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音乐启蒙如何更有效?这些学音乐的坑可千万别再踩了...

编辑:csm351
2021-07-20来源:音乐启蒙
  全国中小学生音乐素养测评中,3.3万名中小学生唱音乐教材上的歌,但音准达到中等以上水平的小学生只有40%;
  钢琴学习5年的孩子,却五线谱都不怎么认识,弹琴全靠背键盘、背指法;
  边哭边练琴,还要伴随着家长的责骂,成为了中国琴童的生活常态;
  好不容易获得了10级证书,却再也不想和音乐有关系,从小练就的技艺也就此荒废
  对大部分中国孩子来说,学数学、英语甚至比学音乐更快乐,练琴、回课的时间不仅是对孩子的折磨,更是对家长的折磨。
  到底如何从小培养孩子学音乐?如何为孩子选择有效的、正确的音乐启蒙?
  下面这几个亲身经历过的坑,分享给大家,可千万别再踩了!
  一
  “我的孩子没有音乐学习的天赋”
  很多家长听到宝贝唱歌五音不全,就开始认为自己孩子没有音乐天赋,不适合去学音乐。
  但孩子的五音不全、跑调,只是因为幼儿时期没有建立起对音高的概念而导致的,和遗传、天赋通通无关!
  美国当代最著名的音乐教育家——埃德温·戈登告诉你:孩子的音乐天赋与遗传无关!
  根据戈登的调查:68%的新生儿出生具备一般音乐潜能,16%具备中上音乐潜能,另外16%具备中下音乐潜能。
  也就是说,大部分的孩子,都具有学习音乐的天赋!
  二
  学乐器≠音乐启蒙
  现在去孩子的班级中一问,有多少人学过钢琴,几乎一半以上的孩子都会举手,剩下没有举手的,不是没学音乐,而是学了小提琴或者古筝。
  音乐启蒙的这个词,大部分家长都听说过,也都认可这样的学音乐方式。但是音乐启蒙到底和直接去学一门乐器有什么区别,很多家长却不太搞得清楚。
  音乐启蒙的内容绝不是单一的,而应该包括歌唱、乐器、乐理、视唱练耳、音乐鉴赏等多元维度。音乐启蒙的目的是让孩子们建立音乐感知能力和基础知识,不仅可以缩短后续乐器入门的时间,还能形成良好的审美能力。
  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广受欢迎而且非常有效的音乐启蒙方法,是源自德国的奥尔夫教学法。
  奥尔夫课程是让孩子在学中玩、在玩中学,通过唱歌、律动、舞蹈,以及有趣的音乐游戏,充分的让孩子们建立良好的乐感,培养节奏感、音高概念和音乐创造力。
  三
  忽视开口唱的重要性
  在学习乐器的过程中,必定需要经过的一个学习环节就是——“唱谱”。
  “唱”无论是声乐学习,还是在器乐学习中,都具有重要的地位。因为“唱”是最直接的感受音乐过程,如果孩子的乐器演奏总是干巴巴、没有感情,不如让他多唱歌、多唱谱。
  而唱歌本身就是一项必备技能,无论是对乐器学习的帮助,还是在学校生活、社交场合,都是可以受益终生,并且是随时随地展现自我的重要技能。
  毕竟如果孩子钢琴都过了十级,结果开口唱歌却是五音不全,场面也很尴尬了。
  四
  选择适合的音乐课
  很多家长在学音乐的道路上都苦于找不到好课程、好老师,不适合孩子的课程和老师,常常会让孩子对音乐失去兴趣。
  而现在去找上课开开心心,还能学到知识、学好唱歌,师资力量有保障,又能打好音乐基础的音乐课程呢?
  前段时间去体验了一节适合3-10岁孩子学习的海豚音乐线上音乐启蒙课。一节课40分钟,1v4小班直播课模式,主要就是运用奥尔夫教学法进行教学,一节课中学习的内容非常丰富,孩子还能很快的理解和接受。
  这个课程不仅教孩子学唱一首好听的海豚音乐原创儿童歌曲,还在课程环节中,自然的加入了律动、乐理、视唱练耳、音乐鉴赏的音乐素养内容,以后想要自己写首歌、创作作品也不会无从下手。
  海豚音乐的老师都来自专业音乐院校,课程中会积极的纠正每一个孩子,不正确的唱歌方式,比如:大声喊叫、错误用嗓。学会了正确的用嗓方式,以后表达、朗诵、主持都会很加分!
  例如这节课上的歌曲《布谷鸟之歌》。
  在这首歌曲里,除了学习sol、mi两个音的音高位置,还会让孩子们来感受旋律的高低变化,又唱又跳顺应孩子好动的天性,一整节课坚持下来完全没什么问题。通过这首歌曲,就可以为良好的音准感觉与乐感打下基础。
  在歌唱课程中还融入了乐理、视唱练耳、音乐鉴赏、乐器认知与演奏等环节,在平板上点点、画画、写写,配合歌曲的学习,就能简单直观的理解的理解乐理知识内容,还能扩充对乐器的认知。
  老师都是鼓励式教学,孩子开开心心、唱唱跳跳的就纠正了这些不好的唱歌习惯,还学会了正确的发声方法。
  很让人惊讶的是,平时不怎么爱唱歌的娃,下课后都还一直唱着课上学的歌,停不下来。
  为什么要学音乐?
  你的孩子是否存在这些问题?
  音乐作为美育教育的重要手段,让孩子收获的,不仅是一技之长,还可以全面塑造孩子的人格品质,让孩子敢于展现自我、自信表达,激发创造力、想象力。
  02
  音乐该怎么学?
  很多人会以为,学音乐就是学一门乐器、学习一种技能,但却发现,投入了极大的时间与金钱,仍然没有达到理想的音乐教育效果。
  要知道,音乐是一个综合的艺术门类,因此音乐学习绝不能是单一内容的教学。
  海豚音乐声乐课程区别于传统模式下的音乐课,注重孩子的启发式、综合性的学习,重视能力培养,以歌唱为主体构建少⼉⾳乐综合能⼒成⻓体系。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