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中国人现在最缺乏的就是对音乐的感知力

编辑:csm351
2021-06-26
  石叔诚,著名钢琴演奏家、指挥家,1946年生于北京,16岁举行首次钢琴独奏会,1969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后,进入中央乐团任钢琴独奏演员。1981年开始指挥中央乐团交响乐队。是钢琴协奏曲《黄河》的作者之一。
  石叔诚口述
  我与《黄河》的不解之缘
  我并没有系统学过作曲,上大学时作曲课已经停掉了,作曲的学习就穿插在整个音乐生涯中。我进入钢琴协奏曲《黄河》创作组时只有23岁,还是中央音乐学院的一名学生,创作组里的殷承宗、储望华等人都是年轻老师。
  这是一个非常有朝气的团队,我在里面主要做“七嘴八舌”的工作。常常是我说一个想法,遭到大家的一致否定,但是讨论半天又回到了当初我提出的想法。我说,这不就是我开始说的吗?大家哄笑说,怎么可能,你没说过!这就是年轻时的意气,并没有一点儿生气,大家关系特别好。在这个过程中,我出了不少好主意,也学习到了很多作曲方面的知识。
  现在想想,那样的集体创作不会再有了,那样的组合也不会再出现了。因为那时我们都特别单纯,团队里有地位高低,我年纪轻自然就低一些,我不计较。由于某些原因,我在创作后期并不能经常去乐团,我只是创作人员,并非主创人员。后来牵扯到版权的问题,我也不是特别在意。
  到上世纪80年代,《黄河》因为特定的时代色彩太浓了,变得几乎无人问津。我从德国回来以后,团里给我一封信,是新加坡邀请我去表演《黄河》。我当时有点儿被惊吓到了,《黄河》还能演吗?那时大陆没有地方放这个协奏曲,已经被大家遗忘了。乐团党委请示文化部,文化部表示,之前并没有发表声明禁止演出这个作品。就这样,1986年,我在新加坡演奏了《黄河》,反响相当热烈。后来我才知道,新加坡好像一直在演出这个作品,所以新加坡人对《黄河》比当时的中国听众还要熟悉,他们喜爱这个曲子。之后我们又到香港、澳门地区进行演出。因为关注度提升,于是引发了社会热议—到底应不应该演出《黄河》?《东方红》是否真的适合《黄河》?
  中央乐团组织人员开始具体修改《黄河》。殷承宗去了美国,储望华去了澳大利亚,所以就由我和王建中合作改编。经过三年多的时间,《黄河》于1989年改编完成,并通过了层层审查。《黄河》歌颂的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是贯穿整个中国历史长河的。它对于我的艺术生涯也有很大的影响。创作改编《黄河》是件很复杂的事情,现在我不愿意多做评价,但如果有人问起,我还是愿意还原当时的过程。
  石叔诚说钢琴教育是我目前最关心的问题。音乐是给人听的,不是给人看的。我们不是要表演钢琴。郎朗在体育馆演出,从音乐本质上来说毫无意义,但是从发展钢琴事业的角度来说,又是意义重大的。有的人否定,但是,我觉得这是有意义的。他将这么多人聚到一起关注钢琴艺术,这还不够吗?获得关注是一种形式,真正的目的是让中国人能够欣赏音乐,懂音乐。
  中国人现在最缺乏的就是对于音乐的感知能力,很多人不是真的喜欢音乐。比如说,家长让孩子每天练琴五六个小时,但孩子学了很多年钢琴,根本听不出自己的演奏究竟是好还是不好,分不清好听是什么样子,不好听又是什么样子。他们未来可以通过钢琴来谋生,但是他们不懂音乐。由不懂音乐的人教不懂音乐的人,大家都在很认真地干这件事,投入大量的金钱、时间、人力、物力。这样代代相传非常可怕。我觉得,音乐是个人修养的一部分,家长如果不是出于要培养像郎朗一样的音乐家的目的,让孩子学琴还是一件特别值得鼓励的事情。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