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谭盾用101件陶石乐器,发出“大地之声”

编辑:csm351
2021-07-15来源:澎湃新闻

  如果地球是一件乐器,它会发出什么样的声音?
  早在40年前试验《九歌》的伴奏乐器垚时,作曲家谭盾便对大地的声音产生浓厚兴趣。10年前,适逢马勒逝世100周年,谭盾接到了来自维也纳格拉芬内格音乐节的委约,希望他能跨越百年,用东方的声音和西方的马勒对话。
  “马勒用唐诗写出了《大地之歌》,我为什么不能用中国的陶土写作《大地之声》呢?”有兴趣打底,又有委约推动,谭盾为101件陶石乐器和交响乐而作的《大地之声》,应运而生。
  今年又逢马勒逝世110周年,两部渊源甚深的作品,被上海夏季音乐节挖掘了出来。7月14日晚,谭盾将挥棒上海交响乐团,献演马勒《大地之歌》,以及他本人作曲的《大地之声》。
  《大地之歌》原是马勒为一个男声、一个女声与管弦乐而作的交响曲,引用李白、孟浩然、王维等人的唐诗作为歌词,写了《愁世的饮酒歌》《寒秋孤影》《青春》《美女》《春天的醉者》《永别》六个乐章,是一部在悲剧阴影下产生的杰作。
  1921年,勋伯格将《大地之歌》改编为室内乐,保留了声乐部分的旋律和唐诗歌词。为纪念马勒逝世110周年,谭盾特别编排了一个全新版本:演唱结构参照中国唐式古建筑的风格,以男女对唱形式为中轴点,极具对称美;同时,这一版比普通版短7分钟,结构上更为紧凑。
  “我就像一个声音的医生在剖析马勒的作品,马勒对李白诗歌里‘醉意’的阐释、对于人生如梦的感叹,写得淋漓尽致。”谭盾感慨。
  而在《大地之声》的彩排现场,记者看到,黑、百、红三色的乐器热热闹闹摆了一地,像饭碗、花盆、鱼缸、石凳,看起来平平无奇,却能发出悦耳、动听、生机盎然的声音。
  谭盾发掘中华土地声源,网罗了陕西黑土、香港红土、台湾白土以及河南南阳的石头,制成了陶、石乐器,再通过吹陶、拉陶、弹陶、敲陶,发出“大地之声”。
  “陕西黑土、香港红土、台湾白土,三种泥土的声音很不一样,因为松软、密度不一样。后来我想,用这三种泥土来做乐器应该很有意思,果然,黑陶、红陶、白陶的声音完全不一样!我们不仅能听到三种声音,还听到高兴、忧愁、醉意和梦幻。”谭盾说。
  《大地之声》分为三个乐章,与马勒《大地之歌》也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第一乐章《致青春》以极简主义的重复节奏型为特征,通过吹陶和敲陶,配以管弦乐的“土色”,穿插乐队的嘻哈、摇滚节奏,好似大地生机勃勃的震动,与马勒《大地之歌》第三首《青春》对话。
  第二乐章以吹陶埙与陶笛为主奏,加上双音石磬,以中国古曲《阳关三叠》为旋律素材,与马勒《大地之歌》第一首《愁世的饮酒歌》对话,孤独而凄凉。
  第三乐章由石头方钟、石头圆钟、双音石磬主奏,这些石头乐器皆由谭盾与湖北编钟博物馆一同创制。这一乐章引用了马勒《大地之歌》第五首《春天的醉者》的片段,与音乐中的京剧色彩对话,像是李白醉醺醺的酒歌,再现了“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的梦幻世界,展现出借酒消愁者如醉似醒的神态。
  和谭盾的很多作品一样,《大地之声》也诞生在上海。在这座城市生活十来年,“上海女婿”谭盾早已把上海当成家,而这个“第二故乡”也确实给了他国际的视野、创作的灵感。
  “贺绿汀、田汉、黎锦晖、黎锦光……那么多湖南音乐人扎根在上海。我也和这座城市有缘份,它让我变得更大胆,更有勇气去追求创作。”谭盾认为,艺术家要疯一点、要野一点,最需要比的是胆量,而上海给了他很多胆量,“如果让我说全世界排名前五最迷人的城市,上海一定名列前茅。我对它心存感恩。”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