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盛世的唐朝时期,音乐文化与琵琶艺术交融,音乐艺术得以发展

编辑:csm351
2021-07-19来源:烽火谈文化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在音乐领域更是有其独特的发展和传承,拥有自己的乐器。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丰富多彩的音乐艺术,也吸收和融汇了世界音乐文化遗产。
  唐代从音乐中提取元素,创作诗歌,掀起文化艺术的狂潮。使得唐代百姓的精神世界获得极大的满足感和荣誉感,兼容并包的开放文化的背景之下,更加促进了唐朝积极的文化创作的社会氛围。在这一时期,中原文化与周边少数民族文化碰撞、交流,中外文化进行探索和沟通。
  唐朝的经济空前繁荣,使得其在历史上的政治、军事、文化等多方面具有深远意义。在物质生活得到满足的唐朝,文化艺术得以繁荣发展。
  作为中国民间音乐中“弹拨乐器之王”的琵琶,最早出现在秦朝,魏晋时期才称为琵琶,在唐朝大受欢迎,无论是在宫廷还是百姓生活中,都能看到琵琶的踪迹。
  尤其是唐朝开放的文化交流环境下,西方音乐文化和少数民族的音乐艺术与历史悠久的琵琶艺术进行了结合,推动了琵琶音乐艺术的创新性发展。
  一、唐朝盛世环境下,文化逐渐发展
  1、社会平稳有序、安全便利
  从“贞观之治”到“开元盛世”,唐朝的经济繁荣为其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更是中国古代音乐文化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
  隋朝以后,唐代政府施行三省六部制,加强中央集权,增强政治管理强度,完善制度法规,为社会发展提供了平稳有序、安全便利的大环境。
  科举制的推行更是鼓励唐朝人积极上进、奋发努力。文化水平有了普遍提升,为高水平的音乐文化发展争得一席之地。除此以外,音乐广泛受到百姓的喜爱,在祭祀庆典、农忙等时,多有乐舞。
  2、设立专业音乐机构
  统治者建立了专业音乐机构,派专门的人员管理,培养和管理优秀的艺术人才,用于专业庆典和平时的休闲娱乐。
  渲染了浓厚的音乐氛围,是唐代音乐文化的兴起和壮大良好的开端。音乐机构包括政府管辖和宫廷管辖,由中央到地方,例如教坊,大乐署等。
  音乐开始流行和传播。直接为皇宫准备的音乐机构,都是由君主亲自下令排练,以在大型宴会进行招待客人和演出。
  唐代除了注重发展自己的文化内涵,同时以史为鉴,制定开放政策,开放性的引进少数民族与西方国家的宗教、文化、艺术等,增强多方密切联系,促进文化的交融
  。对外来音乐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与中国音乐元素结合,创造出更加优秀的音乐推向世界。多元的文化绽放多彩的世界。
  音乐元素为诗人提供灵感,诗词又为音乐注入灵魂,诗人为音乐写诗,音乐家为诗歌奏曲,形成了古典灿烂的诗歌文化与音乐文化相得益彰的精彩时代。
  二、唐代的琵琶艺术逐渐兴盛发展
  1、成为“曲艺之王”
  琵琶的特点在于音域大,音色柔美,变现力强,是中国民间音乐的“曲艺之王”。随着对琵琶演奏的研究,演奏的方式,种类,表现力和张力都在逐渐的成熟和丰富。
  唐代更有白居易的《琵琶行》,“忽闻水上琵琶声,主人忘归客不发”,一曲琵琶,拉住了前行的脚步,唐朝人对琵琶的痴迷可见一斑。
  在敦煌壁画和云冈石刻中,对琵琶均有记载。《霓裳舞》等众多乐曲可见琵琶的发展程度极高,琵琶演奏更是声震如春雷,令人拍案叫绝。
  2、吸收外来文明
  在现代大环境下,音乐文化更加开放,交融。应该在创新传统音乐的同时,吸收外国优秀的音乐元素,推动多元文化的发展。
  现代交通的便利,更为经济文化交流提供了了解的快车,网络的发展将世界文化沟通。在多元文化的世界中,琵琶充分体现了对艺术的崇高追求,是文化艺术的一道靓丽风景,继续对琵琶进行继承和发扬,推动琵琶现代音乐艺术的不断发展。
  唐代的音乐艺术和琵琶文化仍有继承和创新的艺术价值,要不断了解历史,深入思考,汲取前人留下的经验教训和宝贵财富,让古典艺术与现代文化结合,创作出符合现代生活实际、多元的音乐艺术。文化多元,相互借鉴和保留,都是为了发展独特的文化繁荣。要不断的丰富物质世界的同时,为精神世界添砖加瓦。
  以史为鉴,唐代的开放促进了经济、政治、文化等一系列的繁荣。由此可见,加强开放,平稳安宁的社会环境会为文化提供平稳的平台,文化又会为更优秀的文化奠定基础。坚持开放,坚持交流和沟通,营造舒心、安全、富有文化底蕴的社会环境,为宝贵文化财富进行传播和发扬。
  参考文献:《通典》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