请!学习时间:10.1-7日 / 学习地点:中音联国际邮轮嘉年华才艺大舞台(学校及机构集体报名联系微信:csm351)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