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音乐小组”与左翼音乐运动》新书分享会在沪举行

编辑:csm351
2021-07-09来源:百家号
  7月8日下午,《“音乐小组”与左翼音乐运动》新书分享会在位于虹口区多伦路上的公啡书社举行。此次活动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和上海人民出版社共同主办。
  20世纪30年代,以上海为中心的左翼文化运动,大规模译介和传播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有力地配合党所领导的武装斗争、政治斗争和文化斗争,取得反“文化”围剿的重大胜利,极大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化进程,为文化的现代化作出重要贡献。左翼音乐作为左翼文化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取得丰硕的成果,而且引领新音乐的发展潮流,对音乐的现代化转型产生重要影响。
  此书通过对左翼音乐的兴起、左翼音乐组织和音乐团体、左翼音乐家、左翼音乐与通俗流行“新音乐”、学院派“新音乐”、左翼音乐与左翼戏剧、电影运动及唱片广播事业、左翼音乐与抗日救亡歌咏运动、左翼音乐论争、“国防音乐”和“新音乐运动”等方面的深入研究,探索左翼音乐家在担当时代救亡责任、唤起民族自觉、实现社会价值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
  分享会上,本书作者陈彩琴以《唱响人民的呼声和民族的最强音——从左翼音乐中看的初心使命》为题,讲述了左翼音乐的发展历程、历史意义和价值。她认为,在左翼音乐运动中,涌现出聂耳、张曙、任光、冼星海等大批优秀人和进步的音乐工作者。他们表现出大无畏的自我牺牲精神,表现出宁死不屈的革命意志,为人民和民族的最高利益不惜赴汤蹈火,赢得“人民音乐家”的光荣称号和人民的信赖。他们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的鲜明传承者、实践者和体现者。
  “左翼音乐与左翼音乐运动研究是左翼文化与左翼文化运动研究领域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防大学教授、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上海抗战研究会会长张云认为,本书通过对左翼音乐及其发展过程作了全方位的梳理,为左翼文化乃至近现代革命文化研究领域提供了一个相对完整的研究成果,具有突出的学术价值和必要的现实意义。
  “全书引用了当事人对革命歌曲演唱时的现场感受,紧紧把握了时代的脉搏,战斗的气息扑面而来,逼近历史的真实,走进了历史的现场,对读者产生了强大的冲击力。”上海师范大学教授邵雍说,在百年华诞之际,这本书的出版,为当前正在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增添了新的具有时代气息、上海特点、革命本色的新教材。
  此外,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冯长春,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姚大勇,静安区档案局原局长、静安区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二大纪念馆原馆长张海根,杨浦区红色文化发展中心(国歌展示馆)主任、馆长杨春霞,左翼作家联盟会址纪念馆馆员俞宽宏,鲁迅纪念馆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乔丽华等分别围绕主题交流读后感受。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二级巡视员曹力奋说,上海左翼文化运动是革命先辈留给我们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宝贵的红色文化资源,值得我们不断总结与弘扬。作为左翼文化运动的主要历史场域的上海,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也有信心承担起研究、弘扬左翼文化的历史责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我们将继续弘扬先辈的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文化,把伟大的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